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社會即將分層,你將會在第幾層?你的孩子將會在第幾層?

社會即將分層,階層會越來越固化,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論調的文章了,為什麼還想寫寫,是源於春節的見聞。

春節回去,聽到一個親戚家的孩子說,現在高二,但他爸爸已經直接了當的跟他說:畢業了就去讀職業技術學校,家裡還有一個妹妹,沒錢供他讀大學,早點出來賺錢,說他不是讀書的料。

社會即將分層,你將會在第幾層?你的孩子將會在第幾層?

我問他:你成績不好嗎?他說:還不錯。我說,那你為什麼不考大學。他回答說:反正我也不是很喜歡讀書。

就我所知,他家並不是農村貧困家庭,家境在小城市也屬於小康。

我奶奶當年大字不識一個,卻都知道:只有讀書才能跳出寒門,只要孩子想讀,絕對節衣縮食的支持。可現在的底層人,卻越來越支持“讀書無用”,大學愛讀不讀,沒錢就別讀了。

他們看到的世界無非是:

1、現在的大學,考上了也不包分配工作,多的是讀完大學找不到工作的,讀了浪費錢。

2、多的是鄉村土豪、領導,沒讀大學,不照樣有錢有勢。

3、眼下馬上不用負擔孩子的學費,還可以多一個賺錢補貼家裡的勞動力。

然而,讀書真的越來越沒用嗎?

誠然,這每一條,都是他們眼前每天都會看到的真實現狀。

但他們根本看不到:以前讀書考上大學可能意味著階層的立馬提升,可以有一份鐵飯碗的工作。

的確,現在讀大學已經不能立即擺脫寒門狀況,但如果你不讀書,你可能連進入新階層的門票都沒有。

不要說你自己,你的後代只會離的更加遙遠。

BBC曾經有一部紀錄片,它選擇了14個不同階層的英國孩子,從7歲開始一直跟蹤記錄到56歲。

從7歲開始,這些孩子的生活狀態已然截然不同。出身上流社會的孩子,已經開始閱讀《金融時報》,開始樹立未來的目標,進入父輩讀的私立高中和世界頂級大學。到了10幾歲的時候,他們已經開始有獨立穩定的價值觀,甚至已經在做未來進入政壇的準備。

而貧民出生的孩子,7歲的目標是“吃飽飯、少罰站、少被打”,他們的生活遠離書本、媒體,完全不知道世界正在發生什麼,理想是成為泥瓦工、司機、馴馬師,除了出賣勞動力,完全不知道以後還可以靠何謀生。

這是什麼?這就是階層。

這就是已經發生的階層固化。

你可以從一個孩子讀什麼書,讀什麼學校,判斷出他的父母來自於哪個階層。

我身邊原本決定讓孩子讀普通幼稚園的媽媽,最後決定讀貴族幼稚園,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因為她在兩個幼稚園,看到了兩撥狀態完全不同的媽媽。

她說,我選的不是幼稚園,我選的是,我兒子和什麼人做同學。

前幾年,媒體痛批田朴珺,稱國內某些MBA成為了假名媛們進入上流社會的門檻。那是因為,放到十年前、二十年前,一個農村出生的姑娘,只要容貌姣好,有一點眼光,跑到城市裡打工,很容易就能嫁一個小老闆,甚至是富豪,改變一個家族的經濟狀況。

但現在呢?恐怕已經很難看到了。

未來,只憑一點小聰明和美貌就能過上好生活?恐怕更難。

亦舒說:學歷是女人最好的嫁妝。

一個讀大學剛畢業的女孩子,未必比一個18歲就出來打工做美容的女孩子賺的更多。但她們來往交際的,絕對是完全不同的人。

她們的孩子,未來所接受的教育,所在的圈層,也一定完全不同。

談圈層,似乎太殘酷。那么,我們來談談工具將會如何改變世界。

前幾天一個做珠寶的朋友跟我說,現在的3D列印技術日趨成熟,未來將會淘汰現在還拿著高工資的模具工人。

《乘風破浪》里父親阿正,給自己妻兒留下的財產,是一大堆的bb機,怎么會知道,不過三五年,手機的普及,將會讓所有和BB機有關的行業全部倒閉。

人工智慧將會在未來20年淘汰很多行業。不要說未來,網際網路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已經讓原本利潤率極高的實體商業在這一兩年來的利潤率急劇下降,甚至難以維繫。

所以,讀不讀書,已經不只是現在你能賺多少錢的問題,而是未來你還能不能保住飯碗的問題。

因為機器穩定,沒有情緒問題,不需要管理,還很智慧型,具有強大的數據分析能力。

一個人想要自己更值錢,必須要依靠更多的跨界知識,能夠處理更複雜的事情。比如現在很多金融、設計、教育行業的朋友都來做自媒體了,人人都在研究如何寫作。

我前幾天遇到過一個朋友,他在十年內轉型跨界媒體、投行、影視三個行業,但他大學是中文系,他說每個轉型都伴隨著艱難痛苦的學習過程,這在我們父母那一代看來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只有這樣的人,未來才是最值錢的。

他們的成長,是幾何倍數型的,所以才能跑贏通脹、跑贏房價。

我身邊許多已經不用再為錢工作的朋友,根本沒有過上許多人以為的清閒生活,而是花更多時間來學習、閱讀,甚至計畫著讀新的課程。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世界變得太快,前年去年還在賺錢的行業,今年就不行了。不學習,出去和朋友吃頓飯,都聽不懂他們聊的內容了。

讀書,讀的不是知識,而是獲取新的思維,了解新的世界規則。

如果你以為,讀不讀書,是內在充實豐富的區別,是文藝和非文藝的區別,那就toosimple了。

很多已經當了媽媽的女性,都已經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但令她們失望的是,此時她們才深刻發現,自己嫁了一個目光短淺、不思進取的先生,而這個男人背後的家族,比他們更為懶惰、狹窄,不僅不能幫助她們提升,反而成為了前進的最大阻礙。

我相信,這其實是很多現代女性,在獨立意識覺醒之後,最終選擇離婚的真正原因,她們不想讓自己和孩子繼續過著爛泥一樣的生活,對未來毫無計畫、得過且過。

不讀書,未來面對的現狀,一定是——被時代淘汰。

作為一個女作家,或者是許多人認為的情感女作家,我想,我是為數不多堅持鼓勵讀者堅持學習、保持對世界好奇的作者,我不願意讓公眾號每天都是“什麼樣的女人婚姻更幸福”“怎么讓男人對你死心塌地”“怎么面對男人出軌”類似這種的文章。

因為我自己十多年來,維持生活不斷向上的最大動力,源自於——我對世界認知的不斷提升,更來自於我豐富的知識結構。

從這其中獲得的安全感和幸福觀,遠超越其它東西。

這不是愛上一個對的人就能給予你的。

學習能給予一個人強大的自信,你會發現,自己能掌控住的越來越多。不管是你的外在,還是內在。不管是你的情商,還是智商。

原來這些都不是命中注定的,而是可以後天改造的。

不管對於男人,還是女人,這都是一個壓力巨大的時代。

這個壓力,從表面上看,來自於房價、來自於人們欲望的不斷升級。

但從根本上,其實來自於時代實在變得太快。

誰也不知道未來到底怎么樣,未來我們到底能抓住多少。

你只有靠好奇心和學習,拼出世界更完整更真實的樣子。

對於未來的焦慮感、不確定感,讓許多人最終選擇了逃離,離開大城市,來到步調緩慢的小城市,但二十年後,他們的孩子,恐怕會一如當年的他們那樣,奮不顧身的逃離小城市,來到更繁華、更多機會、更有可能實現理想的大城市。

那個時候,當他們面對更巨大的壓力、體會到更多格格不入的時候,他們會不會埋怨父母,為什麼你們當初要回來?就像《東京女子圖鑑》里的女主角,內心抱怨東京出身的媽媽為什麼要嫁到小城市。

階層固化固然殘忍可怕,這意味著一個人衝破階層,實現理想的幾率越來越小。

但我相信,這世界總有一些人,可以超越自己的家庭、出身、成長,掙脫所有束縛,掌握到世界運行的新規則,變成別人眼中的成功者。

而努力學習、好好讀書、終身學習的意義,是即便不那么成功,但你的幸福感、你對未來的確定感也將高於大部分普通人。

而這些,一定會遺傳給你的後代。

終身學習,這是我對自己的人生做出的最重要的決定。

最後,我想給每一個還在努力往前奔跑的人點讚。

其實每一天的生活,都是無數次和現實的殘酷搏擊。但你不努力,你都不知道自己最後能跑到最高的位置在哪裡。

在城市完成最後的擴張,在新的行業逐漸穩定之前,這恐怕是我們這代人可以改變自己命運最後的機會。

作者簡介:十二,一個女作家(年齡顏值保密)。出過幾本書,百萬讀者放在枕邊閱讀。她是最溫暖的閨蜜,也是最犀利的導師,帶你穿越最迷茫的那段人生。新書《貪心的女人更好命》正在熱賣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