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哪怕手握鹹魚,心中也要懷揣夢想

約三個月前,我被拉進了國小群。多年未見的國小同學一下子又聚在一起,開始延續那段最美好的時光。但集體「奔三」的我們,無論如何不敢再自稱無憂無慮。

他們曾經是我最熟悉的一群人,如今,大家順理成章從父輩手中接過了「普通」和「平凡」的標籤,因襲傳統,波瀾不驚地生活著。從始至終,握在我們手中的,都不是一柄柄金燦燦的湯匙,而是一塊塊硬幫幫的鹹魚乾。但就是這樣一群人,我時常能從他們身上感受到一種叫作夢想的力量。

1

黃鸝小姐是這個群的發起人,也是群主。

現在,她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生活的重心在家庭和孩子之間周旋輾轉。有次聊天,她說想要在市里買套房子,不想一輩子困在這個小縣城的城中村。她一門心思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想讓兩個孩子獲得最好的教育,所以當這個宏大的目標出現在她平靜的生活里時,我能明顯感覺出她的興奮和掙扎。最後,她跟我說:「最起碼,心裡得有個目標不是嗎?哪怕夠不到,也要踮起腳尖伸直手臂夠一夠。」

我和黃鸝小姐是髮小,關係一向很好。大二寒假那年,我們幾個在村邊放孔明燈,點著後剛升起來不到十秒,燈就掛在樹杈子上。幾個人隨後哈哈大笑。

現在想來,我們就像那隻孔明燈一樣,努力掙脫地心的引力,想要往更高更遠的地方飛。但現實世界裡,總會有這樣那樣的枝枝椏椏、磕磕絆絆擋在中間,讓你不斷受挫,不斷跌倒,不斷重新來過。

人和孔明燈不同的地方就在於:燈被點著了,破了一個窟窿就永遠無法再飛起來。人不一樣,只要你在一次次跌倒受挫之後能重新站起來,你就能不斷獲得更加強大的生命力量。

黃鸝小姐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女生,但她試過各種辦法讓自己的生活不淪為一潭死水。支撐她的,沒有來自家庭的後盾,沒有來自生活的驚喜,沒有來自朋友的鼎力。她所能依靠和仰仗的,只有那一絲信念。她說,每一個根植於內心的夢想,都值得我們據理力爭。

2

橡樹先生是我的老大哥,也是我最要好的哥們兒。

當初我倆當著全班人打架,我還和另外一個同學把他摁在學校花池邊上脫了他的褲子,壞小子們就這樣稀里糊塗長大了。

中專畢業後,他做起了建築裝修。前兩天,我看他發朋友圈,照片是一張大樓的骨架圖,他配了一句話,「這架(子)搭得規矩。」他沒有說,「買一套這房子該多好。」

有時候我在想,像橡樹先生這樣肯出力氣、踏實能幹的男人,每天上下班,偶爾和同學舉個場子打打撲克喝點小酒,到縣城裡唱唱歌吃頓烤串兒,看到搭建得乾淨利落的工地忍不住發出一聲感嘆,同時愛自己的媳婦兒和孩子——這樣的生活未嘗不美好。

如果一個人看到一間房子、一輛車子、一件好看的衣服,就滿腦子想的是不勞而獲、占為己有——那這樣的人生一定是非常無趣的。

橡樹先生說,在家裡蓋一間平房要二十萬,像樣點的就更貴。從買摩托,到裝修新房,到結婚生子,再到每一件大家具的添置,以及最近在原來房子的基礎上起的二層小樓,這些都是他夢想的一部分。就像當初他跟我說的那樣:「只要用勁兒乾,別人有的咱都能有。」

他這種穩紮穩打步步為營的尋夢之路時常讓人驚艷和感慨——並非所有的夢想都是用來讓自己變得富有的,夢想是照進現實用來豐滿生活的重要部分。有了夢想的平凡生活,就像有了陽光的森林,就像有了花朵的庭院,就像有了承諾的愛情,它或許只是多了一丁點的不同,卻能扭轉頹勢,峰迴路轉。

3

樹洞先生從上海回來以後,就一直在老家工作。

上周他在群里發照片,跟幾個哥們兒在家裡打牙祭,他釀了一壇蠍子酒,說可以治療風濕。

我倆同歲,每次我問他為什麼還不結婚的時候,他總是含混其辭跟我說:「咱窮,誰會要啊。」

他絕不是一個破罐子破摔的人。為了給老爹治病,他前後花出去二十多萬,但我從未聽見過他有一句抱怨。他常掛在嘴邊的話是:「哥,來家喝酒啊,菜都準備好了。」在他身上,你能看到生活熱氣騰騰的樣子。

今年雙十一大戰,我們在群里嚷嚷,樹洞先生卻讓我幫他打聽北京一家快遞公司招不招人。「不怕苦不怕累,現在的情況,得多賺一些錢。」

後來,我常常在想:樹洞先生的夢想是什麼?可能就是賺大錢吧,讓家人健康,將來娶個媳婦兒,裝修一下房子,然後本本分分過自己的生活。

其實,有許多夢想都不是為了讓自己變得多麼體面和富貴,但夢想的存在可以支撐我們在慘澹的時光中甘之如飴,為我們身邊的人創造現世安穩和歲月靜好。

4

白雲小姐和柿子先生呢?兩人雙雙外出打工,他們的夢想可能小到如果能在某個下雨天不用上工,躲在屋子裡吃一頓火鍋享受片刻的愜意就好了;

石榴先生呢,他在鎮子旁邊開了家理髮店,他的夢想也許是周圍十里八村的人都到他的理髮店理髮;

芋頭先生呢,他和我一樣是北漂一族。昨天,他說他和女朋友訂婚了,他的夢想也許是在北京買一套小房子,當一個成功的創業者……

生活不會拖累每一個夢想。事實上,真正的夢想通常都是在無比艱辛和枯燥乏味的日常中完成的。

夢想也不會挑剔擁有者,不會因為你手裡拿著的是鹹魚乾而他手中握著的是金湯匙就上下其手。總有什麼值得我們去改變和做得更好的,也總有什麼能讓我們心懷夢想負重前行……

一個真正熱愛生活的人,絕不會一味抱怨而放棄美的願景和夢想的召喚——從一根竹筍、一顆蠶蛹、一朵花苞開始,我們終將和夢想殊途同歸。

我聽說,山雨來時,大風滿樓;我聽說,彩虹之下,阡陌縱橫;我聽說,松濤絮語,千仞絕壁;我也聽說,就算手握鹹魚,心中也要懷揣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