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光

小時候,村里來了一位先生。他跟我媽說:“你的女兒,腳野,必將與你千里之外。”我記得,先生剛說完,我媽就哭了,那是以後要隔得遠遠的,見不著女兒啊。

我聽到這個預言反而很開心,因為我迫不及待地想要離開那個小村莊,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我後來去了小城讀書,又來了北京讀書,這幾年腳丫子也踏過了好幾個國家。總之,我始終覺得父母還年輕,這些年我似乎從來沒有真正想過家。

又是一年中秋,一個團圓的日子,我還是沒能陪在父母的身邊。但是今天跟媽媽打電話時,我居然有些想她。

從外出求學時候起,就背上行囊,背井離鄉。但那時候,我還不懂得遠行的意義,一心只想逃離,去看外面的風景。沒想到,後來成了一個回不去的人。

剛畢業的幾年,父母還跟我講,鄰居跟我一邊大的女孩兒離家近,中秋都可以回來陪父母。言語中,我聽到了他們的失落。但失落歸失落,媽媽顯然還是站在我的立場上原諒我的沒回家。言外之意是因為我隔著遠,所以可以不回家。

其實,從北京到山東老家,坐高鐵也不過3個小時。

上學時,我有藉口,回家車票不好買還貴,那時候沒錢,父母理解我。剛畢業的時候,我也有藉口,因為自己掙錢少,還是沒錢,所以中秋不能回家陪父母。後來畢業幾年,有錢了,我沒有男朋友,不願意聽父母和鄰居嘮叨,所以我還是不回家。再後來,我依然不回家,理由是因為一個人呆著習慣了。

曾經有一年春節,我一個人背上行囊去了尼泊爾。那時候,我以為自己年輕,一定要多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而回家,實在找不到什麼樂趣。鄉里鄉親的那些話題,我覺得非常無聊。

父母一向很開明,他們曾經說: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但是,那個跨年夜,我媽聽著我在外面和別人一起過年的聲音,她又哭了。她說,她已經63歲了。我那年還是少年不識愁滋味,還是不知離鄉之苦。我沒有讀懂母親的心愿。

中國人的故鄉是世俗的、道德的,瀰漫著親情、風塵和鄉村的氣息。記憶中,那裡沒有工業文明的喧囂,沒有欲望的蒸騰,沒有赤裸裸的爭奪,沒有明晃晃的仇恨,只有寧靜。在寧靜的田園裡,自然、心靈、人,一切都是和諧的,充滿了情意,像一首純潔的詩。

我們這代人,其實挺特別,大部分80後在十八九歲甚至十五六歲的時候,就開始踏上了背井離鄉的路。上大學的城市,似乎順理成章就成為了自己的第二故鄉。在外漂泊久了,鄉愁就漸漸淡了,淡到幾乎被遺忘,甚至倏然提起,竟覺得有些不正常。

在強大的生存壓力下,我們學會了快速自愈,像身體的白細胞抵禦流行性病毒一樣,我們用假裝平靜來麻痹自己思念故鄉的腫脹。我們貌似日子過得充實,貌似在享受著生活的樂趣,貌似在過著平凡美好的時光。然而,某一個時刻,某一句話,某一個畫面,也許就會讓我們緊繃的神經崩盤,讓我們嚎啕大哭。

沒錯,其實我們只是看起來很冰冷,很堅強

背井離鄉之路,會很難回頭,這是一條需要一個人獨自走很久很久的夜路。也許需要一個人走過很多很多個孤獨的月缺月圓,從沒心沒肺,到心如刀割,到淚流滿面,到如坐針氈。可能這也是一條看起來很美的路,因為每個為夢想揮灑過汗水的人,都或長或短、或深或淺地品嘗過這種滋味。

團圓的日子,能跟家人相守在一起,自然是最最美好的願望。可是,如果此刻你依然是孤獨一人身在他鄉,無論你眼下正在發生或者經歷什麼,無需著急,不要落寞,相信我,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光,只要你是在路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