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要放棄,即使夢想遙不可及

01

大學畢業前,我曾做了一個夢。夢裡面泛著鐵鏽的刀剁著番薯葉子,灰舊的石窠里,半碎的青紅葉莖混著糠糊,幾頭長耳黑花背的大豬正貪婪地吃著。結果凌晨胃腸炎發作,疼醒後冷汗直冒。

裹上衣服捂著肚子叫車去醫院,一個人坐在急診室輸液,揉著頭髮盯著醫院的天花板有些自嘲,哎呀,我現在可真狼狽。臨近畢業,卻沒有一絲面對生活的勇氣。在過上無憂無慮的生活之前,還有多少憂慮重重的夜晚,把夢想、現實和卑劣的自我熬成一鍋澀口的中藥。悲觀的情緒讓我自行墮落,慢慢被這潮流淹沒。

拿出手機想給家人打電話卻又關上,我數著藥店門口牆上發霉的斑點不知道說些什麼,越來越沉默。

回宿舍喝完藥後去衛生間對著鏡子刷牙,有那麼幾分鐘,我沒有說話,安安靜靜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往昔所有的片段,在腦海中一幀一幀地鋪展開來。看著還滴著水的劉海,下巴上暗青色的胡茬,突然就被一支感傷的利箭擊中,難受得要馬上彎下腰,連口都沒有漱,帶著一嘴的白泡沫,轉身回房。

之後,和一個朋友說起這件事,我對她說:「很久之前,我記得我總是會通過各種方式去尋找安全感,最後發現其實安全感誰都給不了我,漸漸地我懂了自己該如何去調節自己。我才覺得自己並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樣強大,為了夢想簡單活下去的理由。這一年我必須給自己騰出點時間來,系統地學些東西。」

「真是很老氣的對白。」她嗤之以鼻,「你才二十出頭別這麼絕望。」

「沒模仿絕望,就證明我心理素質夠好,碰見那麼多奇怪的事,到今天沒有精神崩潰,我覺得我神經足夠大條。」我回了個哭笑不得的表情,然後想到那天夜晚做的那個奇怪的夢,好像我就是圈養那頭豬一般。

北島有一首詩:那時我們有夢,關於文學,關於愛情,關於穿越世界的旅行。雖然我們仍舊懷著痴夢,戰戰兢兢、前仆後繼,混著血與淚,挾著腥與風向前路走去。夢想看起來似乎可望不可即,其實現實還不是仍然圍繞著柴米油鹽醬醋茶,最後成了那個心安理地吃著飼料的黑背花豬,總歸是為了生存。

那個心懷夢想的我們,最後都學會了低頭。

02

市中心家樂福超市後有一家奶茶店,門面連著後面的三個臥室,一間門後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書籍刊物。老闆是個有些禿頂的台灣大叔,店裡生意雖然不好,但也能湊合著過,反正他也只是需要個生活的幌子,並不在意收入。

我曾問他:「開奶茶店就是你的夢想吧,你每天一定都很開心吧。」

「不開心。」他說,「因為很累。」

「誰不想夢想成真,有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是夢想,而是一個方向,只不過我的方向偏了。」他把冰塊放進碎冰器,用力地壓著,仿佛要將夢想也一併碾碎。

無論結果如何,夢想破碎的過程中,再也回不到曾經憧憬的生活。平和向上的現狀已然能滿足他撫慰他,他又有什麼勇氣孤注一擲用「現在」去豪賭一個深不可測的未來。而那些放棄夢想的人,不敢拿現在的安穩去試探未來,最後享受自己選擇的路。不管是艱辛還是舒服,都是自己的選擇。

可我仍敬佩那些放棄原本安逸的生活,義無反顧奔向另一座城市,為夢想而活的人。哪怕捨棄這點點滴滴築起的安穩,哪怕要開始一場漫長的兩地情書,蝸居在陰暗狹窄的地下小單間裡,拿著夢想起步時最微薄的工資,日日夜夜無休止地加班。

我看著他嫻熟地重複做著成百上千次的動作,心裡暗暗地反駁。

「我20多歲的時候,沒有人告訴我30多歲會這麼難。」他把做好的奶茶打包遞給我,「你還年輕,不試一下,你會後悔。」

「或許吧。」

03

我年少時從未見過高山,未曾想過見過的第一座高山就是生活。當我開始因生活煩惱並躊躇不已,才發現青春的火車就這樣快到站了。只是我沒想到的是,它在最高速的時候戛然而止,讓我撞個頭破血流。

人不會永遠活著,幾十年後一切都成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急於和別人比比誰走的舒服誰走的遠,想讓自己變成一個Better Me,可是我們避開了。無論是「人就是要安穩」,還是「敢於直面慘澹的人生」。總之,我們除了性衝動,再也沒有衝動想用自己的能力與夢想搏一搏,哪怕擦肩。

夢想是什麼呢,夢想就是那個有不竭的動力去釋放自我的東西。只要有一個機會讓你接近它,你便會很輕易地拋棄你所謂的虛幻情懷,用盡全力去抓到它。

只不過現實卻打敗了很多人,縱然你可以留得住自己,你卻留不住你身邊的東西。看看身邊所有的東西都改變,只剩下自己,那種無法承受的沉重是時間,可沒有人能承受那種重量。

一輩子要走的路還很長,熱鬧的街道里到處塞滿著擁擠的夢想。遠方即使苟且,也不要放棄,不用迫切想要成為最好的自己。反正夜深才會燈起,人走才茶涼,何必焦急。

04

王爾德說過:人生中有兩種悲劇,一種是得不到的想要的東西。一種是已經得到的。總想追求一些東西,但這往往也意味著你會失去一些什麼。我們太年少,所以會把一切想得太過美好。

這是不對的。

夢想面前,很多時候猶豫許久,考慮再三,還是沒有勇氣用現在作為全部的賭注。這個世界唯一的不公平是因為有的人有能力接受不公平而有的人不能接受不公平,如果人人都有能力接受不公平,這個世界就公平了。這是我自己編來欺騙自己一定要笑看風雲的藉口,有時候自己的奮鬥看不見一絲希望,只能靠編一句話鼓勵自己。

在退出這場豪賭前,往往為自己想了一個足以說服自己的藉口,比如」現實「。在一次次頑強反抗中開始改變。有的變得安於現狀,有的開始懷疑自己,有的會選擇忘記過去殺死過去的自己,然後變成這場鬥爭的失敗者。可是,當看到他人用和我們一樣的賭注,咬牙發狠不顧一切地賭了一把而贏得盆滿缽滿。我激賞他們孤注一擲的勇氣和過人的能力,並羨慕不已。

學了二十多年的對錯,卻發現現實只講輸贏,這算不算叫成長呢。

別人的夢想未必不及你,只不過比你表現得格外精彩些。如果你已經足夠幸福了,大概你也不想去糾結那些所謂的夢想了。可是我們現在大概是不幸福的,所以才會如此急切地否定自己。

我們想要的生活無非就是更多的體驗這個世界,迎接可能會把我們打倒在地的狂風暴雨。朝著夢想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這世界改變我們。

夢想實現的歷程不是一條平坦的大道,所以它才格外珍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