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南方周末2017年新年獻詞

錨住幸福,穿越這時光之海

滑動手機螢幕,問候從指尖輕輕啟程;騎上網約腳踏車,迎接新一天的美好朝陽。這是溫暖的南國,這是雪飄的北方,這是我們站立的土地,這是我們自信的中國。你好,2017;你好,親愛的讀者。

這是巨變涌動的尖峰時刻。在打敗李世石的「阿爾法狗」身上,在頗具安慰能力的「微軟小冰」那裡,基於大數據與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一往無前。如果複製人技術門檻消失,「超人」是否真的「will be back」?當人類感知框架模糊於虛擬與現實的邊界,今夕何夕如何區分?真實又該如何確認?科技帶來了能力解放、生活便利,有時卻讓人們陷入隱私洩密和無所適從的糾結。興奮與焦慮在人們心中同步積蓄,有人開始屏住呼吸,等待科技「奇點」或然降臨。在這茫茫的時光之海,再有遠見的泳者,也難以望到盡頭;再悲觀的人,也不能無視波峰浪谷後的風平浪靜。

這也是文明反思的重要節點。英國退歐昭示著全球舊秩序在搖晃,川普拉開了新時代不確定性的帷幕。西方社會一切超我式政治正確,都將接受更現實的自利審視。民族國家體系與全球化之間的內在張力,正在艱難維持的脆弱平衡中發生位移。我們目睹地球村的樂觀之幕徐徐降下,又看到希望之光照亮歷史斑駁的暗影。從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啟蒙運動到工業革命,從兩次世界大戰到冷戰秩序解體,歷史沒有終結,人類文明又一次走到調整的邊緣。

我們從這樣的中途出發,泅渡歷史三峽。我們胸藏百餘年來的轉型心智,追逐「兩個一百年」和民族復興的光榮夢想,參與五千年文明的涅槃重生。二孩政策全面放開,生與不生成為新的糾結。農地三權分置,切中有恆產者有恆心的樸素經驗。精準扶貧與救助留守兒童,讓獲得感在山間小道延伸。監察委試點推行,延續自我警醒與勵精圖治的窯洞新對。新絲路上又響起的駝鈴,傳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集體鄉愁,以及對全球治理中國方案的共同期待。古老中國的全球擔當從來沒有今天這樣耀眼。

在大潮奔涌的時光之海,個體命運高低起伏。樹斌媽媽的眼淚,述說著人性本然,善良的人們對正義的堅守從未鬆懈;羅一笑抱憾離去,孩子對生命的渴念,公眾對真相的追求,推動社會不斷向前。中產財富急劇變化,向上躍升或向下墜落。相信,且保持堅強,登上的方舟才不會迷航。

這是你擁有的時間,這是你編程的生活。汗水比淚水更有營養,站著比坐著更有力量。我們或許經歷挫敗,但夢想總會如旭日之升;我們也許曾經心痛,但希望總會如皓月之恆。這希望與夢想不在遠處,就在你我對更美好生活的追求,就在你我對責任與權利的堅守,以及對人格道義的不斷完成與超越。

沒有一次經歷會白費,沒有一聲嘆息不留下迴響。即便走遍千山萬水,始終保持能力重回原鄉。那裡有淚水打濕的童年,那風中飄飛著母親的白髮。不妨停下匆匆的腳步,輕輕對自己道一聲:辛苦了。然後每一天早起,去追趕即將駛走的捷運,或擠上正要離開的公交。

祝福在歲月中走失的夥伴,願你們找到幸福。祝福身邊的每一位朋友,願你們在變與不變的永動中鎖定美好,在確定與不確定的更替中確定幸福。且讓我們伸出手,握一握,共同穿越這時光的海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