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恕我直言,絕大多數人都是低質量勤奮

01

努力實習半年卻未轉正,怪誰?

陌姐有個前同事群,平時主要交流分享公司動態和行業信息,算不上熱鬧。

下午兩點左右,有人在群里丟了一個連結,看標題是一個實習生在前東家實習滿6個月卻轉正未遂的故事,結果大家為此事你一句我一句,聊得不亦樂乎。

故事大致經過如下:

主人公丸子,是一個對美好事物極其感興趣的在校妹紙,尤其中意有設計感的小玩意兒,還喜歡拍照和分享。一次偶然的機會,她憑藉自己在網路上發布的攝影作品獲得了前東家的實習機會。

前東家是業內知名企業,像許多初入職場的年輕人一樣,丸子姑娘很珍惜這次實習,工作起來十分用功。文能提筆安天下,武能上馬定乾坤,聽話賣力,兢兢業業,表現出了吃苦耐勞、多才多藝的小能手特質,自己所負責的工作也漸入佳境。

眼瞅著半年過去了,丸子如願以償進行了一次轉正答辯,她花了一周時間準備PPT,總結成果,計畫未來,有數據有思考,自信滿滿,按理說應該沒啥大問題。

然而,主管最後告訴丸子,她沒有通過答辯,理由是她的工作職責不是團隊最亟需的,換句話說,就是可有可無。

這麼大的落差,年輕的丸子姑娘自然就不服氣了,老娘這麼拚命,咋就不能轉正呢?於是就找某大V投稿發了個帖子,訴說自己的不滿,同時也尋求另覓良機。

幾個前同事都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各種八卦內幕,有人說丸子雖然尚可但不夠拔尖,有人說主管沒給她提前規劃好方向,還有人打趣說她顏值一般,入不了主管法眼。

他們解讀的原因可能都有道理,在陌姐這個職場老鳥看來,丸子工作確實上進,能力至少中上,但犯了一個根本性失誤,那就是她這半年大多是低質量勤奮。

一個最明顯的證據就是,她通篇說自己工作有多努力,工作效果有多贊,自己多有信心,卻沒一處提及她跟主管之間的溝通。

前東家是業內知名公司,每年大量實習生削尖了腦袋想進去,因此,丸子的同齡競爭者眾多。一個員工,如果連領導到底想要招什麼樣的人都不清楚,除非撞大運,能轉正才怪咧。

02

低質量勤奮,往往比懶惰還可怕

為了避免大家誤解,陌姐先澄清一下,我可不是為懶惰正名,勤奮本身絕對是值得鼓勵的,「天道酬勤」,「書山有路勤為徑」,「勤能補拙」,這些古訓統統都沒有錯,錯在低質量。

什麼叫低質量勤奮呢?

如果把勤奮、懶惰、低質量、高質量排列組合一下,我們可以得出四類人:

一、高質量勤奮:

這類人既勤於動手,又勤于思考,效率高,產出好,能高質量完成目標。

如果大家細心觀察,自己公司的老闆、團隊的骨幹,或是知名的企業家、政治家、科學家、藝術家,很可能就是這樣的人,如果不是不是長時間高質量勤奮,很少有人能白手起家或平步青雲,達到自己所在領域的頂級水平。

二、高質量懶惰:

這類人看上去懶是懶,但懂得什麼時候可以懶惰,什麼事情可以懶惰,關鍵環節不掉鏈子,吃著火鍋唱著歌就把事情給辦了,通常還完成得很好。

比如陌姐上學的時候,身邊就有幾個這樣的學霸,平時也沒見多用功,上課正常上,偶爾還睡覺,下課總是出去休息娛樂,從不上補習班,可期末成績總是名列前茅。

高質量懶惰一般人學不來,他們既聰明有天賦,又懂得勞逸結合,工作生活兩不誤。人比人,氣死人!

三、低質量懶惰:

這類人既不想勤奮,又不想動腦筋,對生活沒什麼追求,得過且過,吃飽了飯就混天黑,妥妥的懶漢,陌姐就不舉例說明了。

四、低質量勤奮:

最後重點說說低質量勤奮者。

從字面上看,勤奮的人不應該低質量,比如開頭的那個丸子姑娘,她不能說不努力,工作也頗有成效。可惜她一股子勁兒用錯了方向,這就是低質量勤奮的一種。

還有一種人:

他們分秒必爭,日程排得滿滿的,一天到晚沒有空閒的時候。

他們起早貪黑,見過城市六點鐘的樣子,搭乘最後一班公交回家,身體疲憊,行色匆匆。

他們雞血滿滿,耳濡目染了太多勵志故事,時刻關注著行業大咖的言論,流連於各種社交場合,一言不合就加微信、發朋友圈曬加班。

結果呢,靠兜售成功學勵志課程的導師都財務自由了,自己卻一事無成,原地踏步。

這類人也是典型的低質量勤奮者,擺出了一幅勤奮的姿態,連自己都相信了,卻沒有享受到勤奮的成果,甚至為此浪費了大量時間、精力和銀子。

陌姐見了太多這樣的年輕人,他們天天表演著自己有多勤奮努力,事實上卻連一本薄書都讀不完,一件小事都堅持不下去,背英語單詞永遠都停留在前幾頁。

恕我直言,這樣的人不在少數。

我承認,自己也曾經多多少少是這樣類型的人。懶惰是人的天性,而想積極向上也是人的天性,兩種欲望碰到一起,就產生了一種叫低質量勤奮的陷阱,如果不跳出來,就會越陷越深。

03

怎樣才能升級為高質量勤奮者?

好在,我們還可以反思,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腦子是個好東西,很多事情都需要過腦,愛因斯坦這樣強調思考的重要性:

如果給我1個小時解答一道決定我生死的問題,我會花55分鐘來弄清楚這道題到底是在問什麼。一旦清楚了它到底在問什麼,剩下的5分鐘足夠回答這個問題。

哈佛教授塞德希爾·穆來納森(Sendhil Mullainathan)在《稀缺:我們是如何陷入貧窮與忙碌的》 一書中也發表過這樣的研究:窮人之所以窮,不是因為金錢,而是心智的「頻寬」不夠用,疲於奔命,只看眼前的問題,缺乏行動的前瞻性和執行行動時的控制力。總之一句話,窮人太短視,無暇思考重要的事情。

所以,成為高質量勤奮者的關鍵不在於身體,而是頭腦。

低質量勤奮者想改變現狀,最需要做到這兩點:靜心思考,認真做事。

首先要思考的問題是:我想要什麼?我想去哪裡?

比如前面的丸子姑娘,作為職場新人,她並不了解公司是怎麼運行的,做好手頭的事固然重要,但跟領導好好溝通,多多了解團隊的需求,才能制定自己的工作目標,展示出相匹配的能力,真正對轉正起到加分作用。

不止是工作上方向不明,低質量勤奮者在愛情、生活、學習上也沒有清晰的目標,只是隨波逐流,隨遇而安。這時候不妨停下來,問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想清楚這個問題,才能走路帶風,活在未來。

其次應該問自己:我是不是有自己的思路?

陌姐發現一件很可怕的事,很多年輕人面對問題,直接放棄了自我思考,而是轉向人生導師、成功學大師、名人大V尋求幫助,即使交智商稅也在所不惜,然後亦步亦趨地按照別人的套路活著。

向別人取經沒有不對,課就像齊白石說的「學我者生,似我者死」,我們可以學習優秀者的經驗,最終還是要趟出自己的路子,說不定你的辦法比別人更好、更適合自己呢。

千萬別低估自己的腦袋,不注意自己的口袋,別人願意教你成功經驗,八成是看上了你的錢包……

想清楚了這目標和思路後,剩下的就是認真做事,認認真真做好每一件事,一次最好做一件,魔鬼就在細節之中。

做的時候也要隨時審視、反思,減少重複勞動和無用功。

04

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

拉拉雜雜說了這麼多,就此打住。

最後想分享一句多年前在看電影《亂世佳人》的時候,片中一塊大石鐘上刻的一句話,後來才知道是富蘭克林的名言:

完整的句子應該是:

Do you love life?

Then do not squander time; for that』s the stuff life is made of.

翻譯過來就是:

你熱愛生命嗎?那麼就請珍惜時間吧,因為那是組成生命的材料。

低質量的勤奮者想修煉成為高質量勤奮的人,心中應該把這句話倒背如流。

作者簡介:陌姐,85後媒體人,「佳人」公眾號(ID:jiarenorg)創辦人。獨立建過網站,做過微信公眾號,拍過烘焙視頻。座右銘:只為認真做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