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允許失望,才有希望

1

我還是個小孩的時候,常被人誤解,也自知做得不夠好,無力與人爭辯。於是,我常常幻想,總有一天,會有一個人不再讓自己失望,我亦不會讓人失望。

可是,時光一晃過去二十載,這一天至今沒有到來。

那時候的自己,愛恨分明,固執地以為如果你想用心對我好,就一定不會讓我失望。同樣,如果我真的願意對你好,哪怕我傾盡全力,也定會讓你滿意。

我會把自己的失望,歸結於對方的不用心;把對方的失望,歸因為自己的不願意。

當時的我覺得,如果彼此都很失望,關係自然就走到了盡頭,難以再續前緣。我以為所有的一切,只要自己肯努力,結果就一定滿意;若結果差強人意,那一定是自己不夠努力。

看不到自己的局限,自然也不會懂得他人的艱難。直到過了那個橫衝直撞的年齡,懂得了笑著低下頭時,才發現兩個簡單的真相:我努力做到最好,依然有人對我失望;明知對方在努力做好,我亦會對他失望。

我終於懂了:失望,與好不好沒有關係。

可轉身又陷入了深深的絕望,我想要的完美世界瞬間土崩瓦解,內心有個小小的聲音在問自己:我無法讓人不失望,也無法找到讓自己不失望的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又有什麼意義呢?

2

關係的靠近,常常是從失望開始的。

2008年,我戀愛了,男朋友是我現在的先生。有一天早上,發生了一件事,先生很生氣,悶著不說話。我知道他對我很失望,而我的內心也對自己很失望。我暗自揣度著,可能我們的關係就這樣完了。

到了中午,先生髮來簡訊:過來一起吃飯吧!收到簡訊的我,徹底愣住了,換作是小性子的我,一定不會如此罷休。

我想,他一定會等我們冷靜後再提起那件事。可是從那之後,先生都沒有再怪我,也沒有問我要任何解釋。

當他並不要求我對他的失望負責,不指責我的脆弱時,我的心卻出乎意料地向他敞開了。從那一刻開始,我想打心裡去珍惜對方,因為他讓我明白:一個真正成熟的人,不會因為失望而責怪對方,更不會因此輕易放棄感情。

直到今天,我依然很感謝那一課,先生讓我懂得:原來,失望是可以被自己接納的。我們的關係變得更深,而我也開始了真正的成長。

之後,每當我遇到很失望的事情,抑制不住內心的憤怒,想要去責怪別人時,或者因為我讓別人失望而感到自責時,我都會想起多年前的那一幕。真實的生活總是不完美的,允許失望,關係的靠近才有希望。

3

我開始做諮詢師後,有時候發現諮詢關係正進展得好好的,但下一次突然就不好了。我問我的老師:我沒有什麼不妥,為什麼突然就變了呢?

我的老師說:失望,才是成長開始的地方,接納了它,你就成熟了。

這時候,我才意識到,一段諮詢關係,與其他任何關係一樣,如果足夠真實,往往既沒有那麼好,也沒有那麼壞。就像美玉上的瑕疵,如果直接去掉它,玉也將不復存在,但你可以通過打磨,將玉變得通透光亮。

當我接受了失望,帶著自己的不完美,去遇見更多不完美的關係時,我不再覺得自己應該是別人生命里獨一無二的那個人。如果能被懂得,我很開心;如果不被理解,我也接受。因為,我終於明白,失望常有,無須感傷。

或許,你跟我的曾經一樣,遇到不開心就會想,總有一天,會有一個人不再讓我失望。可是,當你的愛人、孩子、父母、朋友,這些最親近的人,都一個個令你失望時,你或許會責怪他們,念叨著,我愛人不好、孩子不好、父母不好、朋友不好,他們都不懂我。

於是,你依然會對一個陌生人或者一段新的關係抱有幻想,然後終有一天你會發現,你依然很失望……

其實,從來不會有一個人讓你永遠不失望。有時候,你也會讓自己失望。

當一個小孩,開始接納了對父母的失望,不再埋怨父母不夠好時,孩子就長大了;當一個男人或女人,開始接納對伴侶的失望,不再一味要求對方改變時,關係就近了;當你接納了對自己的失望,不再苛責自己時,你就成熟了。

失望,才是成長開始的地方。既然是必經之路,又何需左躲右藏?既然是生命的功課,又何需為不完美感傷?既然無法拒絕,何不從此刻開始,接納它,然後勇敢地走在自我成長的路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