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已經到了可以重塑自己的年紀

朋友送我一本書,她在扉頁上抄寫書中的一句話

「當你全心全意夢想著什麼的時候,整個宇宙都會協同起來,助你實現自己的心愿。」

深有所感。其實這個世界上存在很多不可思議,只不過奇妙的事情並不常常發生,不然就太沒勁了。

夢想實現的前提是,你想去做,無關強迫,無關刻意,甚至要帶著點虔誠,真真實實地出自內心。

1

在過去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對自己感到失望,因為一直以來活得太「乖」了。換句話說,就像《七月與安生》裡的七月站在學校各種社團的招新海報前忽然變得無所適從:「我忽然發現,自己是個很沒趣的人。」

國中的時候,每日學校和家兩點一線,沒有太多課餘活動,沒有太多興趣愛好。同班同學叫我去露營,我覺得晚就拒絕;大家叫我去吃飯,我覺得人多太吵也拒絕;有男同學偷偷塞情書,我面無表情地撕個粉碎。聽到別人講笑話時會笑得很開心,但我永遠是坐在一邊傻笑的那個。輪到我講笑話的時候,空氣都變得冷起來,拚命想讓場面看起來滑稽一些,卻習慣性地端著掖著,怎麼都和幽默無關。過於乖巧,反而失去了一個豆蔻年華女孩子應有的生動和不安。

如今的我好像不是這樣子的。每當聽到有人評價「和你在一起好有趣」或者「你好有意思喔」的時候,我會感動,會在內心偷笑。

雖然仍舊說不上幽默,至少,我慢慢從過去的自己中脫離出來。那些稜角與溫潤,都是自己幫自己打磨上色。

2

學校里常常有文藝演出,每次看到那些彈唱的同學專注的身影,手指靈活地在弦上翻飛,除了陶醉,還會止不住地羨慕。我曾經在半夜哭著問媽媽,為什麼小時候不讓我學一門樂器,這樣我現在就可以多一項技能了。

我爸是英語翻譯,按理說從小應該就有雙語環境,但在我的記憶中,他很少和我說英文。我上國小和國中那幾年,是他工作最忙的時候,有時候忙到碰不著面。需要家長簽字,就把作業放在桌上,我睡了,他很晚回來給我簽好字,第二天早上他走了,我把簽好字的作業收進書包里。

國小六年級時的一堂英文課,老師讓我們即興用英文說一下自己周末做了些什麼。我眼神飄忽,低著頭,卻還是倒霉地被點了起來。支支吾吾了半天,頭腦一片空白,站了幾分鐘,最後結結巴巴地擠出了一句話。老師的一句「你下去吧」,讓我的自尊心粉碎。

很長一段時間裡,我把自己的無趣、沒有出眾的技能,怪罪到我的家庭上,埋怨父母沒有為我的人生安排詳實的計畫,就那麼讓我自顧自待著,一不小心就長到這麼大了。

因為咽不下那口氣,國中的一個假期,我厚著臉皮跑到桂林中心廣場的英語角。桂林是個旅遊城市,有很多外國人選擇在這裡居住養老,於是每周五晚上都會有老外在那裡喝啤酒聊天。我和很多高中的哥哥姐姐一起,跟那些帶著各種口音的老外交朋友。

就是在人堆里結結巴巴,把臉丟完了,然後慢慢進步,把自信又撿了回來。

很多東西,先決條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後天自己給自己創造的條件。你現在的樣子,從很大程度上來說,是過去的自己塑造出來的。

3

前段時間看到一個觀點,「你要學會為自己的未來花點錢。」在你能夠賺錢的基礎上,每個月抽出5%用於投資你的未來,雖然看起來沒有多少錢,但你永遠都預料不到,那點投入能給你帶來多大的回報。

對於年輕的學生來說,每個月若只能剩下100塊,又該怎麼投資自己的未來呢?舉幾個例子吧:

如果你覺得自己在審美上有欠缺,怎麼打扮都很土,那就訂閱幾本服裝雜誌學習一下常規配色和服裝搭配,學習一下化妝和基本禮儀。一年下來,至少會讓你在買衣服這件事上少走很多彎路;

如果你覺得自己頭腦很空,出口無章,那就去辦一張借書卡或者每個月給自己買幾本書吧。認真讀,仔細分析並有文字產出,還可以積極與人分享所得。一年下來,你的眼界會比之前寬廣不少。

如果在十幾歲時,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在很大程度上受著家庭的影響,那麼到了二十幾歲,能決定我們變成什麼樣的,是我們自己。

4

常常有人提到蔡康永的那段話:15歲覺得學游泳難,放棄學游泳,到了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18歲覺得學英文很難,放棄學英文,28歲出現了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

人生前期越嫌痲煩,越懶得學,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心動的人和事,錯過風景。

天賦這件事情,本身就因人而異,從不會有絕對的公平。出身貧窮或富貴,也都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可是每個人都有追求夢想的平等的權利,到了二十多歲,是可以給自己創造機會去改變現狀的。

真心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再大的困難也可以克服;不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再小的阻礙也成為了理由。

不要光顧著羨慕,卻無動於衷。

高中的時候,對未來滿懷憧憬,畢業留言裡也愛寫「願你成為想成為的人」之類矯情又雞湯的話。那個時候,只是簡單的說說而已,如今卻已經到了一個可以重新塑造自己的年紀,和過去說拜拜的年紀。我知道,你們的內心都有一個展翅欲飛的、隱隱而動的自己,他就藏在你的身體裡,需要你打破這副驅殼,才能翩躚自由。

要記得,成為想成為的人,不要只是說說而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