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做夢的人必定平庸

不做夢的人必定平庸

文/周國平

人同時生活在外部世界和內心世界中。內心世界也是一個真實的世界。或者,反過來說也一樣:外部世界也是一個虛幻的世界。

對於不同的人,世界呈現不同的面貌。在精神貧乏者眼裡,世界也是貧乏的。世界豐富的美是依每個人心靈豐富的程度而開放的。對於音盲來說,貝多芬等於不存在;對於畫盲來說,畢卡索等於不存在;對於唯讀流行小報的人來說,從荷馬到海明威的整個文學寶庫等於不存在;對於終年在名利場上奔忙的人來說,大自然的美等於不存在。

在這個時代,能夠沉醉於自己的心靈空間的人是越來越少了。那么,好夢連翩就是福,何必成真。

兩種人愛做夢:太有能者和太無能者。他們都與現實不合,前者超出,後者不及。但兩者的界限是不易分清的,在成功之前,前者常常被誤認為後者。

可以確定的是,不做夢的人必定平庸。

耽於夢想也許是一種逃避,但夢想本身卻常常是創造的動力。梵谷這樣解釋他的創作衝動:“我一看到空白的畫布呆望著我,就迫不及待地要把內容投擲上去。”在每一個創造者眼中,生活本身也是這樣一張空白的畫布,等待著他去賦予內容。相反,誰眼中的世界如果是一座琳琅滿目的陳列館,擺滿了現成的畫作,這個人肯定不會再有創造的衝動,他至多只能做一個鑑賞家。

兩種人愛做夢:弱者和智者。弱者夢想現實中有但他無力得到的東西,他以之撫慰生存的失敗;智者夢想現實中沒有也不可能有的東西,他以之解說生存的意義。

中國多弱者的夢,少智者的夢。

  1. 窮人和富人做夢的十個不一樣
  2. 原本優秀的我們是怎樣滑向平庸的
  3. 天道酬勤:別在“習以為常”中走向平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