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所有的努力,時間終會償還

這些天工作有些繁忙,加班加點是家常便飯,每天回到家都疲憊不堪,感覺自己好像被抽空了一樣,只想好好睡上一覺。不巧的是這段時間小孩身體不太舒服,時常要打針吃藥,不說周圍人不理解了,就連家裡人都怪我工作太拼,不顧及家務事。

每當這時,身邊所有人都會不約而同的問我同一個問題:你就非要表現得這麼積極,讓領導老是喜歡叫你幹活嗎?這時候,縱然有千千萬萬個理由,我也只能一個人無奈咽下,而後該工作還是要努力工作,該照顧家人還是會儘量的抽出時間照顧家人。

其實,類似這樣的問題,我自己也曾經無數次的反問過自己,可是,每一次反問自己,我就越加的堅定自己的信念。因為在這個社會上,如果沒有一個平台承載起我們自己,我們將什麼都不是,所以不管是做工作還是自己做事情,我始終要求自己要做到問心無愧,否則就沒有資格說自己足夠優秀,足夠有能力。

也許有人會說我不需要別人讚賞,我也不需要被提拔重用,我只想輕輕鬆鬆的過好每一天。這無可厚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和決定,但是,千萬要記住,你選擇什麼樣的路上天就會匹配給你什麼樣的生活。工作的時候,你漫不經心,這個不願意做那個又勝任不了,你就不要指望在榮譽或在提升面前,你應該是最先得到的那個人;生活中,你抱怨連天,從無規劃,整天無所事事,你就不要羨慕別人把日子過得有聲有色、有條有理。正如,當你渴望大都市的車水馬龍時,你就不要羨慕人家呆在小地方的安逸和舒適,當你迷戀小地方的安逸與舒適時,你就不要總是做著紙醉金迷的都市的夢。

我始終堅信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很多事情的發生,不是偶然的,而是存在因果關係的。著名作家畢淑敏,很多人都覺得她寫的文章好看,有哲理,富有人情味。但是,我想說,畢淑敏之所以能夠寫出如此優秀的作品,和她在喜馬拉雅山、岡底斯山、喀喇崑崙山交匯的西藏阿里高原部隊當兵11年的特殊經歷與人生感悟是分不開的。她的作品,歸類起來,一是反映藏北軍旅生活的題材,二是反映醫生方面的生活,由於作品來源於生活,是其自身真實的經歷,她的作品始終充滿著濃濃的人文關懷,因此,無論是她的散文作品還是小說集,都是一版再版,多年來一直深受讀者喜愛。畢淑敏也曾在多次訪談中說,她非常的感謝在阿里當兵的時光。她說那段特殊的雪域高原從軍經歷已經成為她生命中最難忘的記憶,也是她生命歷程中最璀璨的一段,雖然回憶起來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那段時光特別艱苦,可是,恰恰是那段經歷成就了她剛柔並濟的性格,成就了她身份的轉折,成就了她一生割捨不下的文學夢。

畢淑敏的經歷告訴我們,每一次經歷、每一段堅持,都是一筆巨大的人生財富,突然有一天,當我們需要的時候,它會一分不少的償還給我們。

我記得自己讀書的時候,也曾經歷過一些難忘的事情。當時自己比較老實,不管老師叫做什麼作業,都很認真的去完成,而從來不會去偷工減料或者是求人代勞。久而久之,大家都發現了我這人老實本分的天性,遇到什麼自己不喜歡做或者不想做的作業或者事情,他們都會叫我去做。比如他們不想去上黨課的時候,他們就把我名字報上去,還嘲諷我黨性意識強;不想做的調研課題,他們就叫我一個人去完成,然後叫我把大家的名字一併寫上,這樣他們都很輕鬆通過各種考核,只有我總是特別努力去完成有時候還吃力不討好。當時很多人都覺得我很傻,我也曾經質疑過自己是不是真的太傻,但是,多年以後,當我在工作中做得得心應手,在自己從事的領域經常受到褒獎的時候,我突然覺得那段時光所經歷的一點一滴哪裡是什麼損失,哪裡是什麼艱苦,那不正是人生賦予我最珍貴的一段人生經歷嗎。如果沒有那段時間的歷練,我也許也不會在後來的工作中走得如此穩健。

民間有句俗語叫「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意思就是我們種下什麼就會收穫什麼。我特別喜歡這句話,因為這句話告訴我們:你渴望得到什麼樣的結果你就去做什麼樣的努力。同樣,一個人只有在每一個耕種的季節,努力的種下希望的種子,才有可能在秋收的季節收穫豐碩的果實。這期間,也許每一粒種子從播種、萌芽、生長到開花結果,它們所用的時間各不相同,有些成長快一些,而有些卻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是,不管時間長短,當你種下一顆種子,你終將會迎來收穫的希望,而如果你從一開始就沒有給自己種下任何希望的種子,哪怕再風調雨順,你也不可能等來豐收的喜悅。

你是想做一個勤勞的人,在春耕時節努力耕耘,等到秋收時能夠收穫豐碩成果,還是做一個懶惰的人,在春耕時節碌碌無為,直到秋收才怨恨自己顆粒無收?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清晰的答案。而我想說,不管你做什麼,你所有的努力,時間都終將會償還給你,只不過是時間問題罷了。

作者簡介:喚醒沉睡的豬(偶用筆名苗苗),80後奮鬥女青年,人民勤務員,愛生活愛記錄,曾發表散文隨筆幾十篇,撰寫的徵文、論文獲得過全市一等獎;曾為國內某知名演講口才網深受歡迎的寫手,撰寫來自各行各業各類主題演講稿多達500多篇。個人部落格、公眾號:喚醒沉睡的豬,豆瓣「做自己的女王」小組創建人。在都市叢林中一路跌跌撞撞,依然堅信可以用真誠的文字喚醒人們心中沉睡的正能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