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哪裡是什麼命好,分明是苦盡甘來

1

幾經輾轉,終於聯繫上國中時最好的朋友。

二十年過去了,如今,她和愛人經營著一家紅紅火火的工廠,老家有房有車,還在城裡買了樓。每年,他們夫妻二人都會帶著一兒一女出去旅遊幾次。這麼富足、美滿而又幸福的生活,簡直羨慕壞了一眾旁人。

朋友人長得不漂亮,文化不高,原本家庭條件也不好,能夠過上如此幸福的生活,真是上天的恩賜。於是,提起她來,人們嘖嘖嘴,感嘆最多的話便是:「命好啊!」

真的是命好嗎?

只記得那年國中畢業,為了給哥哥攢錢娶媳婦,在父親冷漠的眼神里,學習一向優秀的她哭著把書包換成行囊開始了漫長的打工生涯。從此,我們便失去了聯繫。

現在,我終於知道了她的故事——在工廠里,她乾的是車床工,負責車螺絲,不僅累,還髒。她每天圍著髒兮兮的破圍裙,渾身濺滿了油跡,車床一開,火星子到處飛。這些火星子落在哪,哪就會被燙起水泡,那些沒有衣服遮擋的皮肉上,密密痲痲布滿了傷痕。

她早出晚歸,一天能賺上十幾塊錢,三四個月開一次工資,都悉數交給父親。十八九歲的大姑娘,正是愛美的年齡,可她連件像樣的衣服都沒有。

趕上父親高興,會從她的工資里拿出三十、五十給她當零花錢。可一向節儉的她哪裡捨得花,這些錢都用來買了書看,為此還被父親罵過多次,說女孩子讀書沒用,嫌她亂花錢。

2

幾年後,她結了婚,夫家日子過得緊巴。孩子六七個月的時候,她讓男人種了兩畝甜瓜。這樣,男人打工賺錢,她一邊看孩子一邊管瓜。

間苗、掐尖、對花授粉,炎熱的夏季,背著沉重的藥桶子一遍一遍地打農藥。甜瓜長勢好啊,一個個水靈靈的,她帶著兒子在瓜窩棚里守了一個夏天,幼小的兒子光溜溜的身上總是滲著汗水,被蚊蟲不知道叮咬了多少包。

可是,天不遂人願,快要成熟的季節,接連的暴雨摧毀了她幾個月辛勞的果實。她抱著兒子,守著一地爛掉的甜瓜失聲痛哭。

屋漏偏逢連陰雨。愛人打了一年的工,黑心的老闆工資不給發。要了多少次之後,頂帳給回來一批過季的衣服。於是,在那個冬天,她便成了一個「生意人」。每天騎著一輛「大鐵驢」,后座一側掛個大筐,裡面塞滿了衣服,到處去趕集賣。北方的冬天,天寒地凍,路面結了冰,她常常推著車子「啪」就是一個跟頭,疼得坐在地上,半天起不來。那個冬天,她賣完了那些衣服,換回了愛人三分之一數額的工資。

給別人打工太不容易,於是,他們自己做起了收廢品的生意。

年輕人都嫌髒,沒人乾,他們不怕,挨家挨戶去收廢品。當別人在空調屋子裡享受著涼風時,他們騎著三輪車冒著火辣辣的太陽奔波在路上。那一年,她黑瘦黑瘦的,隔著層層衣服,背部還是曬掉了一層皮。

好在,收廢品生意讓他們攢下了一筆錢。這筆錢成了他們後來的啟動資金,兩人又做起了玻璃生意。

開始的時候根本雇不起人,她像男人一樣,整天搬著大箱的貨物裝車卸車,天不亮就和愛人開著車去給人家送貨。漸漸地生意走上了正軌,漸漸地風生水起,終於在這一行里有了他們的占腳之地。

好日子來了,她終於不用像以前那樣風餐露宿,不用再節衣縮食。二十年磨一劍,是她的不認輸,讓她一次一次超越自己;是她的不放棄,讓她經風經雨見到彩虹;是她的拼搏與努力,讓她改寫了生命的結局,有了令人羨慕的人生。

有多少人生,是因為好命?有多少人生,是因為拼搏?

3

想當年,我的大學同學,一畢業就被招聘到一家著名企業。有多少人托關係走後門都不一定進得來,一個農村孩子能夠進入這樣的單位,除了「命好」倆字,簡直沒有別的詞語可以形容他的幸運。

然而,真正進了單位卻不是他想的那樣從此鮮衣怒馬,過上令人羨慕的朝九晚五的生活。他被分配到「業務經理」的崗位,其實就是銷售員。一上班,主任扔給他一張地圖、一輛舊腳踏車,上市場,跑客戶。客戶跑下來,還要自己去送貨,搬搬扛扛,都是他一個人乾。

不僅如此,他還發現,辦公室里的同事們似乎都有一個靠山:某某科長的兒媳婦,某某局長的外甥女,某某主任的侄子……只有他一個「外來戶」,一無靠山,二無背景。

他發現,這些背靠大樹的人們,可以吊兒郎當,照樣能夠領到一份比自己高的薪水。有了加班的工作,他們不願意乾,推給他;有了費腦子的工作,他們懶得想,推給他;有了出門培訓的工作,他們怕學了回來增加負擔,也推給他。

這是他想要的工作嗎?不是!

他不生氣嗎?生氣!

可是沒有辦法,他知道,能夠找到一份像樣的工作,進入一家像樣的單位有多難。

那幾年,他拚命地跑銷售,拚命地學習,一句怨言不說地加班加點。那幾年,他成長飛速。很多工作,只有他才能輕鬆處理,很多客戶只願意聽他的召喚。

他的才華得到了領導的賞識。在一大批「皇親國戚」中,他脫穎而出,被選上了部門主任。

很多人不服氣,找到領導興師問罪,都灰頭土臉地退了回來。是的,他們只想接受部門主任的頭銜,卻沒有能力接受部門主任的工作。

如今,十幾年過去了。三十幾歲的他,已經成了當初他所在的那家企業的一把手,在他的管理下,單位工作業績年年拔節。年輕有為,意氣風發,到哪裡都是一片讚揚聲。

「真是命好啊!」好多人瞅著他的背影,都會生髮出如此的感嘆!

真的是「命好」嗎?

別人只看到了他叱吒風雲的光鮮,誰又看到他頂風冒雨跑銷售的艱難,誰又看到他在孤燈下加班到深夜,誰又看到他為搞好企業不辭辛苦到處去求人取經?

4

所謂運氣,不過是機會碰巧遇到了你的努力。如若不然,就算天上真的會掉餡餅,砸在從不努力的人頭上,徒增的也無非是頭疼罷了。

對於命運的變化無常,我們總是慨嘆太多。發不了財的、升不了官的,都埋怨命運不好。然而,仔細想想吧,過失是不是在於你自己?

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自己的命運永遠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說到底,所有你認為的那些「命好」,分明是他人拼盡全力之後的苦盡甘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