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如今的時代,比性格更能決定命運的是眼界

隧道視野效應:一個人若身處隧道,他看到的就只是前後非常狹窄的視野。不拓寬心路,很難打開視野。視野不寬,腳下的路也會愈走愈窄。

一個人能走多遠,他將來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的眼光有多遠。過去我們說,性格決定命運,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但在當今網際網路時代,眼界才是決定命運的關鍵。

雄鷹翱翔空中,山野湖泊盡收眼底;青蛙囿於深井,只能見到井口那麼大的天空。《哈姆雷特》中有一句台詞:「我被關在核桃殼裡,卻還把自己當作無限空間之王。」這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

大學時代該不該做兼職?

這個問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有的人認為,大學時代,就應該好好學習,努力拿獎學金。獎學金可以抵得上兼職賺到的錢,用獎學金,照樣可以去旅行,可以去找尋詩和遠方。

說實在的,對這個觀點,我不敢苟同。因為這條路,其實是沿襲了中學時代的生活:一味的學習。這就意味著,大學四年里,你的生活,並無絲毫改變。你的能力,也沒有拓展,你鍛鍊的,僅僅是書本學習的能力。

大學時代,我們應該更注重自己的實踐能力,注重拓寬自己的社交圈子,結識各種各樣的人。如果你能在做好社團活動和各種兼職的同時,還能拿到獎學金,那再好不過。如果不能兼顧,我建議你放棄獎學金。

因為,你在社團里學習到的東西,將終身受益;你在兼職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困難、你的解決方法、你的汗水和淚水,都將變成你經歷的一部分,內化成你自己的東西。有一天,當你死啃書本學到的東西,蛻化到了國中水平,你的經歷,已經藏在了你的氣質里。

當然,大學生兼職,第一不要影響了正常的學習,第二不要把賺錢當做唯一。有人建議大學生去當家教,理由是,當家教比較賺錢。

但我想說,千萬別為了錢,一直去做家教,除非,你畢業後的工作,就是當老師。否則,相信我,與專業相關的兼職更重要。

大一大二的時候,可能找不到比較賺錢的兼職,那就從發傳單、做錄入開始吧。雖然辛苦,但也是一種經歷。

經歷越豐富的人,眼界越開闊。這對你將來選擇職業、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問題,都有好處。

我們為什麼要去蹦極要去跳傘?你做過大多人沒有做過的事,你的感受更豐富,你有別人沒有的那種挑戰自我的成就感。經歷,是增長見識的重要渠道。

投資自己,拓寬眼界

經常看到有網文討論「20幾歲,是該存錢還是該投資自己?」,我覺得,這簡直是不需要討論的問題。

20幾歲,工作剛剛起步,薪資一般也還不高。這個時候,即使你拚命存錢,攢個十幾二十來萬,隨著通貨膨脹,你的這些錢,等你到40歲的時候,已經貶到不值多少了。就像我們的父母輩,辛辛苦苦攢個幾萬塊,等到你買房的時候,連首付也不夠。

可是,如果你用20幾歲賺到的錢,去投資自己呢?你報各種學習班,豐富自己的生活;你去健身,去參加俱樂部活動,培養自己一生的愛好;你去旅行,走遍所有你想去的地方。

見的多了,你知道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可以少走很多年彎路;你清楚了誰才是你最愛的人,不會因為物質的東西一葉障目;你心裡對未來有了一幅規劃圖,潛移默化地,你會往那個方向努力。

這樣,會更多種技能的你,幸福地過著你想要的生活。40多歲的時候,還愁你掙不到比20幾歲多好幾倍的收入?就算掙不到,又有什麼關係,你的生活,已經是在你想要的軌道上前進。

一個豐富的人生,是金錢買不到的。

相比較從大學一畢業,就開始攢下每一分錢,我更欣賞那種把工資分成幾部分,一部分存起來或是用來理財,一部分用來投資自己,走南闖北,懂得活著的滋味的年輕人。

你的足跡,改變你的眼界

老家的街道上,住著一戶姓李的人家。弟兄倆個,都是渣男,但偏偏兩人,都娶到了賢淑的妻子。弟弟比哥哥稍好點,但酗酒滋事,整夜不歸。哥哥呢,酒後倒是回家,但他還有一個「愛好」:打老婆。

弟媳婦見嫂子被她老公一腳踹到地上,還把菸灰缸往她身上砸,實在看不過去。幾次之後,她勸嫂子:「這樣怎麼行!萬一哪天失手還得了。你沒考慮過離婚嗎?」嫂子傷心地抹著淚,抽泣著說:「都半輩子了,嫁了這樣的人,就是這樣的命。現在離婚了,將來怎麼辦?我這個年紀了,再嫁還不一定比這個好呢。」

弟媳婦無語。自己又何嘗不想離婚?可是,孩子都有了,雖然過得不開心,還是湊乎著過吧,好在他沒有對自己動過手。

後來,弟媳婦去省城進修。她的初衷是,進修完找個離家遠的地方上班,兩地分居,不離婚,但也眼不見心不煩。

再然後,弟媳婦有個機會去北京工作。在北京,她遇到了幾個好姐妹。她們了解了她的情況以後,無一例外地勸她離婚:「人生還有一大半,離婚,不僅是對你自己負責,更是對孩子負責。」

做決定的,自然還是她自己。從省城到北京,她走得遠了,見識也廣了。在老家,離婚是一件可怕的事,很少有人敢最終邁出這一步。可在北京,離婚確實是需要慎重對待的大事,但並不可怕。過不了就分唄,沒什麼好猶豫的。

弟媳婦毅然回老家離了婚,如今早已過上了幸福的新生活。可嫂子,還是在老家的小鎮上,給老公洗衣做飯,偶爾被他打。

你的閱歷,決定你的眼界;而眼界,決定你的命運。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年少的陳勝自比鴻鵠,與吳廣發出石破天驚的呼喊:「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帶領天下,發動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全國性的農民戰爭。諸葛亮「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毛澤東也就是一名普通的教師,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最終做出了驚天動地的大事,成立了新中國。這些,都與他們無與倫比的眼界分不開。

?齊家治國平天下需要眼界,做生意也同樣需要。正所謂「不同的眼界,不同的人生」。被譽為清代「紅頂商人」的胡雪岩曾經有一句至理名言:「做生意頂要緊的是眼光,你的眼看得到一省,就能做一省生意;看得到天下,就能做天下生意;看得到外國,就能做外國生意。」

前兩年,有一本由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馬斯·佛里曼所撰寫的書叫《世界是平的》,這本書是當前暢銷全球的關於經濟全球化的書,值得我們認真去讀一讀。

如果說上世紀我國的特區政策讓沿海經濟特區的人走上小康之路,存在地域上和政策上的不平等,那麼現在,網際網路上的這種不平等已經不存在了。全世界的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線上,所不同的是,有的人立即行動,有的人猶豫觀望,?有的人則痳木不仁。眼界不同,也許就是當今貧富不均、收入參差的原因之一。

二十幾歲,一切都來得及。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們都知道,站得高,才能看得遠。那麼如何讓自己眼界高遠呢?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經萬種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