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艱難的那一年

《島上書店》有雲,每個人生命中,都有最艱難的那一年,將人生變得美好而遼闊。

當聽到C跟我說,今年是她人生中最艱難的一年的時候,幾乎讓我有了放棄跟她繼續交流的想法。

你人生才到哪啊,這就最艱難的一年了?

C是我的新同事,今年剛畢業,六月份進的公司。她是一個特別乖巧的女生,就像《歡樂頌》裡的關關一樣,說話輕聲細語,工作認真,很少出錯。

有一天她突然跟我說要請一星期的假,理由是身體不舒服。細問卻又什麼都不肯說了。這一整天上班她都一直心不在焉,時不時的走神。因為跟我算半個老鄉,所以對她也比較照顧,等到下班,我就問她發生了什麼事情。

她說:「我想回老家了,一個人在外面好累。」

C和男友一畢業就堅決不啃老,不顧家裡人的反對,來到上海,想做出一番事業。

上海的物價讓剛畢業的他們倍感艱難,每個月除去房租,工資就剩下一半不到,每天精打細算還是不夠用,吃頓泡麵都覺得奢侈。去買衣服首先就是偷偷看吊牌上的價格,超過三位數的,連試都不敢試。雖然日子過得緊巴巴,可有了男友的陪伴,也就不覺得有多難熬。

然而幾天前,男友突然跟她說要回老家了。

男友說畢業後回老家的朋友現在車也買了,賓士的,省城的房子首付也付清了,現在就等年底結婚了。而他呢?當年成績比別人強可混到現在,連去個像樣點的地方吃飯都吃不起,更別說車房和車。

C停了一會,繼續說道:

「前幾天,阿姨給我打電話,問我什麼時候回去看看她。聊了幾句之後,阿姨沒忍住,還是跟我說了實話。其實這電話是我媽讓她打給我的,我媽知道我不想回老家工作,又怕打電話讓我不高興。阿姨最後說,有空就多回來看看,你媽一個人挺孤單的,頭髮又白了不少。」

說著說著,C就紅了眼眶。我忽然發現,柔軟的表面下,C其實比我想像中勇敢,小小的肩膀上承擔著這些種種。

「失戀、沒錢交房租,想家了又不能回,我想這就是我一生中最艱難的一年吧。」

我說,不是。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命運會在什麼時候給你一個更艱難的一年。

C笑了:「沒想到還有這樣安慰人的。」我也笑了,給她講了一個故事。

「大齡文藝女青年阿米莉婭,數次戀愛都以失敗告終,但她依舊樂觀的堅定著要找一個志同道合的人。她說:跟一個情不投意不合的人過日子,倒不如一個人過得好。書店老闆A.J.費克里,中年喪偶,書店危機,最值錢的財富還被盜。他的人生陷入僵局,他的內心淪為荒島。但他卻選擇將被遺棄在書店的女嬰撫養長大,過著簡單充實的生活。」

「還有這樣的故事,不會是你編的吧!」C好奇了起來。

「當然不是,」我笑道,「這是《島上書店》這本書裡的故事。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艱難的那一年,將人生變得美好而遼闊。曾經,我也有一段艱難的日子,在我快要熬不下去的時候,是這本書讓我有了笑對生活的勇氣。」

C對我噓了一聲說,「那你最艱難的一年是什麼時候?」

我是2011年畢業的,孤身一人來到上海,剛出社會很迷茫,不知道做什麼,就隨便找了一家廣告公司,一直做到2015年。

那一年我升職加薪,管著十多人的團隊,結婚也提上日程。然而沒多久,由我主管的項目,接連被競爭對手以稍低一點的報價給搶走,隨後又被人舉報私自拿回扣,男友也被發現一直在劈腿。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的事業、愛情全部沒了。

那段低潮期,維持了有半年之久。我堅信,工作丟了,可以再找,失去了愛情,也一定會遇到更好的。熬過了最艱難的那段日子,我進入了現在這家公司,依舊管理著十幾人的團隊,還有幸遇到了現在的先生。後來之前那家公司,發現向競爭對手透露報價的是另外一個同事,還打電話叫我回去,但我拒絕了。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艱難的那一年。與其沉浸在艱難和痛苦之中,不如懷著希望的心,踏踏實實埋頭生活,愛你該愛的人,做你想做的事,保持一顆堅定不移的心。也許在猛一抬頭的時刻,發現原來陽光燦爛。

一星期後,C回來了。她說,還是要努力工作賺錢,這樣才能更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艱難的那一年,將人生變得美好而遼闊。

這世界天大地大,想通以後,你會發現自己過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自由而輕盈。

作者簡介:子林,主持人,記者,原創作者,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關注親子、育兒、女性成長,遇見我,遇見十年後的自己。公眾號:子林的小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