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對不起,你的夢想被別人實現了

01

前晚刷朋友圈時,有一個朋友的動態讓我足足愣了十分鐘。

那條動態是曾經教過我的一位舞者老師發的:為我女朋友自豪,今年女生代表——阿欣,將代表中國popping(街舞)參戰KOD(全球街舞大賽)。

在朋友圈看到這條動態的那一刻,我的心抽痛了一下,突然間,莫名的想哭。代表中國去參加國際比賽,其實…也是我的夢想。可這些年,我卻辜負了它。

我是初三的時候才接觸街舞的,剛開始,我對街舞的感覺就只有帥而已。可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在視頻上看到了一位中國舞者代表中國隊去和其他的國家比賽。

在國際賽事上出現的五星紅旗,那種一個人代表一個國家的使命感和榮譽感,還有舞者在戰場上發自內心的激動,興奮和喜悅,一下子就點燃了我。

我在心裡暗暗發誓:太酷了,我也要成為那樣的人!

可是,我不敢和任何一個人說出我的想法,特別是我的家人。

因為在他們傳統的思想體系里,好好讀書,上好大學,考公務員,進體制才是王道。所以,別說跳街舞了,哪怕是現代舞和民族舞,都很難得到支持。

於是,在課餘時間,還有周末,我只好偷偷練習,帶著耳機,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練。剛學那會兒,我跳得真的挺菜的,但因內心有一份炙熱的夢想,所以動力滿滿。甚至有時候,做夢都會笑醒。

那時候離夢想最遠,可內心卻最堅定。

02

上高中後,我舞技慢慢開始進步,也進了學校的街舞隊。

在聖誕晚會的時候,我同時出演了三個舞蹈節目,其中有一個是和一個小夥伴的獨舞。當晚的那隻獨舞,幾乎high翻了全場。

我記得,在台上跳完謝幕的那一刻,聚光燈打到了我的身上,我眼眶不禁開始濕潤了。離夢想,我又近了一步。

那晚以後,學校很多人都因舞蹈知道了我。後來,有一位學校里的舞蹈老師說我很有天賦,問我有沒有意願做一名舞蹈生,走專業的舞蹈道路。那一刻,我心動了。

我試著鼓起勇氣和家裡人商量和溝通。可最後,卻以家裡人的那句“跳舞當愛好就好”終止了這場談判。

為了讓我考一個好大學,在家人同老師的再三商議下,建議我去學畫畫,然後以美術生的身份去考大學。原因是:美術生比文理科生更好考大學。

故事的發展並不和大家所看到的勵志雞湯或者美國漫威電影裡的主人公逆襲那樣。我沒有反抗,而是乖乖妥協了。

“真是慫!”

看到這是不是會有這樣一種想法?其實,我也覺得。

我不是沒有掙扎,而是輸給了家裡的這樣一句話:你要是硬要走你自己的那條路,日後受挫失敗後悔找不到工作,你全權自己承擔!

當時,在對外面世界了解不多的認知下。我的夢想,一瞬間,失去了自信心這個籌碼。

沒想到一失去,我竟三年,都找不回它。

03

我的確學了美術,但只考了一個二流大學,不是我沒用心,也不是在和家裡人賭氣。

相反,我幾乎用盡了全力,但在成千上萬的美術生競爭中,我還是敗下陣來。

上了大學後,我第一時間,就是想去大學的街舞社團看看。

去了之後,我看到很多舞技非常厲害的小夥伴。那一刻,我竟沒有興奮的感覺,反而是畏懼和失落。

後來在街舞社只呆了幾個月,我就以專業課太忙為藉口,退出了舞隊。退隊的時候,其實我的舞技要比剛學那會兒厲害很多,但是,我卻失去了剛開始那份對夢想的堅定。

也許會有人說,不堅定說明這個根本算不上夢想啊,頂多算一個目標。

我起初也是這么對自己說的。可是,在今年過年前夕的一次生病當中,我躺在醫院的病床上,疲憊地睡著了。我做了一個夢,夢到自己在舞台上跳舞,跳著跳著,我竟哭醒了。

哭著哭著,我想到了筷子兄弟的《老男孩》:當初的願望實現了嗎?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嗎?任歲月風乾理想再也找不回真的我。

那一刻我才明白,扼殺青春,辜負夢想,不是太過遙遠無法實現,而是由本該竭盡所能地去追尋,變成了兩手一攤的不作為。

“要工作,沒辦法。”

“太忙了,只能先擱置了。”

“夢想對我來說,太奢侈了。”

“要帶寶寶啊,哪裡有時間?”

是真的沒辦法,沒時間,沒精力,還是在怕?怕做不好,怕失敗,怕跌倒受挫?

是不是覺得,與其承擔這些未知的風險,還不如避開風險,逃避夢想,不做就好了?

如果你能過好當下的日子,享受目前的生活,那也挺好的。但很多人不是啊,他們一邊安慰自己平凡可貴,一邊帶著心中的不甘心,糾結難受地生活著。

人生最可悲的不是追夢失敗之後的打道回府,而是逃避夢想的放棄出發。

克服心中的恐懼,昂首闊步的上路,大不了,輸它個一陣子。畏畏縮縮地逃避,那你會因為心中的不甘心,輸一輩子。

04

文中剛開始說的那個代表中國去比賽的女舞者阿欣,就是帶著勇氣上路的人。

大家要知道,在四五年前,中國的街舞發展並沒有現在那么成熟,要靠這個養活自己,真的是相當困難。

可阿欣並沒有向生活妥協,而是堅定心中的夢想,苦練舞蹈。那時候她除了吃飯和睡覺,一練,就是一整天。

苦練兩年後,她上了浙江衛視的中國好舞蹈,進了郭富城老師的戰隊。從那之後,很多街舞舞者,都認識了阿欣。而今年,她又將代表中國隊去國外比賽。

很多人說她天賦異稟,可很少人知道她為了自己的夢想付出了多少。有時候會因為一個細小的動作跳不好而反覆練上七八個小時,最窘迫的時候,她一邊打著不穩定而且收入很低的兼職,一邊跳舞。

也許很多人不能像阿欣一樣,實現自己的夢想,也許很多人最終也只能以失敗告終,但是,那只是對最差結果的構想而已,你都還沒上路,就別急著給自己做自我審判。

未來怎么樣,誰都說不準。

對夢想的最大遺憾,不是受挫和失敗。而是多年之後回想當年的那一聲長嘆,還有那句,我本可以。

如今,我也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並且已經行動。在畢業季的來臨,我並沒有和其他小夥伴一樣,去應聘公司的職位和工作,而是選擇了靠寫作和公眾號的綿薄收入來維持自己的舞蹈夢想,因為這樣,跳舞的時間和精力才會更多。

你也許會說我不知天高地厚;你也許會覺得我還是太過天真;你也許會說我遲早會給現實所打敗。我不否認前方會遇到的所有挫折和壓力,但我想趁自己沒死心之前,再為夢想掙扎一下,折騰一把。大不了給現實碾壓成“肉泥”之後,打道回府,重新應聘工作。

輸就輸唄,輸,至少讓我輸個此生無憾吧。說不定哪天,我就成了一名了不起的舞者呢?說實話,看著別人實現自己夢想的感覺,挺不好受的。所以這一次,我想自己來。

你呢,要帶著自己的夢想,一起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