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專注,是年輕人最好的修行

1

國小一年級的時候,老師說,小朋友們,回家以後記得要把課文後的生字,每個字都認真寫一篇喔!

那時的我們,回家第一件事,不是想著去玩,不是想著吃東西,而是真的認認真真把課文後面那些個生字寫完。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有了自己的主意。放學以後,我們不再想著老師說的,一定得認真把作業寫完;也記不得媽媽囑咐的,放學以後要趕快回家,不要貪玩。我們留戀於路邊的小花小草、小貓小狗,某某家父母又給他買了新玩具,看著卡通片的時候還要想著去遊樂園,寫作業的時候想著吃冰激凌……

2

時間飛逝,一眨眼,你就上大學了。上專業課的時候,你悄悄把手機藏在課本下面,老師布置小論文作業的時候,你去百度東拼西湊抄了幾段。你說,從今天開始,你要認真背單詞,爭取一次把四級考過。你正背著單詞,一個朋友的電話來了,於是,你就跟著他們去打遊戲了。

一晃,四級考試真的來了。而後,你發現,你背的單詞始終停留在第一頁的第一個。期末考試的時候,你又掛科了……

回到家,媽媽問你怎麼考試不及格,你說考試的時候你病了。媽媽急忙問,要不要帶你去醫院做個身體檢查?你心虛地說,不用,不用,吃點營養的就好了。

第二天,你媽媽起得特別早,去菜市場給你買了用來熬湯的骨頭和最新鮮的蔬菜水果。可是,吃飯的時候,你說湯太膩了,你不想喝。

喔,你總是這樣,做事不認真,時不時地撒點小謊,怕被責罵的時候博取點同情。好吃好玩,混日子一段時間以後,你開始迷茫了。你想著自己不是學習的料,是不是該出去創個業;你想著是不是要嫁個有錢的老公,生個孩子,當個年輕的辣媽,從此過上幸福的生活。

可是,年輕的你,如果感到迷茫了,為什麼不試著去改變一下自己的現狀?為什麼不能始終如一,專心致志呢?

3

什麼時候,在成長的這條道路上,我們漸漸把自己曾經擁有過的最好的那個品質——專注——丟了呢?

當我們開始靜下心來學會思考,當我們學會對每一件事都投以最大的熱情,當我們學會全神貫注一心一意,我們的生活或許就會變得不一樣。

母親釀的手工米酒總是很暢銷,品嘗過的人都稱讚那酒回味甘甜。而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在釀酒的每一道工序里,母親都無比用心又專注。

釀酒的米選用的是家鄉產的最優質的大米,蒸煮米飯的時候,無論火候還是溫度都把握得很好。最特別的是,釀酒用水不是普通的自來水,而是可以直接喝的井水,這種井水有種回甘的味道,這也是為什麼我家的水用來泡茶也會格外爽口。

我見過母親最專注的模樣就是釀酒,她繫著圍裙,在灶台邊忙前忙後。釀酒時的母親像一個樸素的手工藝人,用一雙手釀製出味道特別的酒。

其實,學習也一樣,需要像這樣專心致志、全神貫注。

4

20歲以前,我常常喜歡三分鐘熱度,直到,我開始寫文章。我記得一位作者曾經這樣寫到:當你真心想要一樣東西的時候,你身上散發出來的就是那種能量的振動頻率,然後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當我能夠排除干擾,不怕外界喧囂,能夠靜下心來,在鍵盤上敲打出一個個文字,那個時刻的我就是專注的。

當我能夠連續一兩個小時,認真去讀完一本書,並去思考書裡的事兒,那個時刻的我就是專注的。

當我能夠把自己寫好的文章閱讀幾遍,校對錯別字,增添刪減,修補字句,不厭其煩,那個時刻的我就是專注的。

後來,我終於明白,當你無比專注地去做某件事時,效果就會顯而易見地好,那些你想要的、渴望的就會與你不期而遇。當你無比專注地去付出、去投入時,不經意間,你也會邂逅那個更好的自己。

專注,是你在認真地做一件事,並一心一意把它做好。

專注,是每個年輕人都該修煉的品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