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熬得住,出眾;熬不住,出局

01

看《神鵰俠侶》時,就有一種磨難造就了楊過的感覺。

要不是從小孤苦伶仃、嘗盡人間冷暖,就不會養成自卑傲慢的性格;要不是自卑傲慢又被其父拖累,就不會不容於桃花島;要不是不容於桃花島,就不會去全真教;要不是去了全真教,就不會被趙志敬欺負;要不是被趙志敬欺負,就不會逃命到古墓。

但正是因為逃命到古墓,楊過才能有機會和小龍女結緣,才能有後面的種種機緣,最後成了神鵰大俠。

古文有句: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這句話說得很有深意。有大成就的人必是做大事之人,做大事之人必是有大能之人,而人之大能必是在大危大難的磨礪之中增益的。

上天給你這麼多痛苦,無非是想讓你增加自己的能力。大危大難才能出大能,危機和苦難是一種變相的天賜,它們是你尋求突破的契機。

突破就是打破舊我重塑新我的過程,打破和重塑必定身心俱苦,但成長卻正是這種過程的不斷輪循。

只有慧眼識珠的人才懂得把危機當轉機,把苦難當磨礪,把黑暗當成黎明的開始,把痛苦當成新生的契機。

02

其實不光是電視劇,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

這半年多,小蘭過得很辛苦。公司部門大調整,更換了掌舵人。新領導一上任,大到組織結構、崗位職責、工作流程,小到領導的溝通方式、性格特點、個人喜好都變了。

新領導安排工作時喜歡輕描淡寫,但驗收工作時卻極其明確和嚴格。領導本來就技術出身,又是自我要求極高之人,對自己負責的產品經常比肩行業頭牌,甩給小蘭的課題非常前沿和高深。

小蘭經常要在兩三天之內啃掉一本英文資料,在一下午的時間裡頭腦風暴出三個方案,用半小時的功夫解決掉領導隨手扔出來的炸彈。工作上的變化,讓英語一般、技術不專的小蘭痛苦不已。

和小蘭相同崗位的同事們都習慣了不接觸英語和技術的工作方式,他們不想改變,所以陸陸續續離了職。要不是小蘭每一次都能極力牽制住不想幹了的衝動,根本無法堅持下去。

大約半年後,小蘭和表弟閒聊,談到了當今的某一前沿技術,這正好是小蘭近段時間一直研究的課題。小蘭發現表弟有很多疑問,就把自己了解的內容給表弟從頭到尾講了一遍。表弟聽後,直夸小蘭專業。

這句「專業」觸動了小蘭的內心。讓她突然緩過了神兒,要不是熬過這半年多的痛苦,她又怎麼能得到「專業」的誇獎。

她慢慢回憶最近的工作情況,發現很多變化已經悄然發生:英語文檔越看越順、被領導駁回的方案越來越少、發表的意見越來越被認可、承擔的任務越來越重。曾經在團隊邊緣可有可無的人已然成了核心成員。

而那些離職的同事,只不過換了一個公司,仍然做著早已熟練的工作,輕鬆但卻毫無長進。

每一個成就和長進,都蘊含著你曾經忍過的痛苦、受過的寂寞、灑過的汗水、流過的眼淚。熬得住就出眾,熬不住就出局。收穫和成長,正是因為堅持不懈的努力。

03

我有一個表姑父,在我們那裡是個非常有名的油畫家。有一次,我向表姑父取經,問他怎麼做才能在當年不被看好的領域裡闖出名堂。

問之前我已經做好了準備,以為表姑父會大談特談天賦和熱愛。沒想到他卻回了我四個字:剩者為王。

見我一頭霧水,表姑父繼續解釋。他說,不是「勝利」的「勝」,而是「剩餘」的「剩」。他只是在別人都選擇放棄另投它行的時候,努力地把自己剩在了這個行業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想當初一起學畫的同學當中,表姑父是最不起眼的學生。他畫一天的作品,很多天才學生才畫兩小時。他找一天的靈感,天才學生們一眨眼就來了。他常常感嘆天才同學的天馬行空和出神入化。

可惜,那些天才們都迫於生計選擇了放棄,只有表姑父咬著牙堅持了下來。

技能總是在一次次的練習中精湛,手感總是在一次次的堅持中純熟。風格會在千百次練習後自成一格,靈感會在持續不斷的沁入中孵化養成。

真正的天才,是長期的堅持不懈。天賦只能決定你的起點,堅持才能決定你的終點。

04

和老爸閒聊時,我最喜歡聽他講以前的老故事。

他講他上高中時要走的土路。天晴的時候,路上的土又硬又梗,一路騎車上下學,屁股顛得痲痲地疼。要是趕上放學時下大雨,那更慘。厚泥卷著車輪不動,車子根本沒法騎,要淋著大雨一路拖著車回家。

他講新婚後的艱難日子。那時候很窮,為了賺錢,什麼髒活累活都乾,有時候還得冒著生命危險。最高的架子沒人敢上,他要上。最偏的地方沒人敢去,他要去。

我問他,為什麼喜歡講苦日子。他說,那些舒坦平順的日子都漸漸淡了,反而是那些年熬過的苦日子在腦海里越來越清晰,越品越有味兒。

當你一路披荊斬棘獲得現在的幸福,你會特別感激和慶幸。感謝曾經的自己那麼勇敢,慶幸曾經的自己那麼堅持。

不辣喉的酒不香,不帶刺的玫瑰不媚。缺少遺憾的青春不完美,缺少溝坎的人生不精彩。而那些挺過的難關,終將成為一種最有力的印證,印證著你不曾平凡、有過努力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