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以為的幸運,不過是另一個人用心的結果

2016年春節期間,電影《美人魚》火得不行,裡面的女主角——林允,她自然受到了來自四面八方的關注。

大家都很羨慕,一個如此平凡的女孩,可以一出道就擔任如此大製作電影的女主角,而且她隨後還相繼被徐克和郭敬明看中,她為什麼如此幸運呢?

一夜成名,仿佛是被上天選中的安琪兒,多少人都羨慕不來。起初,我和大家一樣,對這個幸運兒充滿羨慕,直到後來看到了她的採訪報導,才明白了事實的真相。

記者問她:18歲就當選為「星女郎」,一夜成名如此幸運,讓人羨慕不已,你對此有什麼想法?

按照普通的套路,一般人都會說「偶然陪朋友來參加海選,真的沒想到能被星爺選中,確實很幸運,感謝感恩」等等之類的話。

但是,她沒有這麼說,她回答:「別人越羨慕,我付出得就越多,你有多羨慕我,我就付出了多少。」

你們愛聽哪一個版本?是一夜實現「天才夢」的傳奇,還是日復一日努力的無聊故事?大概很多人都愛聽前者,愛看上天選中幸運兒的童話,因為真相往往赤裸裸的,並不太好看。但林允說了實話,對於一個家境普通、毫無背景、小城市來的女孩,她擁有的一切不是天賜的,是她努力得到的。

你以為的所謂幸運,不過是另一個人用心的結果。

我還認識一個女孩,她是我的大學同學。

我們大概有5年沒見過面了,一次同學聚會上,她讓幾乎所有的同學大跌眼鏡!印象中她是個很胖的姑娘,雖然性格爽朗,相貌也不錯,但在這個以瘦為美的年代,她就成了「反面教材」。

然而,這次聚會上,那個胖嘟嘟的姑娘變身了,出現在大家眼前的是一個95斤的長腿女神,她本來就不矮,穿上高跟鞋和短褲,加上本來就很好看的五官,讓大部分男生都驚呆了,女生們也羨慕不已。

為什麼會發生如此大的變化?後來我才知道了答案。

以前,女孩從來沒瘦過,她責怪這個世界太過看重外貌,責怪男生們太過勢利,責怪自己的命運不好,但這些都沒有用,她依然難逃相親時對方冰冰冷冷和相親後就銷聲匿跡的「命運」。世界沒有為她改變,她卻在一次次失望中開始喪失自信

她變得更胖了,也不如以前那麼活潑開朗,甚至有些自閉。她不明白為什麼到了25歲,自己還沒經歷過一次像模像樣的愛情

直到有一次相親對象直言「你有點胖喔」,她看著對面長得歪歪扭扭,說起話來口無遮攔,付錢時磨磨蹭蹭的陌生男子,突然流下了眼淚。

然後,她開始減肥,方式很激烈但也很有效果。一年的時間,她就像換了一個人,各式各樣的朋友開始主動找她吃飯和聊天,大家發現她原來是這麼美好的女孩子。她的樂觀開朗,她陽台上的花花草草和一手好廚藝,她的善良溫柔和優美的文筆,都在她的瘦削和凹凸有致下熠熠生輝起來。

有一天,她看著辦公桌上一大束昂貴的玫瑰,覺得恍若隔世,她不知道為什麼她要花那麼久的時間去過以前那麼可怕的生活。

很多人都羨慕她的巨大變化,卻不知她一直在默默地艱辛付出。

我見過許許多多的保全,但只有一個保全給我的印象特別深。

他是我們這個小區的保全,保定人,二十幾歲,個子不高,白白胖胖的,話不多,見到人,只是羞澀地一笑。我們都叫他小王。

小王整天把一部智慧型手機抱在手裡,不是和誰煲電話粥,也不是玩遊戲、看電影,而是一天到晚聽音樂,還喜歡單曲循環,一首歌,昨天在聽,今天在聽,明天還在聽。

小區里不知道他名字的人,有時候提起他,會說「那個喜歡聽歌的小伙子」。年輕人嘛,喜歡音樂也很正常,雖然他有些過了頭,但這愛好無傷大雅,也就沒人說什麼。

很多次,從小區門口走過,總看見小王坐在保全室里,有時候拿著筆在唰唰寫著什麼,有時候托著腮一副拚命思考狀,有時候索性抱著一個筆記本發獃。別的保全沒事兒時就會聚在一起閒聊,卻一次也沒看到他的身影。

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他:「你每天在寫些什麼呀?」

他有些不好意思地撓撓頭,說:「寫歌詞。」

我略吃了一驚,繼而又開始為他憂心,作為一個草根,寫歌詞,除了自娛自樂,還能有什麼收穫呢?

小王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慮,有些激動地說:「總有一天,人們會熟悉我寫的歌!」

後來,混得熟了,慢慢了解到,小王經常把他寫的歌詞放到網上,也參加過各種大賽,還把歌詞寄給音樂公司。

對於他的這些舉動,我始終心存擔憂,一個小保全,他會獲得成功嗎?

沒想到,成功真的接二連三地來了,小王的歌詞,先是參賽獲了獎;然後,有人譜曲在電視上演唱,小王居然有了一點點名氣,開始有人找他寫歌詞,並開出了不菲的價格。

我從來沒有想到,業餘時間寫寫歌詞,也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當這件事情被更多人知道後,很多人都說這個保全太幸運了,簡直是祖墳上冒青煙了,但我知道,小王的成功不是偶然,生活中的每一天,他都在為成功用心做著準備。

一些人常常羨慕別人的成功,特別是和自己條件差不多的人,比如同事、同學等。「他僅僅是幸運而已……」「我比他更努力啊,上天真是不公平!」「憑什麼是他啊……」各種聲音,紛紛擾擾。

我也經常遇到一些很優秀的人,但我從來不認為誰的成功是偶然得來的。當然,這些所謂的偶然因素不能說沒有,但並不是決定性的因素,更不可能是全部。

至少我沒見過不勞而獲的成功。你所以為的幸運,只不過是另一個人用心的結果。

萬事皆有因果,天上不會掉餡餅。你用心的每一天,其實都是在為成功做準備。而你虛度的每一天,卻會讓你離成功越來越遠。(摘自《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作者簡介:湯木,2003年畢業於廈門大學,衝動、熱情執著的標準牡羊座。喜歡畫畫、動物、寫作。目前為自由文字工作者,擁有過美工、廣告企劃、雜誌編輯、旅遊達人等身份。文章散見於各種旅遊生活雜誌。出版過《你受的苦,總有一天會照亮你未來的路》《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拚命的自己》《你的努力,終將成就無可替代的自己》《我若不勇敢,誰替我堅強》等圖書,希望可以用文字誠實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心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