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都奮鬥了十八年,何必急著跟人家喝咖啡?

1

大學新生開學的那個月,我在公號後台收到一條留言:「我覺得自己好可悲,爸媽臨走時留給我幾千元報一個日語培訓班,可是我沒忍住,給自己買了一個iPhone,剩下的錢現在連買日語書都不夠了。」

他說,「我宿舍的同學家庭條件都特別好,看著他們iPhone、ipad、macbook的標配,說不羨慕是假的,可是我手頭的錢就勉強能買一個手機。忽然想起人家常說的那句話,『你奮鬥了十八年,才能跟別人一起喝杯咖啡』,感覺特別絕望。起點差得太遠,或許我這一輩子也趕不上了吧。」

我想了想,回復他,「你拋開虛榮心,先去想一個問題,是這個日語培訓班能讓你增值呢,還是這部新手機能讓你增值?如果你可以從這部手機上獲取到之前無法接觸的新信息或者機會,那用錢去買手機也未嘗不可。沒有什麼絕對的對錯,只看哪種選擇最能讓你受益罷了。」

你前十八年的奮鬥只決定了你有沒有跟他們一起喝咖啡的機會,但現在你要考慮的是,自己是不是只滿足於跟他們喝杯咖啡而已。

他沉默了半天,回復我,「那我還是去把手機退掉吧。等我上完培訓班自己去帶家教,一兩年下來,應該也差不多能買一部iphone了。」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看到類似的留言。剛開始的時候,我還在納悶,為什麼現在的孩子都如此好面子。後來慢慢發現,可能並不僅僅是虛榮而已。

那些孩子們,不是僅僅「想要一點好東西」而已,而是想去證明「即使我的起點低,但我現在也跟你差不多」。

當一個人還不能夠用能力來證明自己時,就很容易選擇用行頭和裝扮來求得一種心理上的平等。以為跟那些家境良好的同學們用著同樣的東西、出入同樣的場所,就可以跨越家庭背景的差異,做個「看上去跟你一樣」的人。

2

我上大學的時候,有個朋友叫小M,從上大學開始就不停地做各種兼職。她每個月賺的打工費,大概是兩千元。

她是個很愛美的姑娘,幾乎將全部的錢都用來買名牌的衣服和化妝品。期末考試完,我們一起吃飯,小M特別激動地說,「我家裡雖然窮,可是我現在跟那些家裡有錢的女孩兒沒有什麼區別。我現在吃穿用的,幾乎都跟宿舍里那個富二代一樣。」

到了大二的下半學期,有天小M來找我,臉色陰沉地說起宿舍里那個富二代女孩,「你知道那個誰誰誰嗎?她被選上去做洽談會的陪同翻譯了,時薪200。」

時薪200啊!而她每周帶四節課,每一天都要在公車上折騰四五個小時,帶一節課的價格,是80元。

之後,我們都越來越忙,臨近畢業才聽到其他人提起,說她找工作並不順利。吃散夥飯的時候終於遇到她,遠遠地坐在角落裡,帶著一臉的憤懣和不甘心。

吃完飯,我們坐在體育場的看台上聊天,她終於還是忍不住,一邊哭一邊問我:「我比他們認真,比他們拚命,可這又有什麼用呢?我拼了四年,到頭來還是比別人差了一大截。」

她從大一開始就能每個月掙到兩千塊,可是到了大四,當別人每個月能掙到四五千的時候,她還是那麼兩千塊。

可那些一個又一個的兩千塊被她穿在身上、塗在臉上、挽在胳膊上,卻從來沒有真正地投資過自己。

她什麼證書都沒有,沒有漂亮的成績單,沒有去任何一家企業實習的經歷。像是一個昂貴的空盒子,在畢業季的狂風襲來之前,早早地就被吹得沒了蹤影。

我很想問問她有沒有後悔過,但最終對著她的淚眼,還是沒問出口。

3

那也是我第一次感覺到,人和人的差異,可能並不是單純地因為家境或是勤奮與否造成的。最重要的是,你會如何看待「投資自己」這件事。

我們都想要一點好東西,更高檔的服飾與化妝品,更新式的手機和電腦,這無可厚非。但你是否知道,真正的富有往往不在於你擁有著什麼,而在於你能創造什麼。

你會武裝好自己的面子,還是盡力充填自己的里子?而你的每一次選擇,都會在時光的推移中塑造你。

看到優秀的人,向他們學習,找機會合作,最大限度地投資自己,充分利用身邊的資源開闊眼界,學會更多的技能,可以更靈活地對待曾經束手無策的難題——這才是給你底氣,也給你自由的過程。

你值得一切好東西,但或許現在還不是時候。你都已經奮鬥了十八年,何必急著跟別人一起喝咖啡呢?

走好自己的路,不要停,也別著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