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為什麼說農村的孩子越來越難出人頭地?

過年的時候回外婆家,是在大舅過的,一家子來了50多口人,後來四舅和表弟也過來了,席間大舅特別說了一句,你四舅家的表弟今年考上了研究生,學校還是南方的一所重點大學,是目前咱家學歷最高的了,也是家裡的希望啊。

為什麼說農村的孩子越來越難出人頭地?

我不難理解大舅的話,在農村很多人希望通過上大學改變自己的命運,以前是以後也是。40年前外公去世,家裡比較困難,大舅等幾個舅舅都沒有能夠上大學,那個時候三舅四舅是學習最好的孩子,雖然如此但是他們也止步於高中畢業,最終沒有上大學。這些年,三舅四舅出外打工、還做了包工頭,手裡也攢下了錢,在他們心中錢重要,孩子的教育更重要,所以他們支持孩子能夠好好學習,還好三舅家、四舅家都出了大學生,還都是名校,這多少也彌補他們這輩人沒有上過大學的夢。

我問表弟,你準備上完大學還讀博嗎?他說不讀了,讀書真的是想改變自己的命運,走出農村,最好不回來。他準備好好的讀碩士,以後留在廣州、深圳這樣的城市。我為他開心,也為他高興,因為我知道農村學生越來越難出頭了,一旦出頭了就要好好的去發展。

小的時候家裡也在農村,但是還好父母覺悟的早,帶著一家人走出去,來到了現在所在的城市,那個時候他們很簡單的想法,就是希望孩子不要再想他們那樣,在農村。農村有農村的好,人們質樸單純也很善良,但是想走出來很困難。大舅成家早,表哥表姐都留在了農村,也都像父輩一樣,沒有上大學,雖然他們現在日子過的不錯,但是他們也在為自己的孩子、為下一代考慮在縣城買房,因為能走出來,這代人走出來,下一代人就受益。

你根本無法想像,農村孩子和城市裡孩子的差距,城市裡的孩子見識多朋友多,視野也開闊,因為從小他們養成了好習慣,比如自信、比如思想獨立、比如金錢觀等等。

我一個朋友是城市的,家裡還是高幹,他的朋友圈就和許多一般人不一樣,他的朋友大多都是某某局長的家的公子、某某公司老總的孩子,他認識許多領導,知道他們的那些關係,他也很會在場面上混,知道人要什麼,他有資源,這讓他雖然上的並不是很好的學校,但是憑藉著一些資源,在我們很多人上大學的時候就開起了公司,涉足了許多領域,接了許多工程,賺了不少錢,開的是豪車住的是別墅。

這些都不關鍵,關鍵是他從小那些社交能力、資源整合能力、包括思想都比同齡人超前。當然他這樣的在城市裡不多,但相對農村的家庭來說也不是少數,至少在很多方面,比如知識結構、財富積累、人脈資源等等很多方面,城市的孩子都比農村的孩子多,想想一個農村出來的同齡人,走出大學大門,走進社會,完全不可能是在同一個起跑線上的。

農村孩子為什麼越來越難出頭?

一是教育成本太高。在農村教育資源缺乏,很多鄉村國小條件差、老師也不夠,雖然這些年,國家有了基礎教育投入,也有了特崗教師這樣的考試,向農村傾斜,先天的差距是一是無法彌補的。現在很多農村孩子就是想辦法去縣裡、市里甚至更好地方的學校上學。在農村家庭並不是學生們不用功,只是他們沒有享受到好的教育資源,城市裡孩子有老師補課,每小時100、200,甚至大城市更高的補課費,農村的家庭里拿不出這個錢。

很多人農村孩子不上大學,你以為他們不想上嗎,不是的,曾經看過一個命題是這樣的,如果一個農村家庭,家庭條件不好,比較貧困,這個時候孩子上大學要花上父母大半積蓄甚至借錢去上,而且四年過後,猶豫現在就業困難,他找不到好工作,無法支付這個上學成本,你說他是選擇上還是打工養家。如果你說上,可能有些人說孩子不懂體恤父母,而且有風險,如果不上,知識改變命運,如果不走其它的路,在教育這條路上他們的命運就停留或者阻礙了,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二是婚戀成本太高。農村的孩子現在婚戀成本太高,因為農村長期重男輕女,男女比例失調,男的多女的少,很多農村男孩兒找不到媳婦兒,農村家庭為了孩子能夠娶上媳婦兒,甚至要拿十幾萬的彩禮錢,但不一定能找到,還得看這個男孩兒長相甚至家庭。農村的女孩兒有機會就去城市了,她們會在城市找對象,或者嫁給城市的男孩兒,因為姑娘們覺得只有這樣,今後才會有好日子,不要覺得這很少見,其實這樣的情況很多,我身邊很多受過高等教育的姑娘、工作也不錯,找對象即使城市男孩兒工作、人的能力、相貌都不如女孩兒,甚至女孩兒要在家庭里委屈,但還是會選擇城市的男孩兒,因為姑娘們覺得這至少是進了一步。

這樣的情況會越來越明顯,而且會影響到城市男女的婚戀,一方面農村姑娘找城市男孩兒,農村男孩兒娶不上媳婦兒,一方面城市的姑娘多,找不到對象。

三是意識的差距。

比如情商。很多城市的孩子,比如說我接觸的H姑娘,雖然是家裡的獨生女,但是做事極其有分寸,洞察職場法則,有自己的想法,曾經在小城市的體制內幫忙,後來到了高校,職場上處理關係到位,招人喜歡,順風順水,這些讓同為辦公室來自W姑娘羨慕不已,因為這些是她需要很久學習甚至學不到的東西,這些是從小潛移默化的東西,已經深入骨髓了。按照原生家庭的說法,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比如金錢觀。C先生來自城市,從小衣食無憂,還出過國,在金錢方面掌握自如,他會懂得什麼時候花錢什麼時候省錢,比如維護關係花錢,談戀愛花錢,投資學習花錢,他都不含糊,他曾經對我說想要搞定什麼人就笨的方法就是花錢,所以他特別受人喜歡,事業也做的很好。

我記得類似的文章寫過一個例子,說作者的某同學愛占小便宜。有一次,老家的父母來看這個同學,請她室友吃飯,同學的父母都掏出錢了,但是同學卻讓室友們買單,這讓人大跌眼界。後來這個同學雖然學歷漂亮,應聘之路很順利,但是經常跳槽,每次跳槽都不到幾個月,具體的原因大家應該明白了。

四是資源問題。常說要城鄉一體化,喊了這麼多年不但沒實現,但是有差距越來越大的趨勢,這裡有資源的問題。富者更富,窮者更窮,這裡的資源問題不言而喻,因為有資源,富者有錢投資買房,買房升值賺錢,窮者看到房價高不敢買結果房價越來越高,再買就更加困難;富者有資源,做什麼事情都可以依靠資源方便實現,你幫我幫你,節約成本,投資小見效快,窮者找資源都不知道怎麼找,更談不上用。

想想這些是現實,很可怕。

雖然也聽過許多農村人改變自己人生的勵志故,激勵著很多人前進,但大多都依舊平凡,包括很多在校的農村大學生。

起點不一樣,有很多先天的東西無法彌補。就像曾經一部BBC紀錄片對窮人孩子和富人孩子49年改變的紀錄一樣,差距並沒有縮小而是拉大,有成功的但是很少。

但總是有希望的,這個希望是你必須很努力,當城市孩子走的時候,你必須學會跑。當城市孩子安逸的時候,你要奮鬥。努力可能不見得趕得上,但是不努力差距更大。

我不希望,在我這一代就能縮小差距,至少希望我的下一代能夠,現在過的日子好不好是一個方面,至少你能為下一代提供一個比你高的起點,就很好。

同樣出身農村,我過的雖然平凡,但是我在努力,不斷變好,我也希望你也一樣,為了自己有個好的生活,也為了下一代,加油!(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