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只有努力成為更好的人,才有資格任性

眾人皆知,我和我老大素來「不和」。這種不和更多不是關係上的,而是思想上的。當初剛進公司的時候我就發現,我與他對運營的理解就有偏差,理念也不一致。

我思想更激進,更前衛;他則有些保守,不太敢突破。

因為我接觸新媒體比較早,喜歡玩病毒行銷,想靠用戶主動分享去傳播,然後再從大量用戶中培養相關客群;他則更傾向於一開始就從目標客群做起,一點一點慢慢積累,一點一點穩步擴大。

當然我能理解他,因為傳統的教育行業轉型很慢,並沒有用網際網路的思維去思考問題,他穩紮穩打一步步走來,做得也很不錯;很多時候他可以用經歷來壓人,我卻無話可說。

而在他眼裡,我可能也是冒失的,癲狂的,這我也清楚。

於是,我倆在會議室里吵架是常有的事。因為意見相左,或者態度不對,爆粗口也時常發生。

比如我說:產品就這屎樣子,不投那麼多錢,要那麼多量,還想怎麼推?

他回:一點一點推。

我駁:大哥,咱們是有KPI的。

他反擊:靠,產品就是屎,好的運營也能賣出去!

我譏諷:行,您說的對。可就算是屎,咱怎麼也得包裝一下吧,玩個概念,換個口味吧?

堅持:再怎麼換,產品的本質也不能變!行銷的口味不能太濃!

我無奈:我就不信了,還真有愛吃屎的人!

……

我很少用感嘆號,但我們對話的語氣,除了這個標點我想不出其他的。每次我們基本總是在同一個觀點上爭執,來來回回就那幾句話。

爭執時常是好事,說明彼此重視。可時間久了,的確心煩意亂,沒有心情做事。時間久了,我自然表現得有些消極。

不久,就被老大發現,於是又被拉出來單練。

「最近怎麼不跟我吵了?」他瞄了我一眼,試探性地隨口一說。

「吵有什麼用?吵了也不被重視。」我順著話茬,想要借氣發氣。

「沒用就不吵了麼,你的價值呢?」他反問。

「如果是你呢?你的意見不被採納,你怎麼做?」他反問,我也反問。

「我會繼續堅持。因為我必須在團隊裡體現價值。」他這麼說,其實我早有預見,促進員工積極向上嘛,誰不會?我心裡暗自不服。

「別以為我看不出來你的反感。我又不是沒在你這職位上呆過。」還沒等我的逆反心理醞釀徹底,他則當頭一棒:「我跟你一樣,上頭也有人盯著,我的績效跟你差不多。我的策略其實常常也是上頭的策略,我有時也想嘗試一下你的想法,但常常上頭決策說不冒這個風險,那我有什麼辦法?」

他看了看我,突然語氣又平和下來:「你以為咱這個錢是這麼輕鬆掙的麼?我們都不是決策者,所以實話告訴你,你掙得這些錢里,公司買的不單單是你的能力,還有你的忍氣吞聲。」

我憋了一肚子的火想要發洩,心想你要再跟我吵,我直接不幹了。沒想到老大直截了當的兩句話,讓我立馬熄火,無力反駁。

嗯,嗯,我頻頻點頭。我知道有些話是在安撫民心,不能全信;但他的這些,的確是親身感悟,戳人肺腑。

原來我們都是一枚棋子,不是那下棋的人,更不是觀棋的人。

許多道理我們可能平時也懂,但這種「懂」只停留在認知的層面,尚未通透。

這兩天我不斷思考這句話,越想越覺得他這句話說得太對。我以往自信滿滿,覺得公司選我,無非是看重個人能力,想要通過我的能力為他們獲利。所以我才敢吵架,敢任性:是啊,我牛逼你能把我怎麼樣呢?

可單憑我一人,真的有力挽狂瀾的本領麼?

沒有,除非你是決策者。

那麼企業找你來做什麼?

做事,而且按照企業想要的方式去做事。

Bingo!企業是靠流水作業生存的,越大的企業越是,每個人更像是一枚小小螺絲釘,所以在他們看來,只要你保證運轉正常,不怠工,不生鏽,也就夠了。

而能力嘛,呵呵,匹配即可。溢出來的部分,更多是為你自身增姿添色,體現你的個人價值,對於公司的整體運轉,波動不大。

我曾待過的某家公司,整個行銷團隊內亂,三十多人的團隊基本上只剩三五人做事。

當初商量好一齊跳槽的人,都以為集體的負能量至少可以撼動集團。可到頭來呢,不出一個禮拜,公司又引進一個新的團隊進來,雖然整個月的業績受到了影響,但整個季度的利潤卻絲毫沒變。

後面才知道,早在這次「內亂」之前,人力就已經準備「換血」了。

當然我不是說能力不行,只是你個人的能力,的確有太多的局限性。最常見的情況,是我們太容易高估能力,而忽略其他。這種過於自我的優越感一旦形成,便容易偏激,容易傲慢,最終誤了自己的前程。

能力是基礎,但相比於能力,很多公司更看重的是員工的執行力。這一點,小公司不明顯,越大的公司越是看重。

而說到執行,這裡面必然夾雜了太多的不情願。包括工作量爆表,包括任務分配不均,包括生活、情感因素,包括老闆的做事方式與態度,也包括上文所提到的,你的意見與上級領導的相左。

等等這些,你所承受的苦與累,勞與怨,仇與恨,都應該算你工資的一部分。這部分薪水,就是要你去克服你的負面情緒,往白了說,就是花錢買你心情。

這很現實。上周我去見某出版公司的編輯,她也做了一些知名的暢銷書,但讓她頭疼的卻是,她目前所在的出版公司,只對重量級的作者費心思宣傳,卻不會給未成名的作者太多資源,包括廣告包括行銷,有些書即便加印了,也不可能因此獲得更大力度的推廣。

在她看來,這種對於新人的不器重,便是她一直不能接受的事實,她一直認為,大紅大紫的作者的書賣得好,並不能證明她自身的實力,把一個新作者做成紅人,才算本事。

可如果你是決策者,那些知名作者或許會給公司,都帶來足夠的收益,無論品牌還是利潤。

兩者矛盾明顯,各有苦衷。

但就目前的狀況而言,她並不會走,原因很簡單,接連跳槽於她發展不利。

那麼這份工資里,除了她的能力以外,一定還有許多的隱忍和不情願。

是啊,我們可以有骨氣,但不必故意跟錢過不去。

好了,與你們說道了一番,勸解的同時,也是希望自己可以變得忍耐一些,理解一些。至少我現在的能力,還沒有到達說走就走、走後無悔的地步。

我腦後一塊反骨,生性不受約束,唯有寄託給歲月和見識,一點點去磨礪去安撫。

其實教人妥協的我,是一個極其偏執任性的頑童。

因為任性,我吃過太多的虧,我深知倔強害人之深,所以才不想讓你們如我一般,不著待見。

老總監一句話至今記得:你這種人,生來驕傲,是別人眼中的刺;但你也有你的路,只不過一定要比別人更拼更賣命才行。

如今的隱忍,是為了將來遊刃有餘的改變。一個人只有努力成為更好的人,才有資格任性,才有理由放肆,才有資本去選擇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

一隻站在樹上的鳥兒,從不會害怕樹枝斷裂,它相信的不是樹枝,而是自己的翅膀。一個敢做敢言的人,也不會輕易被環境左右,他相信的不是運氣,而是自己的實力。

鳥兒的安全感,不是它有枝可棲,而是它知道就算樹枝斷裂它還可以飛翔。人也一樣,或許你有很好的家境,有朋友依賴,有金錢支撐,但這都不是你的安全感,這是你的幸運。唯有自己內心愈發沉穩,身懷的本事才能夠支撐你的整個人生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