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躺在床上,夢想畢業就有車有房

1

多少人雄心壯志想要有自己夢想中的未來,又有多少人敗在自己無法改變的懶惰上。

剛上大學的時候,我們幾個高中同學湊在一起吃飯,談到大學舍友,桃子和我們說,她們宿舍有一個叫湯圓的人好酷的。

年輕時,我們最喜歡把夢想掛在嘴邊。桃子宿舍的人剛熟悉,晚上躺在床上臥談,不知道是誰提起了夢想這個話題。其他人都只是說說自己希望要乾什麼,但也都說太遙遠太渺茫。湯圓不一樣,那個晚上,湯圓對未來的明確規劃讓桃子她們覺得好厲害。

湯圓說,她以後要有自己的服裝品牌,不是只在網店玩玩的那種,是可以在各個商場的黃金位置有一席之地的那種。她說,所以,她要在大學期間多賺點錢,為以後多做點準備。她說,她要每個周末出去兼職,晚上帶個家教,偶爾寫寫小說寫寫雞湯。

桃子說,那天晚上,湯圓說了好多好多,她們一宿舍的人聽得好認真好認真。

宿舍其他人都沒有什麼明確的目標,有的人學這個專業還是被莫名其妙調劑來的。只有湯圓可以把自己想做的事情說得那么明白,簡直就是所有人的偶像啊。

桃子激動地給我們講著湯圓,眼裡滿是崇拜。她誇張地說,“你知道嗎,她在說著未來的時候,整個人都在發光啊。”

可後來,桃子再沒提起過湯圓。

2

前段時間看了一篇文章,作者講她的同學們在20歲出頭的年紀,有的有了車、有了房,或是有了一些存款。評論里,是一堆受到激勵的人。

突然想起湯圓,那個曾經被崇拜著的姑娘,想她如果像她當初說的那樣堅持下來,現在也應該在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了吧。

隨手發微信問桃子,湯圓怎么樣了?桃子很久沒說話,過了一會兒,發過來一個無奈的表情。

桃子告訴我,湯圓周末從來就沒出去兼過職,有時桃子她們出去兼職問她去不去,她也總是找各種理由推脫。要么說她不舒服,要么說她要學習,或者說她要寫東西。但桃子她們都知道啊,湯圓就是懶得去。她倒是寫過兩篇小說,但沒被錄用,也就沒了下文。

現在,桃子宿舍的其他人都用自己兼職的錢假期去各個好看的城市玩了,湯圓還每個月從家裡拿生活費。

桃子說,湯圓這兩年吧,做得最多的事就是一遍一遍說著自己未來要做什麼,然後一天天倒在床上看劇刷微博。從前說好用來寫稿和學習的電腦,現在裝滿了各種網遊。她說,湯圓現在每天都待在床上,夏天空調開足看小說,冬天窩在被子裡時不時睡著。

桃子最後說,“你知道嗎?她甚至重修了好多門課。”

“你當初不是好崇拜她來著嗎?”我問。

“當初不是年少無知嗎?”桃子說,之前以為有目標有夢想就是好的,現在才知道,光有目標還不行,真的在努力做什麼才最重要。

3

也不是沒有見過努力的人。

高三那年,我們宿舍有個同學,晚上十二點上完晚自習回宿舍,我也就差不多睡覺了,她卻開著檯燈在床上又支起一張桌子。早上,我總是到最後不得不起的時候才起來,那時她早已經到了教室。

那一年,我沒怎么在食堂吃過早餐,因為起得晚來不及。她也是,沒在食堂吃過早餐,因為她永遠把早餐帶到教室,和單詞、公式一起吃下去。

全班都買了的高考模擬題,真正做完的只有幾個人,其中就有她。我看過她的題集,上面花花綠綠的,黑色的是解題過程,紅色的是錯的地方,褐色的是涉及的知識點。沒有人的書像她的書一樣寫著那么多東西。

我不知道她到底哪裡來那么多精力,我不知道她怎么可以堅持那么久,但我知道最後的結局,她考到了一個很好的大學,我想都沒想過的學校——那個學校的名字,曾經貼在她的床頭。

畢業聚餐的時候,大家都說好羨慕她,但我心裡只有佩服。我默默拿了杯酒和她坐在一起,我看到她仰起頭的時候眼角有淚花。

4

你有夢想,你也知道要怎么去實現,你知道你要像個瘋子一樣努力才可以做到。但是,努力太累了啊,睡覺的時間那么少,無論外面颳風下雨,無論別人是不是懶懶地躺在溫暖的被子裡,你都要起來繼續努力,這真的太累了。

而這世界誘惑也多,新出的韓劇據說很好看,那款剛出的遊戲好像很好玩,你一直追的美劇又更新了呀,呆在被子裡面好溫暖。做這些事情,可比努力輕鬆舒服多了。

於是,你常常把夢想放在嘴上,卻從來沒想過要趕緊從床上爬起來做些什麼。而有的人,雖然沒有天天把夢想掛在嘴邊,但他知道做點什麼總是好的。

我們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最後都輸給了懶惰,到頭來,什麼夢想都是一場空。

所以,你永遠不要奢望每天躺在床上,一畢業就能有車有房。努力,行動,從明天早起開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