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每一粒種子都值得期待

媽媽喜歡花,特別喜歡。而且那些本來平平常常的花兒,在母親的手下也會一下變得多姿多彩。看到一種特別的花兒,媽媽會孩子一樣驚喜。並且要想方設法地弄到手。我常常笑媽媽的痴。

我總覺得媽媽愛花甚於愛我,所以我不喜歡花,一點也不喜歡,媽媽為此大為不解。在她眼裡,那花是會說話的,是有感情的,一年四季,她都離不開她的小花園。

我不喜歡,也不知道什麼季節開什麼花,只在每年春天第一朵花開放的時候,我才被媽媽強行拉到花前,行一個注目禮。

今年的春天,媽媽又對著那些乾枯的花盆澆水,施肥。我突發奇想,給媽媽買了幾盆特別名貴的花,把她那些乾枯的花盆,統統放到角落裡。

過了幾天,我卻發現,媽媽的那些花兒,又回到了原來的位置,而我買的那幾盆名貴的花,卻不見了。我正在疑惑,媽媽叫我了:

“你的花在這兒呢,那么名貴的花兒,放在院子裡會凍死的!”

“媽媽,那些花兒是買了給你的,你別老說是我的花。”

“我還以為你也喜歡花兒了呢!”

“我什麼時候說我喜歡花兒了?你那些乾枯的花盆裡,能長出什麼來?到現在了還草芽沒有。”

媽媽並不分辯什麼,只是笑。又過了幾天,媽媽很神秘地笑著,要我去看一樣東西。那神情就像她老人家得到了什麼寶貝。

媽媽拉著我到了她的花盆前,原來她的那些花兒長出來了,深紅色的花芽擠擠壓壓地長在一起,像一群可愛的孩子,引逗著你的目光。

“每一粒種子都值得期待!每一粒種子都能開出鮮艷的花,但這需要一點時間。”

我看看媽媽,笑了:“媽媽,你什麼時候成了哲學家了?”

後來,我也受媽媽影響,漸漸喜歡起花來。

有一次一個朋友從南方帶來幾顆花籽,花籽像一塊小小的鵝卵石,棕色的籽皮油潤光亮,朋友告訴我說,這花籽雖然好看,但在北方是種不活的,給我只是讓我賞玩。

媽媽看到了,要我把它們埋到花盆裡。我才不呢,朋友明明告訴我說種不活,我何苦費那心思?

後來,我玩膩了,把花籽隨手扔到飯桌上。媽媽寶貝似的拿去,認認真真地埋到花盆裡。

“媽媽,朋友都說了,這花在北方是種不活的。”

“活不活說了不算,是種子都想發芽開花,種到土裡再說。”

對於母親的痴,我無話可說。

那花籽連一個芽也沒有,我覺得媽媽一定很失望。故意看著媽媽的花盆問她:

“媽媽,你種的花兒呢?發芽沒有?”

誰知道媽媽一點也不傷感,依然興奮地說:

“現在還沒有,它發芽不發芽的有什麼,重要的是我每天都期待著它發芽,生活是需要期待的,不然人活得就沒有意思了。期待的過程就是一個幸福的過程。”

我沒有說話,悄悄離開母親的小花園,是啊,我們都長大了,離開了家,回來的日子當然很少,一直是這些花兒陪伴著我的母親!雖然是每一粒種子都值得期待,但花開花落依然會給人帶來許多憂傷。可我每次回家,媽媽總是把手指向那些盛開的花兒!

期待的過程就是一個幸福的過程!別問事情結果如何,努力就可以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