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這一年,你敢說沒有浪費嗎?

1

我一直覺得博叔完全是個人生贏家。

28歲之前,他的人生好像一輛直達車。老師滿意,父母驕傲,朋友羨慕,同學嫉妒。本科土木,碩士旅遊,目前工程管理博士在讀。做過外貿,幹過石化,當過導遊,帶著一群黑臉白臉黃臉的人各地遊走。現在專職大齡學生黨,兼職背包旅行客。

得空練得一手好字,畫幾幅小畫。大多數時候,都是獨自一個人,背著一個大包,帶著一台相機,穿梭山川湖海,停留於煙火人家。

這一年,他邊走邊學,去了11個城市。在路上,他遇到一些想要逃脫職場的小年輕。有些人迷茫,有些人困惑,有些人覺得每天很累,卻依舊一事無成。

博叔說,古人告訴我們,要學會吃苦。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但是,很多時候這個苦吃了,是不是有意義,只有你自己明白。

職場上,沒有眼淚,也不相信苦勞,只有功勞才能衡量你的價值。隨時記得提升自我價值,為你自己創造價值,為企業創造價值。還有,如果一個地方一年下來依舊只讓你做雜事,根本沒有提升自我價值的學習機會,這個時候,也應該適時停下思考未來想要走的路了。

博叔一直是個高效能的人。前兩年在一線城市和一眾年輕人廝殺,他有所得也有所失去。他明白,所有的幸運都是努力的結果。在職場上,他專注,忍耐,拼博;在生活中,他隨性,自在,灑脫。

後來,很多人都疑惑,為什麼他放棄了那麼高薪的職位,又回到學校。

他笑笑說,關於生活,有錢有閒是一種,活得簡單、心安也是一種。

所有人都覺得他是一個瀟灑的人。用他自己的話來說,人生跟你共度最多的還是你自己,所以盡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有點意思的人吧。

他熱愛他的工作,所以拼搏。他熱愛他的生活,所以努力。也許,正因熱愛,才會得到自己想要的自在。

這一年,他去了這麼多城市,看過那麼多風景。在路上學會了法語,在路上兼職賺錢。

也許不是每一種人生都金光燦燦,但是,這樣的人生卻是他想要的。這一年,他說,過得還不錯。

他走到哪都會帶著《小王子》這本書。聖·埃克蘇佩里在書裡告訴所有的大人,生活才不是生命荒唐的編號,生活的意義在於生活本身。

2

小澤回到三線小城,找到了一份工作。

這一年,對她來說是挺折騰的。這一年,她換了兩份工作。這一年,她成了別人眼中「不務正業」「不思進取」的人。

在第一份工作離職的時候,HR姐姐說,你這樣的人放在北上廣分分鐘就是死。小澤非常不理解,難道去了北上廣吃苦的人生就是好的?不能承受北上廣壓力的人生就是壞的?

她家在三線小城,有愛她的父母,家境雖說不上富裕但也還不錯。雖然回到了小城,但是工作後的她從來沒有拿過父母的錢,靠著自己的能力,交房租,養活自己。靠著寫點小文章,每月會多個幾百塊收入,還能邀請三兩好友下個館子,喝點小酒,吃點小肉。

她一直不明白那位HR對她說的話,她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去大城市拼搏才算是拼搏,小城市的努力難道就沒有意義嗎?她也不明白,在小城市生活的人生就是浪費嗎?她不想去北上廣就是沒上進心嗎?

她不明白,卻也不在乎。因為,她知道這一年自己過得還不錯,雖然折騰地換了兩份工作,但是每一次都有所成長,有所收穫。剛畢業的她,現在的工資收入已經能養活自己了;每個周末都能回家,吃頓爸媽做的飯菜,陪他們聊聊,偶爾還能出去旅行。她很滿意這樣的狀態。

她說,這一年最開心的就是拿到了稿費。那是別人瞧不上的小錢,但是積少成多,一年下來,終於能給媽媽買一件不錯的衣服了。

這一年,她回到小城市。沒有血雨腥風的廝殺,但是,她依舊在努力。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專業。

就像作家麥家所說,生活大半的意義在於尋找和發現生活的樂處,不用著急追趕,時間會毫無保留地把未來給你,把年老給你,把智慧給你。

嗯,自己的人生,就讓自己來定義吧。大城市,或者小城市,只要是你追求的,便是你自己的人生。

3

你呢?這一年,你過得怎樣?年初定下的目標,現在是否都完成了?

無論是在北上廣,還是在小城市,你是否一直在努力,不曾辜負這一年的時光?

很多時候,我們總覺得日子不如人意,生活上一團糟,工作上一事無成。有迷茫,有苟且,被否定,被懷疑。但,如果你還是那個努力向上、生氣勃勃的自己,不也是一種成長嗎?不也值得鼓掌嗎?

就如哲學家尼采說的那樣:也許你感覺自己的努力總是徒勞無功,但不必懷疑,你每天都離頂點更近一步。

然而最怕的是,你沒有任何計畫、沒有思考地去努力,那也許都不算努力,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這一年的餘額不足10%,希望,我們都能大聲說,沒有浪費今年的美好時光,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