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堅持一天容易,堅持一周也不難,難的是堅持一年

1

一年能不能徹底改變一個人?這個問題,許多人問過我,我也問過很多人。我覺得,答案是可以的。而且,一年,可以很舒服地徹徹底底地改變一個人。

2015年底,我認識了一個演員,幾次工作受挫,她決定閉關苦練英文口語。閉關前,她問我,如果自己每天都學英語,堅持三個月,能不能學好?我說,不能,時間太短。

她又問,半年呢?我有些猶豫地點點頭。

她繼續問,如果一年呢?我使勁地點點頭,然後又搖搖頭。

她問,怎么了?我說:“一年的堅持肯定可以讓你的英語精進不少,但許多人都在半途放棄了。”

她笑了笑,說:“你太小看我了。”

剛剛過去的2016年末,我再次見到了她,她依舊接著一些不痛不癢的戲,演著不溫不火的角色。重要的是,她的英語依舊沒有提高,除了幾句簡單的打招呼,其他還是一竅不通。

於是,我問她為什麼沒堅持下來。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說,“一年時間太長,中途總有些事情打斷了我計畫好的堅持,所以,有沒有短一點見效的方式?”

她認為的捷徑,讓我想起了自己在健身房跟教練的對話。我問教練,能不能快點減20斤?

教練說:“我跟你這么分析吧。如果你想一年減20斤,你就需要每天跑3公里;如果你想半年減20斤,就需要每天跑5公里;如果你想要三個月減20斤,你就需要每天跑5公里然後堅持不吃晚飯;如果你想要一個月減20斤,你一天就只能吃一頓了,跑步就必須從原來的5公里疊加到10公里以上;那如果你想要一天就減20斤,就只能做手術了。”

教練還補充了一句話,做手術的風險很大,往往會有後遺症。所以,除了堅持運動和健康飲食之外,並沒有什麼好方法。

的確,堅持在時間的推動下,會有驚人的力量,這種力量能潛移默化地改變人。

2

所以,一年能不能徹底地改變一個人呢?答案是能,不過你需要的,是堅持。

其實,堅持最難的地方,是要學會聰明地放棄一些東西。

如果你要堅持鍛鍊減肥,就要放棄臨時被約的飯局;如果你要堅持每天學英語,就要放棄忽然爆紅的網劇。因為,你不可能一邊吃著大魚大肉一邊減肥,更不可能一邊沉迷在偶像劇中一邊背著單詞。

這些放棄,往往意味著更換另一種生活狀態,並且養成習慣。而習慣一旦養成,堅持就變得容易了很多。

到底怎么樣才能堅持下來?人為什麼會這么容易放棄?是自己意志力不夠強大嗎?

我們常常在年初的時候滿懷激動地許下宏偉壯麗的目標,卻在年終的時候無奈地搖搖頭,然後自己責怪自己:堅持太難了。

堅持難嗎?

難。

可是,為什麼有人可以堅持下來呢?可能,不是他們的意志力比你強,而是他們養成了習慣。

我在2014年初決定當年讀夠至少50本書,於是我在決定當天就買了20本書,放在最顯眼的地方,如果不看就覺得買了好可惜。我每天用閒暇時間讀一點,我把每天晚上十點到睡前的時間擠出來看書做筆記,那段時間一定關掉手機,安靜地閱讀。

我先堅持了一周。那一周,好幾次想打開電腦或手機跟人聊聊天,或者出門看看電影,吃點大排檔,但我都忍住了。又堅持了第二個星期,十四天后,我開始養成了習慣。接著,每天如果不在這個時間讀書就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它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堅持就是這樣,前幾天難受,一旦成了習慣,就變成了下意識。不必刻意鼓勵自己要堅持,自然,就能簡單很多了。

3

剛剛過去的一年裡,我見到了許多有趣的案例:一個朋友每天堅持寫作,然後出了一本書;一個朋友每天早讀,結果托福考了110分;一個朋友堅持健身,年底秀出了八塊腹肌的照片。

他們並不比我們聰明,他們只是能夠堅持,並且敢在生活中做減法。

那個每天寫作的朋友,就算是在聚會時也帶著電腦,一有空就無趣地寫著一些東西;那個考托福的同學,成天不修邊幅,幾乎半年沒有買過一件新衣服;那個健身的朋友,自從決定堅持後,就再也沒在晚上和我們喝過酒吃過夜宵。

有人說,這世界的美好都來源於堅持。堅持一天容易,堅持一周也不難,難的是堅持一年。也有人說,其實不然,人畢竟是有慣性的,堅持個十幾天,自然就養成了習慣,剩下的,交給時間就好。

那為什麼你聽了這么多道理,還過不好這一生呢?

因為你只是聽,而有些人,他們在做,而且已經開始堅持了。

所以,你要不要也從今天開始決定堅持點什麼?先定個努力就能實現的小目標,養成好習慣,一年後,當你回頭再看,會有什麼感觸呢?

新年快樂!願你在新的一年裡,能堅持自己喜歡的事情,變成一個不一樣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