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生活對你的每一次刁難,都是善意的提醒

1

念高中的時候,數學不好。一百五十分的卷子,往往只考七十多分,及格一次,就是奇蹟。三年里,饒是下了十二萬分的力氣去學,依然不見起色。

隨之而來,高考落榜,未能考取自己理想的學校。

可我不信這個邪,以為是自己不夠努力,只要足夠努力,成績一定會上來。於是鐵了心去復讀,一年,又一年,一年,又一年,整整三年。高中同學,有一些都大學畢業了,我依然在高中里呆著,誓死要將牢底坐穿的樣子。

後來,偶然的一次機會,報考了自學考試,選擇了英語專業,完美避開了數學。從專科到本科,再到國家統招的研究生,一路考下來,從未想過的順風順水。

於是明白了,人生不是一場硬碰硬的比賽,空有努力是不夠的。有些路走不通,就不要勉強再走,繞道而行,或許就會柳暗花明。

2

從小到大,一直有丟三落四的習慣。讀書的時候,丟過錢,給家裡打電話,媽媽立即匯了一筆過來;一次外出旅行,零錢包落在了火車上,坐公交的時候,乘客幫忙投了兩枚硬幣;工作以後,搬新家,遺失過手機適配器,要好的同事手頭有兩個,送了一個。

想一想,似乎並非什麼大不了的事,也就從未放在心上。

直到兩個月前的一天,夜班回家,發現鑰匙不見了,這才慌了神。深夜十二點,一個人站在小區樓下,瑟瑟發抖,求告無門。只好去住附近的酒店,一晚上小五百,半個月的飯錢就這樣出去了。第二天一大早,找來配鑰匙的師傅,撬開門,新鎖新匙一換,瞬間,又花去三百多。

對於一個月薪五千塊的北漂來說,可想而知,這意味著什麼。

那天起,我再未丟過任何東西。每次出門,都早早裝好必備的物品;每次回家,一應瑣碎打包好,甚至列出清單來。

其實,在此之前,生活已經給了我許多提示。第一次丟錢,我就應該明白,自己身上有「馬虎」這個缺點,亟待改正。可是不自知啊,蹭破一點皮總覺得無礙,日復一日,非要撞到頭破血流,才幡然醒悟。

3

頭段時間,單位組織體檢。報告出來,朋友被要求住院。醫生給出的結論是,經常熬夜,常年不吃早餐,缺乏體育鍛鍊,身體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必須停下手頭的工作,配合藥物,好好休養一陣。

眼看到年底了,單位特別忙,各種會議等著開,各種檔案需要處理。朋友不聽勸,雖然身心乏累,卻深覺自己可以扛下去。終於在一個晚上,暈倒在格子間裡,保全發現後,打了緊急電話速速送至醫院,才了事。

最近,微信群里,都是這個朋友發來的養生秘訣,一條又一條,刷著屏。譬如,早晨起來喝一杯水,吃幾塊水果;譬如,縱使午間睡不著,也要趴在桌子上閉眼小憩;譬如,晚上喝一杯脫脂牛奶,利於睡眠,又不會增肥。

往常耍嘴逗貧的群,一下子改變了畫風,不明所以的人,還以為進錯了地方。

朋友說,其實,早在一個月前,他就已經感知身體出現了狀況,提不起精神,有點風吹草動就感冒,可總覺得自己年輕,沒什麼大不了的。這下好了,不僅耽誤了工作,還要花錢養身體。

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望著雪白的天花板,他第一次發現,生活的許多刁難,都是有跡可循的。每一次病痛的來臨,都是一種善意的提醒,保重身體,勢在必行。

4

俗話說得好,人生是一場修行。前行的路上,我們摔過的每一個跟頭,都在提示自己應該怎樣走。身上的每一道傷疤,都是一枚寶貴的路標——

人際關係緊張,似乎每個人都惡語相向,那就考慮一下,自己的說話方式是否有問題,而不是,每一個罵過來的人,我們都要罵回去;

工作不順心,同事排擠,老闆苛責,加班加點也無法完成任務,那就想一想,自己是否上心,而不是,挑子一撂,翻臉就跳槽;

戀情告吹,男友劈腿,那就問一問自己,是我不夠獨立,太過依賴,還是他厭舊喜新,而不是,不管不顧地,一路追打第三者;

父母老去,通一次電話就絮絮叨叨,沒完沒了,那就回憶一下,為人子女,自己陪伴他們的時間有多少,而不是,氣急敗壞丟下一句「我很忙」,就掛掉。

生活對你的每一次刁難,都是一種善意的提醒。不要逃避刁難,聆聽它的提醒,左轉,右轉,繞道,直行,一步步,成為更好的自己。

作者簡介:谷潤良,寫作者,新書《是你自己不努力,說什麼懷才不遇》已上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