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決定你前途的,不是起點

曾有兩個同事A和B,來自同一所大學,同屆同系。

在一個單位,這算挺近的關係了,按說該結為死黨才是,然而他們並沒有。

因為A骨子裡有點瞧不上B。

A是本市人,家境不錯,大學剛畢業就車房齊備,人也比較清高,不屑與常人為伍。而B來自外省農村,住單位宿舍,每個月發了工資,第一件事就是匯一半給讀大專的妹妹。

可能因為出身不同,B壓力比較大,工作特別賣力,連著兩年都是單位的優秀員工,領導給的評語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而A則熱衷於喝酒約炮玩遊戲,常因為喝大了不來上班,周末若遇臨時加班,也是百般推脫。

一般聚會或者打車,都是B跟我們搶著付錢,A的常態就是坐在那裡巋然不動冷眼旁觀。

後來B考上研究生,A也借母親的關係,去了更好的單位,倆人一起辭了職。

當時有位同事私下感慨說,真是同人不同命啊,B那么努力地考研,畢業也未必進得了A的單位,而A不費吹灰之力就已經站上了B的終點。

我們領導就搖頭,說不對,從他們的能力、心氣、為人看,A現在是到頂了,但B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B的人生,起點低,上限高。

果然,現在十年過去,A還在那個單位原地踏步,而B已經是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

這個社會流行“起點論”。

人們特別喜歡說,看啊,那個誰,他爸是誰他媽是誰,所以他現在活成了誰。沒錯,一個人的起點很重要,如果能從一個高度上起飛,飛得高的幾率自然要大很多。

但是有很多人,有父母加持,有親友相助,天生就站上了高起點,可惜他的能力、心氣不足,自打上了路,就在一直一直往下滑,那個起飛點,可能就是他的最高點。

也有很多人,比如馬雲劉強東,農村的泥坑裡長大的,起點低到不能再低,但他們夠聰明夠努力,一路拓展人生的上限,於是能夠扶搖直上,越飛越高。

雄鷹從谷底起飛,一樣可以沖天。而母雞就算在雲端起步,也只能步步滑落。

其實,我們很少會僅僅因為一個孩子出身差起點低,就斷定他必然沒出息。但如果一個年輕人整天熱衷於喝酒約炮玩遊戲,視工作為浮雲,那么就算他的出身再優越,我們可能也會暗嘆此人爛泥糊不上牆。

所以,一個人有沒有前途,關鍵真不在於起點,而在於他有沒有上升空間——也就是他的上限有多高。起點是加分項,而上限是決定因素。

那么,是什麼決定了一個人的上限呢?

其實有很多方面。比如智商、情商、人品、上進心、努力程度等等。

你的智商高人一籌,人生的上限就要高出一截。

你善於為人處世,上限又要高一截。

你肯吃苦,也給上限加分。讀書多、學歷高,加分。眼界廣、境界高,加分。抗壓能力強,加分。有一技之長,加分。廣交朋友,加分。有情有義,加分。

反之,目光短淺、貪玩懶惰、小肚雞腸、自私冷漠、不學無術,都是減分項,都會拉低你人生的上限,收窄你的上升空間,使你抬頭便是天花板。

人是多維度的,你的每一個優點都是發動機,推動你向上拉升,而每一個短處,都是包袱,拽著你向下滑落。這兩者的合力,決定了你最後的高度。

前幾天有讀者給我留言,說:月亮姐,你相信努力就能成功嗎?我以前特別信,現在不信了。我在一個酒店做了三年廚師,一直很努力,基本每天都是最晚吃飯最晚睡覺的,這次廚師長辭職,我本以為會讓我乾,但昨天經理說要讓一個才來倆月的人做廚師長(他是總經理的親戚),還說我沒學歷,不會管理,幹不了。

我真的很受打擊,這社會,農村孩子真是沒前途沒出路,努力有什麼用呢,人家隨便一個藉口就把你打發了。

我給這個讀者講了A和B的故事。我說,其實並不是農村孩子沒出路,只是我們要付出更多辛苦才能找到那條路,你從山底起步,而那個總經理的親戚從山腰出發,今天你可能拼不過他。但是你繼續努力,五年八年以後,局面就會不同。

你努力修煉廚藝,每道菜都比別人做的好吃,你的前途就比別人光明一點。

你學歷不高、不會管理,這可能確實是你的短板,那么,多讀點書,多向人學習管理經驗、處世技巧,你的前途又會光明一些。

當你把拖累自己的短板儘量補齊,把推動自己的長板盡力拉長,你的前途就廣闊了。

我不相信努力一定成功,但我相信努力一定有用。它的用處就是:拓展你人生的上限,讓你的未來有更大的上升空間,有更多更好的可能性。

一個人從哪裡起步是命里注定的,我們無法選擇。而人生的上限,卻可以經由努力不斷拓展。

起點低是天然弱勢,但抱怨沒有任何意義,倒不如趁著年輕,多想想自己上升的動力在哪裡,如何使它更強勁,再想想自己的短板是什麼,要怎么擺脫,不被它拖住。

這世界有階級分化,有與生俱來的不平等,但對於多數人來說,決定你飛得高不高的,是你的能力和努力,而不是那個最初的出發點。

有的人十六歲就到達了人生的頂峰,而有的人六十歲還在有條不紊地進步。

好的人生,上不封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