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要著急,有些人就是大器晚成

在上篇文章中,想必大家都真切的感受到了我從小丑到大的悲傷歷程,其實,要只是這樣也還好,只要兩耳不聞窗前事,一心唯讀聖賢書,把自己打造成一個超級大學霸,也可以光芒萬丈,吸引萬千目光。

可是,一個學霸的形成僅是靠自身努力就可以了嗎?

不是的。

人生最悲傷的事莫過於上帝不但不給你美貌,連智慧都捨不得多給你一點。就讓你笨鳥先飛,可是又能飛多高?

我就是這樣一隻小小鳥,沒有漂亮的羽翼,沒有聰明才智,想要飛啊飛,卻怎麼也飛不高。

一切努力都不會白費,一定會在不久的將來以另一種方式回饋本身

1.

先講講國小的時候吧。

那時候成績排名沒有多重要,成績還不錯,在班裡前幾名,因為是外省農村學生,特別乖巧懂事,所以老師很喜歡,也經常給予關心幫助。國小給我整體的回憶就是一個歡快的童年,無憂無慮,愜意無比。

當時和同桌志趣相投,喜歡畫畫,寫文,所以經常會參加一些繪畫,手抄報,徵文比賽,戰績也都不錯,能拿個獎,得個小獎品。

記憶猶新的一次,是參加豪客來牛排餐廳舉辦的繪畫比賽,當時得了二等獎,獎了一個MP4,當時可把我樂壞了。

比賽名次等級並不看重,只感受到參與其中的樂趣,自己很開心。

突然某一天,班上一個女生的話引起了我的注意。

「哎,怎麼得的都是第二名第三名啊!」她和老師說笑中看著我的獎狀說道。

我腦中快速回憶起了我參加過的比賽。

畫畫比賽有二三等獎的,手抄報比賽三等獎,校徵文比賽二等獎,英語故事演講比賽三等獎,唯一的一個一等獎是詩歌創作比賽。

是啊,我怎麼得的都是第二或第三呢?為什麼就得不到第一呢?

而這種情況一直持續了三年。

國小在福建省讀的書,國中就回到了老家的一個縣裡的中學上學。國中的日子真的是很艱苦,家在大山裡的一個小村溝,每次回家都是跋山涉水,回來時帶點換飯票的米和媽媽提前炒好的菜,可以管一兩個星期的生活,有時候菜吃完了,沒錢了,就買一瓶老乾媽,湊合著過一周。

日子雖艱苦,但是卻在學習中感受到了莫大的快樂。周末也幾乎不去城裡逛,總是一個人在教室里看課本,感覺特別有趣,所以樂此不疲。

這麼努力,成績當然很不錯。是很優秀,但是不拔尖。成績穩定在年級前二十,卻從來也沒有得過第一。

但是也沒有在意太多,在身兼數職的同時,在生活與學習的雙重考驗下,我一直默默的努力著。

也許是上天終於注意到了我的付出,眷顧了我一次。

中考那年出了三個縣第一。

我就是其中的一個。

終於擺脫了千年老二的稱呼啊。可能存在一些運氣,但是,不得不承認,沒有多年的努力,就積累不起紮實的基礎,也就不會有在考場上疾筆奮書的平穩與自信

努力是一種習慣,是促使你保持進步的源泉。即使努力的方向不對,當及時調整過來,找到新的方向時,也會很快漸入佳境,繼續向前。在奮鬥的路上,潛移默化的以另一種方式影響著你,使你受益。

最怕的是連努力都不會了,這才是最悲哀的。

2.

勇夫不提當年勇,再輝煌的都會成為過去,再多提起都已無多大意義,所帶給你的唯一訊號就是,你是有潛力做NO.1的,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於是帶著增強不少的信心,我進入了市重點高中,本應該在重點班的我最後到了普通班(原因很複雜,暫不敘述了)。

因為想再次回到重點班,所以便更加努力。每天的時間基本都在學習上,周末也是一天到晚都在看書,從高一到高二,一年時間,我的視力就增加了100度左右,還真得「感謝」我的用功啊!

當時也一直懷著努力就會有收穫的信念,學習學習還是學習,即使到後來這麼努力後沒能再次進入重點班,即使知道了原來是努力不一定有收穫的,但是除此之外我還能做什麼?不努力就一定沒有收穫,唯一能做的就是再次努力。

那時候壓力巨大,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是縣狀元,老師也明顯的給我很多關照,並給予我厚望。但不知是高手太多,還是我太笨的原因,就是一直上不去,無論怎麼努力就是考不到前面,而有些人不用很努力,卻能輕輕鬆鬆甩我很遠。

我驚慌失措,但無能無力。

從國中縣第一,到高中年級一兩百名,這種巨大落差帶給我的失落無助感是很刻骨銘心的,很彷徨很害怕,一直掙扎著,看不到希望。

有一天班主任對我說:「或許你是大器晚成吧!」

我知道是一種安慰,教我不要放棄。而大器晚成,這個詞我卻牢記在了心裡。

劇情並沒有按正常的電影情節發展,我雖一直奮鬥著,但結果並沒有令人很滿意。

那年中考三個縣狀元,一個考上了北大,另一個考上了復旦。

而我只是上了一個普通的211大學。

雖然大器沒有晚成,可我還是相信著:

堅持努力,人生最壞的結果也不過是大器晚成。

因為還沒到生命終結的那一刻,就不能說自己失敗,如同這些人一樣:

J·K·羅琳,作家。23歲前只是個學校老師。

史泰龍,演員。24歲之前只演過成人電影。

梵谷,畫家。27歲之前只畫過素描。

艾倫·里克曼,演員。28歲之前沒接到過任何角色。

里德·霍夫曼,風險投資人,PayPal和LinkedIn聯合創始人。30歲之前沒開過公司。

瑪莎·斯圖爾特,室內設計師。35歲前沒做過室內設計。

王薇薇,婚紗設計師。39歲前只是個時尚編輯。

安藤百福,速食麵之父。48歲之前是賣鹽的,還進過監獄。

摩斯奶奶,畫家。78歲前沒有畫過畫。

福傑·辛格,馬拉松選手。89歲才開始跑馬拉松,那之前他都以為馬拉松只有26公里。

曾國藩26歲時,在不斷考公務員,不過運氣很差,科舉屢次不中。

袁隆平26歲時,在湖南安江農校教書。

馬化騰26歲時,在當軟體工程師。

張藝謀26歲時,在陝西鹹陽國棉八廠當工人。

有些人的人生就是會比別人晚開始一點, 那又怎麼樣?

即使現在一無是處,也不要著急,或許我們是大器晚成。

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自己所喜愛的事,沿著正確的方向走下去,上天一定不會辜負我們的。

待到大器晚成時,一定會比別人收穫更多歷經滄桑的堅韌與頑強,理智與成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