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只有loser才總是抱怨他們已經盡力了

1

一次讀書分享會上,有個女讀者無比羨慕地對我說:“我看著你寫了一段時間的公眾號,感覺你的人生簡直就要開掛了啊,可是我也很努力,卻沒你這樣的機會和運氣。”

另外一個男讀者接過話茬:“你總說沒有機會,沒有運氣,可你真的努力了嗎?你真的盡力了嗎?”

對方陷入了沉思。

如果你和我一樣,不甘心這輩子就這樣平庸下去,想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改善不滿的現狀,歡迎繼續閱讀下去。

2

第一點,想要成功,需要建立對“成功”的正見。

很多時候,人們對“成功”這個詞,充滿了各種狹隘的認知和誤解。

如果用一句話總結我心中的成功定義,那就是,每個人都有權利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只要最終你能無限接近你目標的模樣,就是最大的成功。

第二點,尋找一個榜樣,那個你渴望成為的人,也就是“偶像”;同時,仔細研究他們如何取得的成功,對你會更有啟發。

我上學那會兒,娛樂業沒有這么發達,訊息也沒有這么靈通,那個時候,我最崇拜的人就是魯迅

隨著了解的逐漸加深,我漸漸對魯迅這個人有了全面的認知。

放到今天的職業生涯里來看,魯迅無疑是一例職業轉型的成功典範。

3

魯迅先生是一位理智現實同時又敢於做夢的人,確切來說,他是一名現實的理想主義者。

魯迅最開始的專業是醫學,他選擇專業的動機,是為了救治很多如他父親一般的絕症病人,然而當他看到吃瓜民眾圍觀烈士砍頭卻一臉麻木時,他憤然拿起了筆,發誓要治癒國人的冰冷與麻木。

魯迅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老家一所師範學院當老師,一年後升為校長;後來臨時政府在南京成立,31歲的他受蔡元培邀請,成為教育部公務員,這一乾就是14年。

若不是五四運動,魯迅先生會沿著自己的職業路線一直走下去,沒準能當官。

五四運動讓魯迅先生對自己的職業有所反思,他開始發展自己的事業線,那就是教學與寫作。

1920年,魯迅被蔡元培邀請,去北大授課,他的授課生涯就此展開;38歲開始,他對小說的愛好重新萌芽,四月份,他的第一篇小說《狂人日記》成功發行,從此名聲鵲起,43歲出版小說集《吶喊》,更是穩居時代暢銷書榜首。

再後來,他有創辦了自己的文學刊物《語絲》、《萌芽》,玩起了自媒體,兩年後,他的自由撰稿收入達到每月500圓(折合如今的人民幣50000元),至此,徹底實現了經濟自由。

可以說,魯迅是衝動型規劃的成功典範。

在了解到偶像的成功史之後,我對自己未來的路,突然就不再那么迷茫了。

4

第三點,當很多人開始嘲笑你的夢想,恭喜你,這條路值得嘗試。

還記得有一回,一個朋友告訴我,當年馬雲找銀行談合作時,被銀行鄙夷,後來馬雲憤而崛起,推出了支付寶,秒殺銀行的業務,銀行的日子被這些新興事物擠兌的越來越難過了。

當一個新事物出現時,假如你身邊的人十有八九都覺得好,我勸你不要涉入,因為這可能只是一件“假”的新事物;

真正的新事物在最開始的階段就是不被大眾所認可的,因為新事物的出現會挑戰人們固有的認知模式,很多人為了捍衛舊的認知,畢生都在抗拒新事物。

抗拒的結果,就是眼睜睜看著他人風生水起,艷羨之餘心懷嫉妒卻又無能改變自己擰巴尷尬的生存困境乃至危機。

從我開始寫公眾號至今,一路走來,遇到過很多看似高明之人,他們都在告訴你——你這條路不靠譜,不穩定,遲早有一天,你會吃虧的!

他們越是這樣說,我就越興奮不已。

換個角度思考,其實人這輩子就這短短几十年,你一定見過不少指手畫腳的人,那些人後來又如何了呢?

很多人只是自以為知道了這些道理,卻從來不曾真正踐行過,所以道理是道理,生活是生活,道理在他們那裡,無異於一坨翔。

誰之過?

5

第五點,普天之下,成功沒有捷徑也沒有任何秘密,但很多人就是不信。

不信的結果,就是當很多機會出現時,你都視而不見。

自媒體這幾年,你會聽到各種各樣的聲音與分析,有人說,微信紅利期過了,balalala用一堆視圖去證明這個論點,而有的人不吭聲,他們依舊勤勉,依舊堅持更新,於是這些年,有些號突然一夜就火了。

於是又有人開始叨叨了,說怎么會呢?這一定用了什麼不可告人的手段!

舉個例子好了。

就算是賣包子吧,你照樣會見有人關門,有人生意興隆。

機會均等的前提下,為何會出現如此差異?

你是否集中精力提高包子的品質?你是否潛心鑽研包子餡料的新配方?你只是為了賺一把快錢,還是為了做好包子?

什麼樣的做事動機,決定了你能走多遠;

你是否能夠堅持不懈,注定了你能走多久。

6

第六點,永遠不要質疑努力的意義。

曾經看過古典老師的一個比喻,深以為然。

話說這個世界上有個叫上帝的人,開了一家努力銀行。

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名下的賬戶,每個人每天都在往裡面存自己的努力,有人存的多,有人存的少,有人存了第二天就取,有人則在很多年後一次性支取。

上帝在乾什麼呢?

上帝要保證每個人賬目公平,不能有錯賬,他要標註那些努力存的最多的金卡客戶,給他們分配更多的回報。

於是每隔幾年,上帝就調出金卡客戶名單抽一次獎,然後隨機把一個巨大的成功分給中獎的幸運兒。

每個人都渴望被命運之神抽中大獎,但前提是,你要成為那家努力銀行的金卡用戶才行。

所以,儘管每個人的成功無法複製,但請永遠不要質疑努力的意義。

最後,放上我最喜歡的一段話——

“洋蔥、蘿蔔和西紅柿,不相信世界上有南瓜這種東西。它們認為那是一種空想。南瓜不說話,默默地成長著。”

與你共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