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看到我有多幸運,我就有多努力

此前,我去參加了一個職業技能的培訓,上課的何老師是北京一個非常出色的創業者。兩周後,何老師再次來到深圳的一家知名企業上課,我被他的團隊成員請來協助他為上課做一些準備。其實當天並沒有做太多事,只是稍微布置一下現場、發放一下資料

課後和該企業工作人員交流時,他們其中一個負責人很好奇地問我:「據說何老師在深圳的學員至少有100人,為什麼選你來做助教呢?」言下之意似乎是說,他們可是花了大價錢請到這位老師的,而我免費地聽了一堂價值不菲的課。我客氣地回答她說:「可能是我運氣比較好吧。」

「可能是運氣比較好吧。」這句話並不是我發明的。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是我還在做外貿的時候,是我所在的香港外貿公司老闆的合伙人艾先生常說的一句話。他在短短五年的時間裡,從一個普通的外貿業務員成了當時公司的合伙人,同時也是行業內小有名氣的人物。每當外人稱頌這些經歷時,他總會低調地說:「可能是我運氣比較好吧。」

我抱著沾沾「好運」的心態去應聘,成為了他的員工,發現他並不是像「運氣」太好的人。艾先生不到170厘米的身高,並不突出的長相,在平常的生活中,是一個極容易被忽略的人。但和他共事才發現,他是一個思維敏捷、知識豐富、工作能力極強的人。他的英語跟中文說得一樣順暢,公司做的訂單從客戶到工廠流程全部一清二楚。

當年,公司的一個潛在英國客人要來中國參加展會,順便想看看我們公司的產品。這個英國客人是英國零售大戶,在倫敦有數家家居超市。「如果跟他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係,我們公司的出口額將會增長200%,那意味著產品利潤的相應上漲。」艾先生興奮地說。

整個團隊都在十分緊張而又期待地盼望著這次會談,但艾先生看起來還是一副鎮定自若的樣子,除了檢查每一個開會用的樣品,其他時間都埋頭在辦公室里寫資料。

終於到了會面的一天,大家焦急地等待著艾先生和客人從機場到來。一個下午的會議進展得十分順利,從樣品的展示到後續合作的細節,都迅速地達成共識。在談著公事的同時,艾先生還用一口的倫敦英語跟客人不時談一些關於早上如何跑步、喜歡哪些美食的事,聽起來像是熟悉的朋友一樣。

合作出乎意料地成功。在和艾先生一起送走客人的路上,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他談判成功的原因。看著他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我搶著說道:「這一次,一定不是運氣好的原因。」

「小姑娘,看來你有進步了。」他一邊大笑著回答,一邊順手拿了車裡的一疊資料給我。

資料全部是英文的,第一本是關於客戶公司一些產品在英國的銷售情況,甚至還有英國的天氣情況。第二本是這次來的客戶產品總監的部落格資料,裡面記錄著一些客人時常早上出去跑步的內容,還有一些關於美食的文章。第三本是我們公司針對客人以往銷售產品的新品推薦,根據英國氣候而特定的一些產品的改良。第四本是在去接客人的前一周,做了一份詳細的路線圖和會面行程圖。內容包括:我們接客人的位置,從機場到酒店的距離及所需時間,所住的酒店有哪些好吃的東西等等。末了,還推薦了酒店不遠處的海邊一個可以看日出的極佳跑步地點。

看到這份資料時,我驚呆了,心想,換作我是客人,也一定會跟他合作。我跟艾先生說出了我的想法,他笑而不語。接著,他交代我回去之後,要馬上發一封郵件,把今天我們會議討論的合作內容紀要發給客人,同時告訴他接下來我們的工作安排。我連忙記錄了下來。

在路上,我還是很好奇這次「成功」的合作是如何產生的。艾先生跟我說,這些資料都是在他平時收集來的。在兩年前,他認識這家公司時,就認真研究他們。當時,我們的產品和生產配套離他們的市場需求有一些差距,在這段時間,他一邊想辦法改進我們的生產能力和產品設計,一方面留意客人的銷售動向。一年多的時間,他終於覺得機會來了,就完成了這次談判。

「那跑步跟美食是怎麼回事呢?」我接著問道。

「光了解公司動向還不夠啊,當然也要了解跟我們談合作的人嘛。就算他是財大氣粗的產品總監,還是喜歡有人關注他,並跟他有一樣的興趣愛好的。」

「那你流利的倫敦英語又是怎麼回事呢?」我準備一個個解開自己的疑問。

「你一定聽說過馬雲練英語是在杭州的酒店找老外說話的故事。我練英語也是模仿他的。當年我剛開始工作時,這個小城市外貿事業發展迅速,大批外國人來這裡找工廠,但是這裡好多酒店的服務員並不懂英語,無法交流。於是我在空餘時間免費去做翻譯,跟外國人交流,和服務員一起到機場接客送客也是常事。」他說到這裡,我才知道為什麼他能那麼清楚地知道機場的地形及各個酒店的特點。

李笑來在他的一本書裡提到,他在新東方做老師時,經常被人誇獎說他在台上的隨機應變能力強。李老師在書中說,其實他們搞錯了,他的應變能力差極了。他之所以「顯得」遊刃有餘,是因為之前做過太多準備。

在做任何一個講演時,他都花費很多時間認真考慮每個觀點、每個事例,甚至每個句子引發什麼樣的理解和反應,然後逐一制訂相應對策。每一次出場的良好表現似乎是因為運氣好,但事實是這些準備讓他得到更多的機會。

記得當天,何老師上完課後發了一條微博說:「作為一個做職業教育的,只懂網際網路是不行的,還得花時間研究教學課件,走到不同城市的課堂上,如果自己都不懂教學,拿什麼創新?拿什麼做平台?」何老師也是一個看起來像「運氣」比較好的人,但是,我相信他在講台上說的每一句,PPT里每一個字,都是練過百次的。

我的好運,艾先生的好運,以及李笑來何老師的好運,都是以同樣的方式而來。

「我可能是運氣比較好吧。」

當下次有人跟你這樣說時,你一定要相信這是真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