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給時光

1

我是個“睡神”,無論什麼時候一靠到枕頭,不用30秒就會睡過去,陪伴過我的很多舍友都羨慕我這功夫。

然而,這並不是什麼功夫,只是判斷我神經狀態的一個晴雨表。在歷史記錄中,只有那么兩段時間,我品嘗過躺在床上翻來覆去、輾轉難眠的滋味,不是高考,不是失戀。而是兩次畢業,一次大學畢業,一次研究生畢業。

每次站在就要離開校園的門檻上,總要不知所措。校園外面的生活就像天黑,伸手不見五指,一切都得親自探過身去,睜大眼睛,拼上所有聰明才智,才能看清。

那兩段時間的點滴,我至今都記憶猶新。我想,人生沒有什麼其他時刻比畢業更充滿懸念了。

高考不會,因為之前寒窗苦讀了十二年才會去考試的;結婚不會,因為之前一定談足了戀愛才會結婚去的;喜不會,哀不會,因為沒有什麼事情比腳踏實地、接受現實更讓人清醒的。

但畢業不同,你所擔憂、所面臨的選擇太多了:繼續深造還是就業?男女朋友還在一個城市嗎?有公司發offer了嗎?簽哪家?待遇怎么樣?有沒有發展空間?未來三五年,你會是什麼樣子?哪兒哪兒都是嶄新的問題,困擾得你和我再也不能安然入睡。

所以,當讀者發來一連串的對於畢業的迷茫和無措,我深感理解,我也是從那個時間段里過來的人啊。

2

讀者小美說:“我和男朋友南轅北轍了。我們都有理想,都有願望,誰都想魚和熊掌兼得。他想去深圳闖蕩,想帶著我,可我想去東北讀研,想他能陪著我。”

我回答說,“小美,這樣的故事實在是太多了。”

未來的可能性更是變幻莫測的。我見過一畢業就分手如今各自安好的,見過異地間拉拉扯扯挨兩年又分手痛哭流涕的,見過分頭努力三年後會合在一起甜蜜幸福的,也見過一方為另一方妥協而相愛相守的。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每個人的思維不同,我便無從建議。但是,有一點要強調的是,從此走上社會、踏入職場,去賺錢養活自己這件事,是無論愛情存亡,你都要面對的。

無論是分是和,請先記得給自己買一個麵包吃,吃飽飯才有力氣去更好地愛自己、愛別人。雖然這件事,你得拐幾次彎、犯幾次錯才能摸到門。

有些過程啊,是你必須要經歷的,就像畢業。有些痛癢啊,是你必須自己去撓的,就像你嘴裡含著個潰瘍,別人根本看不到,又怎么能幫到你。

3

我的舍友米粒,和我一樣也是畢業十年了,如今是一位職場大咖。可是,她當年的經歷就像是一部勵志大戲,把畢業後姑娘身上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都經歷了一遍。

她和男朋友是到了同一個單位就業的,按理說順風順水,就等生活細水長流便可幸福一生了。

可她偏偏是個倔強的姑娘。在一次大的失誤中,米粒被領導扣掉兩個月的工資,之後她便再也不願在公司里呆下去。

因為要離職的事兒,和男朋友鬧得雞飛狗跳,最後無奈一拍兩散,米粒帶著傷痕累累的心與萬般無奈的現實逃離了安樂窩。

她曾經在深夜痛哭流涕,我找不到什麼安慰她的詞兒,只是一個勁兒地說,沒事沒事,會有更好的。

她卻從暗夜中亮起頭像,說,“我並不只是遺憾錯失了那個男人,我是在後悔那些逃過的課、荒廢過的時光、錯過的努力,我是在痛恨我自己,我明明可以更好。”

她說,“我們年輕,都會犯錯,可是,我給公司帶去失誤並不是故意犯錯,而是我能力不夠,是我知識儲備不夠。”

然後,她把頭埋進與時光賽跑的隧道里。各種各樣的培訓和學習,五花八門的作息和進度,生生把一個細皮嫩肉的嶄新大學畢業生,歷練成底氣十足、熱情高漲、心氣沖天的女白領。嗯,努力總不會有錯。她說,“我努力了,剩下的交給時光。”

4

我給跟我留言的讀者回復到:我雖不能對你的具體問題感同身受,可是我對畢業那個迷漩帶給我們的侵蝕力十分清楚。

曾經,我們都一樣,迷茫又彷徨。但是,我們都是努力又倔強的人,怎么會戰勝不了那小小的一嘴潰瘍?

起來奮鬥吧,像已經一無所有那樣。只有等你有能力站到人生高峰,才看得到潰瘍痊癒處,處處是風景啊。

你或者剛剛畢業、剛剛簽約,甚至還沒有踏上工作崗位,在入職之前的這段空窗期,你感到空前的迷茫,應該做些什麼呢?

你或者已經畢業了,在社會角色的各種轉換間累了、乏了,不再有什麼昂揚鬥志,就想圖個安穩安逸和平安,業餘時間就那么蹉跎了。

但是,我們還得進步啊,還得一往無前啊。真的不能停,充電和進步是我們的唯一選擇。希望今後的某一天,當你一回頭,能不後悔地對自己說:哎呦,畢業好多年啦。還好,我沒有蹉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