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最絕望的時候是怎麼熬過來的

1

童年的時候住在村子裡,最怕走夜路。

那蜿蜒曲折的小道,仿佛天色越晚越延長,道兩旁的樹叢里,也總像藏著一些見不得光的東西。

哥哥僅比我年長兩歲,膽子卻大很多,甭管天多黑,路多長,哪怕陰風陣陣、月暗星稀,他也能獨來獨往,淡定自若。

有一次,我又是不敢一個人回家,好在他來接我。

村裡的人沒什麼夜生活,家家戶戶早就熄了燈,無邊的黑帳下,只籠罩著我們並肩前行的兩個。

我忍不住好奇地問他:哥,你真的從來都沒怕過?

他僵硬地笑了兩聲,尷尬地說:怕,其實我一直,都特別害怕。

我更加不解:怕你還能走?怎麼從來沒見你嚇哭過呢?

哥哥的回答簡明有力:我越走,剩下的路就越短。我知道,一切只是個時間的問題,只要我一直這麼走啊走,天總會亮,我也終會到家的。

2

回想成長的過程,明媚的微笑與渾濁的淚水幾乎同樣多。

我發現我有句口頭禪,每當遭遇打擊時它就會自動從嘴裡蹦出來:完了,這下子全完了。

然而另一個有趣的事實是:這句「預言」,壓根就沒靈驗過。

考試考得不理想,我對自己說:完了,這下可壞了。可時間一長,回頭一看,那簡直就是個笑話,我還是活得好好的。

類似這樣的事情數不勝數,我說過一萬多次「完了完了,這回徹底算廢了」,也一萬零一次地覺得自己的人生會就此潰爛掉。

可是啊,結局總會告訴我:你看,你還是沒廢掉吧?從來沒有絕境,只是多些波折。

3

一次深夜裡,一位遭遇失戀打擊的年輕讀者給我發私信,說她剛剛被男友甩掉,五年多的感情說垮就垮了。

想想為這段感情付出得無以復加,把一切都給了對方,如今對方一走,全完了,全沒了,自己留下也再無意義,真的不想活了。

我仿佛又聽到了自己的那句「口頭禪」,原來,遇到絕境時大家都會這麼說,原來,大多數的「死刑」,都是我們自己給自己判的。

我跟那位讀者朋友講:我在網上看到過一些大學生自殺的新聞,他們有的已經讀到了碩士,甚至還是名牌大學,我當時特別不理解,一切都好好的幹嘛要尋短見呢,多不值得。

後來我自己也讀到了碩士,也多少遇到些困難,那時我才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顧慮,真到了某個節骨眼上一根稻草都能把我們壓垮。

外人總覺得他們不知足,可外人不了解,他們背負了太多的期望與壓力,人很難做到保持初心,有時出發了就回不去了,拿到之後就想要更多。

所以,我不會覺得你遇到的是不值一提的小事,我知道我眼裡的小事,對你而言已經意味著太多;我也不會勸你要看開,跟你講「分分合合很正常」一類的輕鬆話,我承認,你就是遇到大事情了。

但我還想多告訴你幾句話:那些尋短見的學生,只要再多活些日子,說不定問題就會化解,但可惜,他們永遠沒機會了,他們選擇撕掉了門票,再也沒有資格看劇情的轉折,再也沒有了……

所以,哪怕你的難題大過天,現在門票就握在你的手裡,你真的要撕掉嗎?撕掉了,哪怕後邊的戲再精彩,也不能進來看,還不如趁劇情煩亂的時候睡一覺,醒了也許更好,也可能更爛。但你起碼保留著這張入場券,占著座位,保留著資格,同時劇情也保留了它的可能性,保留了一絲希望。

而咱們人活著,為的不就是這份可能性與希望嗎?

那位讀者朋友,現在仍坐在觀眾席,她沒有離場。不是我的功勞,是她自己做出了一個理性人該做的選擇。

4

我經歷過一段深不見底的絕望,那時還在青春期,主人公卻不是我,是我的父親。

那階段母親患了重病,一病就是十年多,家中只有父親一人算個完整的勞動力,開始尚能勉強周旋,越到後期窟窿越大,借錢,看病,再借錢,再看病。

二十多萬的債務,還趕不上白領的年薪,但你應該大體能知道,這對於一個農民來說,意味著什麼。

左邊是臥床多年,隨時都能被推進搶救室的妻子,右邊是正讀中學,自己卻沒法照看的兒子,身後一大堆債主在催債,前邊是一眼望不到盡頭的未來,他就這麼孤零零地站著,周圍則是四面楚歌。

記得高三時的某箇中午,我蹲在寢室的水泥地上給遠在江西的父親打電話,話筒那邊的他嗓子啞得發不清聲音,模模糊糊聽他說:你媽搶救過來了,又搶救過來了。

我重重地嗯了一聲。

他突然清了清嗓,高八度地向我呼喊:我覺得只要咱們一家三口,這個,齊心協力,都好好的,一切就會……日子會越來越好!

我再重重嗯了一聲。

父親聲音又回到了模糊,遲疑地問我:你說,會嗎?

「會的」。

我和父親在電話兩頭莫名地朗聲大笑,我知道他哭了,他也知道我哭了。

大約是在四五年前的一天,已經患上抑鬱症的父親跟我說:咱們家的饑荒啊,全都還清了。

我已經忘記了這事,輕輕啊了一聲,突然想起父親查出病情前,每到晚上就自言自語:得睡覺了,必須去睡覺。

我轉而問他:那時候你總提醒自己去睡覺,是感到難受了嗎,腦袋感覺不舒服?

他說:也是不舒服,另外,我告訴自己不能垮,我得堅持住,必須保證第二天還能想出法子來,我要是一垮掉,咱們家就完了。

如今,父母的病都有已康復,三個人都不用在心煩的時候就逼著自己去睡覺了。

5

你最絕望的時候,是怎麼熬過來的,這個問題,哪怕別人不問,生活也總問我。

其實人的一生就是不斷的絕望與希望相伴而行,好一陣子,再壞一陣子,吃一點苦,快要吃不消的時候,再來一點甜。

你最絕望的時候,是怎麼熬過來的,這個問題,隨著不斷前行,答案也越來越多。

「不要停止邁步,只要抱持雙腳交替運動,天會亮,你會到家的。」

「別太早判定自己』這回徹底廢了』,哪一回你也不會真正廢掉,辦法總比困難多。」

「保管好那張門票,不管暫時的戲好不好看,起碼坐一會,撕了,就回不來了。」

「熬不住了不要死撐,跟親朋好友聊一聊,他們是你的羈絆,願意聽你說,也讓你捨不得。」

「債務會還清、事情也能夠一點點地做成,螞蟻也有出路,保持充足的睡眠,每頓吃兩大碗米飯,讓自己有更多的力氣,掙脫得越頻繁,黑暗便能越早地變成身後的景色」……

話說,後來,我長大了,但走夜路還是有點怕啊哈哈。

不過,我仍能想起哥哥傳授給我的「夜路秘籍」,他在那之後的不久,就患上白血病去世了。

風兒刮落乾癟的稻草,卻能讓風車轉動;我總覺得,他還活著。(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