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想趕上機會的列車,你最好離站台不太遠

有次我招實習生,一個體校在讀的女生來面試。她學的專業不是很對口,但簡歷末尾特意加了一段話:“我真的很喜歡你們的品牌,也為之付出了許多時間和努力去研究探索,請給我一個表達的機會。”因為言辭很懇切,所以我給了她一個表達的機會。

面試進行得很順利,快結束的時候,我想驗證下她簡歷里說過的話,於是故意提了幾個超出實習生考核標準的問題讓她回答。結果,她對我們公司的業務和品牌非常了解,侃侃而談,對答如流。雖然有些地方張冠李戴了,但可以看出來真的費了不少心思去收集信息和做準備。

我很猶豫,因為她看上去很有潛力,可她又確實缺乏相關的經驗。“你的資質不錯,可你真的缺少經驗。”

她說:“您給我一個機會,我保證在最短時間內滿足公司對一個實習生提出的最高標準。”

我說:“說實話我很缺人,所以我希望每一個人,都是坐在座位第一天就能立刻上手幹活的。”

她毫不猶豫地說:“我肯定可以。”

我笑了笑,她立刻說:“我真的可以。您看,我大二就考過了英語四級,可是高中我學的是俄文,英語完全是進了大學後自己狂補上來的。”

最後,我當然給了她這個實習的崗位,因為從頭到尾她表現出來的那種懇切的心情,比其他任何客觀條件都更能打動我。雖然在同一批候選人里,她各方面的素質只能算中等,但她用每一個細節來說服我,她比其他任何一個人都更需要得到這個機會,一旦給了她,她就會用全力抓住,並努力使自己與之相匹配。

事實上,她在接下來三個月的實習期里的表現,遠遠高出了我的預期——本來其他人都是在用平常心態做實習的工作,只有她給人的感覺是在“拚命做”。

出實習證明的時候,她問我:“等我畢業了,再來申請你這裡的正式崗位,會不會比別人更有優勢?”我回答她:“當然會了!”而我心裡想的實際上是:有了這份實習得到的經驗和技能,等你畢業後,完全可以拿到更好的機會了!

還有一次,老同學讓我幫她的一個師妹準備一個面試。之所以找到我,是因為師妹申請的崗位,恰巧就是我曾經做過的崗位。這位師妹專程跑來找我,我們實際演練了一次,又通了兩次漫長的電話,反覆推敲一些細節說辭和可能出現的狀況。

我媽看到很奇怪地問:“你不是不愛管這些閒事嗎?上次讓你幫劉阿姨的女兒,你怎么兩句話就把人打發走了。”

我說:“劉阿姨的女兒太懶了,簡歷上還有錯別字就發過來了,然後指望著我幫她改好了遞進去。”

發一個基礎版的簡歷就指望我去幫她修改?那怎么可能。

我們每個人在實際生活中,都不免有求於人,也不免被別人求助。而絕大部分人,其實也並不討厭提供幫助,有時候我們拒絕,只是因為厭惡那種“自己不做任何努力、就希圖只靠關係不勞而獲”的人。

當你希望對方給你一個機會的時候,你往往要先向對方投遞一個“你為什麼要幫助我”的訊號。這個訊號,不是靠詞語堆砌成的,它應該是你為之付出的時間、努力和既有成果的總合。機會的大門,不能空手叩響,你需要手裡端著一些東西,在叩響大門時,給從門縫中窺視的守門人看。

最後,我想講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朋友非常想進一家遊戲公司,他留學時申請的專業,就是比照著那家遊戲公司的一個崗位去申請的。可在讀碩士期間,他先後申請了那家公司三次都被拒絕了。但他真心很喜歡那家公司,所以一直在密切地跟蹤公司的動態,關注整個行業的新聞,關注了某些部門負責人的社交賬號;同時大量閱讀,給自己填塞進各種可能用到的專業知識……

有次,一個同學告訴他,在另一個城市要舉辦一個行業大會,網站上標明了這家遊戲公司的一位高管會作為主會場的嘉賓。他立刻就報名交錢去了,果然在會議間隙,和這位高管搭訕成功,並相談甚歡。

然後,當他拿著自己的作品集和其他精心準備的材料,滿懷希望卻也有些冒失地問對方:“我可以去你們公司工作嗎?”對方很吃驚,回答道:“不好意思,我是來參會的,如果你想申請任何職位,請走正常招聘流程。”

幾周后,他突然接到了一個面試通知,是一家無名小公司發來的。他覺得公司名字有些眼熟,迅速查了一下,發現原先那家遊戲公司的兩位高管同時離職,創辦了自己的公司。

他猶豫了一下,畢竟這不是他最想要的機會,但又覺得聊勝於無,於是過去面試。公司雖然小,但面試並不輕鬆。等他過五關、斬六將,和當時有過一面之緣的老闆談過,真正拿到offer的時候,已經愛上了這家小型公司,並且覺得這可能才是更適合自己的機會。在這家小公司里,他遇到了後來的合伙人,並在一個項目上又遇到了未來的投資人。

幾年後,他回國創立了自己的公司,這是他在當年想都不曾想到過的事情,可命運和機遇卻一步一個腳印地把他推上了今天這個位置。回頭看,如果不是進了那個小公司,他就會與今天的事業夥伴失之交臂;如果當年沒有心心念念地努力爭取那些機會,那么就認識不了帶他入行的那位老闆。

這個世界上仿佛有這樣一種不成文的規矩:如果你很想很想達成一個目標,足夠渴望並做好一切準備的時候,老天會替你完成剩餘的部分。儘管在此前,可能你已經覺得無路可進了,到頭來,機會還是會來,雖然和你最初構想的樣子可能大相逕庭。

到達目的地的航線,往往不會是我們在地圖上憑空畫出的那條線路。可在足夠渴望和迂迴的努力路線中,我們最終會有所斬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