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們需要持續力

我們需要持續力

文/趙曉棟

衛生是靠打掃還是靠維護?答案應該是維護。如果房間許久打掃一次或者天天打掃,但卻沒有得到很好維護,我們不難發現房間很快又會髒亂差。而維護就不一樣,如果人們能夠自覺將身邊不衛生的東西隨手處理掉,那么即使不天天打掃衛生,周圍依然乾淨如一。

學習又何嘗不是如此。許多人許久不學習,猛然間學上一天,自認為學了很多知識,很有成就感。但是如果不持續,就會水過地皮乾,學過的知識很快又會被遺忘,最終一無所獲。而持續學習則不同,如同“維護”衛生一樣,持續學習雖然任務量不是很大,但是長此以往則會形成持續的學習力。這種持久的學習力會像細水長流,知識的獲取因此而生生不息。

讓我們把鏡頭再拉得遠一些。

她因為受父親的影響,立志做一名優秀的運動員。但因為個子矮,手腳粗短而被體校拒之門外。但她並不氣餒,每天在練完體能課後,必須腿綁沙袋,手執鐵拍再做100個發球接球的動作。付出總有回報,10歲的她便在全國少年桌球比賽中獲得團體和單打兩項冠軍。進入國家隊後,她超額完成自己的訓練任務,據教練張燮林統計,她每天接球打球1萬多個!每一節訓練課下來,汗水都濕透衣服、鞋襪,有時甚至連地板也會浸濕一片。其運動生涯中,獲得過18個世界冠軍,連續2屆4次奧運會冠軍,成為第一個蟬聯奧運會桌球金牌的球手,這個人叫鄧亞萍。

在日本動漫中,有一個籃球隊員。他把木工和籃球混為一談,高一為了博得心儀女生歡心而接觸籃球。隨後的4個月,他是一個天天被球隊經理和隊長扯著脖子紅著臉逼著做基礎訓練的門外漢。但是,全國大賽的際遇迫使這個初學者迅速成長,每天練投20000多次球,幫助團隊贏得了“神話般”的勝利,這個人叫櫻木花道。

我們不難發現,無論是在現實生活中還是在虛擬的動畫世界裡,都有一個栩栩如生的例子在向我們詮釋什麼叫持續,以及持續力的重要性,告訴我們什麼叫堅持到底。

提及持續或是堅持,總有人會變得誠惶誠恐,他們放棄的太多而堅持的太少。其實,成功很簡單,簡單到每個人都懂得如何去成功;但是,成功又很難,難在每個人不懂得如何去堅持。這其實就是生活的悖論。

眾所周知,偉大的成就需要眾多微小成就的不斷積累,這需要我們沉下心來,正確認識自己,一步一步攀登。其次,持續力的形成需要我們少一點兒比較,多一點兒專注。畢竟,人的一生能夠完成的事情是有限的,只有專注才能讓自己變得足夠優秀。誠然,逆境在所難免。但逆境又何嘗不是成功的前提呢?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能堅持認真工作、持續付出。認真的人改變自己,執著的人改變命運。持續就是要求我們每個人要執著於自己的堅持,持續做好哪怕一件事。持續力更需要的是一種信念,一種專注,一種執著。持續力的關鍵是要服從自己的意願。選擇的事情還要簡單易行,因為簡單所以專注,因為專注所以專業,因為專業所以卓越,因為卓越所以無可替代。持續力還需要一份寧靜的心態,戒驕戒躁,抵得住浮躁、耐得住寂寞。

有一天,當我們驀然回首的時候,往事已成雲煙。但我相信,曾經的那份堅持一定會讓我們瞬間感到滌淨心靈。心中會有一個聲音在默默地告訴自己:我曾來過這個世界,青春沒有虛度,人生路上印有我的足跡,持續不斷,堅定向前!

  1. 我們都想找一個太陽般的伴侶
  2. 原本優秀的我們是怎樣滑向平庸的
  3. 我們還能繼續這樣下去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