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不甘墮落,卻又不思進取

01

記得當年宿舍里,幾個姑娘立志考研,約定好早上六點一起去圖書館占座,李瑩的動作總比我們慢十分鐘,我們都準備要出門了,她才捨得從床上爬起來穿衣洗漱。

每天早上她自己訂的鬧鐘都會重複播放無數遍,我們幾個也會輪番喊她的名字,試圖把她喊醒。可她就是無動於衷,上一秒嘴裡吆喝著「又起晚了」,下一秒迅速回到夢中。

有些時候,她還會埋怨我們不把她叫醒,或者會責怪我們幾個拉幫結派,讓她自己一個人。聽到這些話,我和其他幾個舍友總是相視而笑,並不回應。

其實當一個人決定好去做一件事的時候,一分一秒都不會去耽擱,執行力這件事永遠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們這群旁觀者並不是什麼救世主,想要別人的監督來讓自己有進步的動力,但不論別人如何鞭策,卻始終待在原地不動,任誰也幫不了你。

所以錄取結果公布那天,我和其他幾個舍友,約定好去學校門外的飯館兒好好搓一頓,唯有李瑩不願出席。

從我們開始起早貪黑每天三點一線的時候,其實就已經看到了每個人的未來。每個人的結果都在意料之中,但李瑩一直不甘心的認為,自己只是缺了那麼一點的好運氣。

直到現在我都記得,她用兩隻手托著下巴,眼睛一眨眨盯著我們幾個看來看去的樣子,嘴裡也一直念念有詞「真羨慕你們啊」,語氣里好像也帶著那麼一點的妒忌。

她說自己想不明白,為什麼我們就比她在自修室待的時間久了那麼一點兒,就能考上自己心儀的學校和專業呢。

我們幾個人依然沉默,不知該如何向她闡述備考這一年裡的生活。

寒冬臘月的早上,我們會排半個小時的隊去自修室占位置,早上凍得臉頰通紅,只能不斷地哈氣來讓自己感受到一點溫暖,而她那個時候一定正走在路上磨磨唧唧準備去吃早飯。

當我們待到晚上十點準備回宿舍的時候,她的電視劇已經看完了兩集。

我們回去開著檯燈刷題背書的時候,她已經敷完面膜準備睡覺了。她幾乎每天都在不停的對自己質疑,擔心考不上,也竹籃打水一場空,但是也從未想過去爭取,並為此竭盡全力。

也許她不懂,付出和回報永遠都是等價的。

如果認為自己得到的不夠多,那只能說明,做的還是太少啊。

02

因為有些不甘心,她說自己想試一次,於是一頭扎進二戰的渾水中。

我們時常會給她傳授一些經驗,想讓她少走一些彎路,並且天真的以為她會發憤圖強。但讓我沒想到的是,她依然無所作為,不思進取。

她的朋友圈每天都在刷屏,內容無非是關於哪個明星離婚了,某某餐廳在打折,自己又買了什麼樣的新衣服。有一次忍不住給她評論,勸她收收心。她回我:這次肯定也考不上了。

那一刻我突然知道,扶不起的阿斗原來在生活中無處不在啊。

我沒有再繼續關心她的二戰有沒有一個好的結果,舍友之間的聚會,她也一次都沒有參加。

其實她給我打過一次電話,告訴我她壓力大,時常焦慮覺得迷茫,不想安於現狀但又無力擺脫。言語中無一不在羨慕我們幾個終於離開了囚籠,過得舒坦又自在。

我也費勁口舌給她開導了半個小時,把所有聽過的正能量的話都告訴她,讓她了解自己現在的生活,想讓她燃起為之努力的動力,但遺憾的是,當一個人墮落起來,是根本聽不進去別人講話的。

那天掛掉電話之前,她說自己追的劇馬上要更新了。

我不禁感慨起來,懶惰是一種奇妙的東西,起先只是在心裡撒下了種子,然後再慢慢的在你身體中生根發芽,你上了癮,中了毒,覺得惶恐,覺得焦慮,覺得不安,卻不肯狠下心來付出一點努力,百無聊賴的去生活,卻好似也樂在其中。

這個世界上沒有誰能夠真正拯救你的生活,如果你想從生活的泥潭中掙脫出來,靠的也只能是你自己。

03

不得不提的是,即使你和一個人處在相同的環境中,依然會擁有與之截然不同的人生,比如說,當年和李瑩是上下鋪的王瑜。

她就讀的研究生學校是985、211,沒有畢業之前,就已經和一家上市公司簽了契約,工資待遇都不錯。在那個工作她幹了半年左右時間後,她告訴我自己準備參加國考,沖一次公務員。

我當時特別不理解,因為在我看來,那份工作可以帶給她很多普通小女生望而遠之的東西。

我就問她:為什麼?

她說:我想要再拼一次,現在的狀態,還完全不是我想要的。

備考的那段時間,她幾乎每天都泡在自修室,一直待到保全來催要關燈了,才會拿著書本回到宿舍,通宵達旦是那個階段中的常態。好在幾個月的努力沒有白費,她如願以償去了自己喜歡的崗位。

有時候我覺得她就像個小太陽,自帶光芒,讓人看見她就感到神清氣爽。有一次我對她表達對她的崇拜之情的時候,她對我說:喂喂喂,你也可以啊。

只下定決心邁出第一步,不論經歷多少打壓都不選擇放棄,向著自己心裡的目標用力的跑過去,大不了摔倒了就爬起來,到達終點的時候,你就會知道,原來想像中的簡單其實荊棘叢生,但走過的那些坎坷和困苦,都會讓你日後去感激。

是啊,她說的很對啊,我們眼裡的那些所謂的成功人士,好像都具備不服輸的特質,只要有一個心心念想要去實現的事,他們就拼盡全力的去爭取,即使一路上再困難也要往前跑。

就像村上春樹的說的那樣:世上有可以挽回的和不可挽回的事,而時間經過就是一種不可挽回的事。也許,不負光陰就是最好的努力,而努力就是最好的自己。

04

很多人對現狀都有著千萬種的不滿意,但有喜歡拿「順其自然,隨遇而安」來安慰自己,敷衍人生道路上的荊棘坎坷。

但卻不知,真正的順其自然,是竭盡所能之後的不強求,而非兩手一攤的不作為。與其對當下的生活滿腹牢騷,不如努力的去改變。

也許你也曾把身邊的某個人當做是奮鬥的目標,試圖踮起腳尖,去觸碰他所處的高度,因為自己的平庸,所以會去羨慕那些走到哪兒都帶著光的人,欣賞他們的為人處世,行事作風,感慨他們在生活中的處事不驚,行走的遊刃有餘。

在我們眼裡好像他們的人生只有綠燈,可以一路直行,沒有所謂的阻礙和磕碰,但卻不知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是汗與淚的相處。

於是你在一次次的踮腳伸手中感到了疲憊不堪,即使你心中對他的位置依然嚮往,卻也最終選擇了放棄,因為貪圖安逸還有懶惰成性。

但你不知道的是,其實只要自己用力起跳,是有可能碰到金字塔的頂端,更加有可能看見別樣的風景。

作者簡介:小北,情感主播,暢銷書作家。出版作品《這善變的世界難得有你》《遇見每一個有故事的你》,新浪微博:@小北愛吃肉,個人公眾號:小北(ID:kuwoxiaobei)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