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為什麼低調的人更容易獲得成功?

一朋友本科畢業就在美國直接念到博士,讀完後回國開始創業,前一陣拿到天使輪融資,但這一切我都是通過朋友的朋友才知道。

這人實在太低調了,性格屬於典型的「悶聲做事型」。

直到前一陣回上海和他一起吃了頓飯,才知道這事兒,我在飯桌上問他:「你怎麼這麼低調呢?朋友圈裡也從來都不曬一下做了這些牛逼哄哄的事兒。」

他說:「做事之前,別到處亂說,得沉住氣。好些夢想,在跟別人說著說著的時候,就跑沒了。」

不知道你們自己或是周圍人是否有這樣的經歷:

秀馬拉松的報名表,然而比賽的時候卻沒有去;

聲稱在學日語,發完朋友圈後自鳴得意,實則連五十音圖都沒學好;

整天跟別人說我要減肥運動,然而到現在抬起胳膊晃一晃,「蝴蝶袖」依然肉嘟嘟。

準備考個研,到處跟人說自己為了考試起早貪黑,怎麼怎麼辛苦,同時得意於這種虛假的滿足,而真實情況是自己遠沒有那麼努力。

最後真正成功的都是那些悶聲不響跑圖書館的人。

其實也可以這樣說,越是把夢想掛在嘴上的人,越不容易成功。

1

把夢想掛在嘴上

反而對你有害

美國企業家DerekSivers指出:說出你的目標,它實現起來的可能性,相較未說之前會減少。

大腦有一種自我欺騙的機制:當你告訴他人你的夢想時,大腦會有種你已經完成它的幻覺。

產生這種幻覺以後,你會有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滿足感,進而減少更努力為之奮鬥的可能性。

早在1982年,紐約大學心理學教授PeterGollwitzer曾用實驗表明:

說出你的夢想,大腦會對自身的認同感產生榮譽幻覺,你似乎已經成為你做渴望成為的那種人。

我們只是口頭上說出了夢想,並沒有真正開始執行它們。

這種嘴上說說的方式讓我們的行為更為懈怠,走著走著便偏離了夢想的道路。

曾國藩家書》裡曾經記過一件好玩兒的事。

曾國藩這人菸癮很大,因抽菸太兇遭到訓斥,於是他聲勢浩大地告訴大家:「我要戒菸。」

這事兒要放在今天,就類似是發了一條鄭重其事的朋友圈:「老子不戒菸,誓不改頭像!」末了,再配上一張自拍。坐等點讚。

事兒只是停留在了口頭,沒隔幾天,曾國藩就忘記了。於是在相隔十年後開始了第二次戒菸。他將祖傳的一根煙筒捶碎,以示痛改前非。

然而,每逢出門,曾老看到別人抽,心裏面痒痒,便以「盛情難卻」為理由抽了兩口便又失敗了。

直到時隔兩年後的第三次,他默默在日記里寫下了自己想戒菸的想法。而正是這次「默默」的,才讓他真正地戒菸成功。

2

默默把事情做好的人

永遠都不會輸

有人會有疑問,現在已經是網際網路時代了,酒香也怕巷子深,還需要憋著這口氣做事兒嗎?

我的回答是:「非常需要。」

2014年,一個90後網際網路創業者在網路上火了一把。

他肆無忌憚地到處宣傳他的夢想,手段不僅僅停留在朋友圈,搜狐新浪甚至於央視,都宣揚了他「明年要拿一個億出來分給員工」的豪言壯語。

這就是創立超級課程表的余佳文。

可惜他這種宣傳不過是一味的自我陶醉,現在的余佳文已經向公眾道歉,更不要提所謂的夢想。

恰恰相反的是最近傳遍大街小巷《成都》的演唱者趙雷。參加芒果台《歌手》節目,這放到一般人身上,倒貼錢也都得上啊。

可趙雷不,節目的總導演洪濤三番兩次的去請他,才出山。

後來被節目淘汰的那期,播了這樣一段趙雷說的話,「我不想要爆紅,我就想要一首歌一首歌的唱,我相信是金子總會發光。」

這樣的理論不僅僅在追夢過程中適用,在愛情或生活里也一樣。

情人節剛過去半個月,單身狗被一波玫瑰朱古力高檔晚餐的朋友圈完虐。

然而有句不太好聽的話:秀恩愛,死得快。

從心理學上來講,如果將感情恩愛當作目標的話,在尚未穩定之前,急於將成果外秀,大腦會認為你們已經很恩愛,不需要為其更多努力。

我們都知道感情需要付出精力去經營,女孩子可能會在下一個節日期待更多的驚喜。

當在秀完感情後,雙方的大腦會對這份感情產生懈怠感。而這份懈怠也變成為「死得快」的一個重要原因。

很多人聲稱自己有多麼多麼愛,可是那些所謂的轟轟烈烈的感情往往從嘴邊悄悄溜走。

反而是那些平凡無言的溫情,最細水長流。

3

給夢想保鮮

三步走戰略

那麼,我們怎麼才能給夢想保鮮呢?

1、不要到處宣揚

中國人有句古話:「悶聲發大財。」不得不說,老祖宗們的一些道理過了幾十年幾百年都還是值得我們深思。

當一個人把自己的目標宣揚給他人的時候,別人往往會出於禮貌對你的想法進行稱讚。

這種來自第三方禮貌的會使你陶醉在自我的目標設定當中,從而減少努力。

我們需要謹記的是:Talk is cheap,and Idea is cheap,言語無力,想法不值錢,重要的是在設定好目標後的全力執行。

2、不要提前幻想美好結局!

你也許有過這樣的經歷:當你決定開始創業的時候,便會忍不住幻想公司上市後的估值上億;

當你開始健身的時候,似乎已經看到了自己的馬甲線;

每年年初,你跟別人說自己那些激動人心的目標時,都激動得好像它們已經實現一樣。

但其實,我們連一步都未曾踏出。

低調是一種人生態度,它不是獲得成功的必要條件,但也確與成功有關。

3、用日記本記錄夢想,分解實現夢想的步驟

每個人內心都還是有不可抑制的表達欲,如果內心按耐不住要分享。

可以找一個自己喜歡的本子,將夢想寫下。記下夢想的同時,更好的方式是將想要實現的夢想進行步驟分解。

你不可能一口吞下一個大目標,只可能慢慢達成一個又一個小目標。

作者:任小酒。一枚認真思考,不認真喝酒的寫字姐。有時很喪有時也很正能量,她有故事也有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