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沒有背景,更要有鮮衣怒馬的背影

1

和好友浩子一起漫步在城市的街頭,暮秋之夜,有些微寒。不滅的燈光閃閃爍爍,盡情地折射出這座城市的繁華。鱗波漾漾的江水從黑暗的一頭流向未知的另一頭,無法猜測它的結局,不過,所幸我們目之所及處光亮如晝。

浩子將房子買在了江邊,幾乎是這座城市最貴的地段。清晨啟窗遠眺,江面如鏡,碧空如洗,暖暖的陽光射入,一天的美好心情就此開始。

逛得累了,便往回走,行至小區附近,有巨幅的地產廣告被金黃的射燈照得十分顯眼。廣告語寫道,「沒有地段,談什麼身段。」我笑著調侃浩子,「你把房買在這裡,是為了身段吧?」浩子哈哈一笑,「必須的,這年頭不裝一點,對不住眾生啊。」

我們從後門進入浩子所在的小區,走在用鵝卵石鋪就的彎彎小路上,深秋的桂花已經格外馥郁。

浩子突然一本正經地對我說,「買在這兒呢,一來,離公司近;二來,我有這個經濟能力。最重要的,我從小在河邊長大,所以現在也想住在河邊。」

我有些驚訝地回頭看了看他,他臉上的誠懇讓人有些忍俊不禁。

2

浩子是六年前來到這座城市的,如同所有想要出來闖蕩世界的年輕小子一樣,他必定要經歷一個撞得鼻青臉腫的時代。那是修行,也是我們不一味臣服於這個世界所得到的證明。

浩子剛來這座城市的時候,只帶了一個破舊的行李箱,捨不得去住一兩百塊錢一晚的賓館,只得和一群來這兒尋找夢想的年輕人擠一間不大的民宿。

他學貿易出身,想找個與專業對口的公司,便到處投遞簡歷,面試一輪又一輪,可他的學歷讓他頭疼不已。他與名牌大學無緣,他只是一所二流學校的二流專業的畢業生。無論他在簡歷上填寫獲得過多少獎學金,也無法輕易地叩開知名企業的大門。

白天到處尋找機會,晚上就看書,夯實各種業務操作技能。渴了就喝白水,餓了就吃泡麵和饅頭。有時候,臨睡前,看著被水漬浸得發霉的天花板,會想起母親曾跟他說過的:「娃,你就別去外面受苦啦,就在家這邊找個工作過個安穩日子就好了。咱一輩子生活在這個窮地方,比不過那些城裡人的。」

如果說,他在那些日子裡絲毫沒有灰心過,不太現實。只是失望幾秒鐘過後,就帶著對未來生活的期望沉沉睡下。一覺醒來,朝霞滿天,頓時又對生活和工作充滿了無限熱忱。

最後,他在一家企業找到了最普通的業務員工作,工資不高,工作任務卻不輕鬆,加班成了他生活的常態。

有一個老員工曾問他,公司就給這麼點錢,有必要這麼玩命嗎?浩子不願意解釋,只是笑呵呵地回答,「反正我沒女朋友,也沒什麼愛好,不加班沒啥事乾,還不如留公司做點事呢。」

慢慢地,有些員工變得不太喜歡跟浩子玩,覺得他心機重,一心圖表現。可浩子卻一如既往,該怎樣就怎樣。

浩子曾對我說,他從來就不信奉給多少錢就辦多少事的原則,畢竟在一個崗位上得過且過幾年,看似報復了老闆,其實報復的全是自己本應更好的人生。因為平庸懶散地呆在舒適區內的人,永遠不會有進步的空間。

浩子晉升得挺快,很快成為了業務主管,繼而到部門負責人。他要融進這座城市,讓他母親知道,出生之地從來不能決定一個人在未來的社會地位,所有安於現狀的說辭說到底都是對自己人生的不負責任。

浩子在那個公司幹了五年,雖然薪水不低,但最後還是辭職了。之後在一家很好的外企謀到了一個職位,一切又從零開始,一切重新奮鬥

如今又過去一年,這一年裡我與他聯繫得少了,但我仿佛能看到,夜闌人靜,連路燈都快要休息的時候,他將西服搭在肩上,拖著疲憊的身體走回那個休憩靈魂的地方。他的面容有些疲態,但他的眼神比誰都要清澈,清澈得可以看到所有的希望。

3

木頭大學畢業後,想進銀行工作,為此不知做了多少準備,終於過關斬將殺進最後一輪測試。分析下形勢,木頭的自身條件在入圍者中都屬佼佼者。

只是幾天之後,她被通知落選。至於原因,是當時一個參與招聘的人很久之後跟她說起的,選上的幾位都打好了招呼。

木頭說,知道訊息的那一刻,她確實氣憤了一霎。不過也僅僅只是一霎,她便清楚地意識到,背景有用,但是自己並沒有,先天不足,就只能靠後天來彌補。如果把所有的不如意都歸結於背景不深、家庭條件不好,那無疑是自欺欺人。

後來,木頭還是進了另一家銀行工作。為了更好地發展業務,木頭從內到外將自己認真地改造了一番。研究溝通之道、練習話術、更加精研自己的專業知識,是她業餘時間必做的幾件事。木頭還報名參加了一個塑造良好職場女性形象的課程。因為她知道,投資什麼,都不如投資自己來得靠譜,來得有底氣。

慢慢地,木頭的客戶越來越多,業務量也急劇攀升,提成自然水漲船高。

木頭曾跟我自嘲,說:「我這個外貌放在人群中一桿子打翻一片,我將自己收拾得人模狗樣,完全是因為以最好的形象面對客戶是對他們最基本的尊重。有些人只看到我的妝容,卻看不到多少個夜晚我猛喝著咖啡,只為提高自己業務能力而埋頭苦讀那些最難啃的資料的場景。」

銀行向來是競爭壓力很大的行業,可如今的木頭在她們單位簡直是明星似的人物。出身於普通小鎮的普通家庭,祖傳三代沒有達官顯赫,親戚朋友都無法給她帶來業務幫助,但是木頭的業績始終位居前列。

她不是那種完成了任務量便拍手大吉的人,她說她要掌管工作,而絕不能被工作奴役。她要的不只是薪水的看漲,還有自己真真實實地「進化」。

她那顆向上開花的心似乎從來沒有開敗過。她清楚地知道,只有自己努力取得了成就,才能讓那些唯背景論的人通通閉上他們那充滿負能量的嘴。

4

我沒有絕佳的地段,但我有絕佳的身段;我沒有閃亮的背景,但我有閃亮的背影;我選擇不了自己的出身,但我能選擇以何種方式出彩;我從不懼怕來自任何人的成見,我只要他們看到我的成功

宿命不該成為墮入平庸的擋箭牌,奮鬥才是一切美好人生的原動力。但願我們都能有朝一日,鮮衣怒馬,春風得意,讓宿命也為這些來之不易的榮耀喜極而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