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別放棄啊!試試先解決掉10%的困難

1

曾經有一階段,我酷愛一種電影,那種電影目前還沒有人歸類,我將它們統稱為“主人公倒了八輩子血霉”類的電影。

比如:一名太空人,飛到了太空深處,咔嚓,碩大的宇宙飛船出毛病了,然後需要他自己修,自己救自己,最後還得飛回來。

比如:一位探長,接到一起連環兇殺案,他走進作案現場,發現兇手一丁點線索都沒留下,倍兒乾淨,然後領導要求他三天內破案。

比如:一個渴望成功的爸爸,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生活煥然一新。而此時,媳婦跟人跑了,兒子突然重病入院,上司順便炒了他的魷魚,他低著頭走回家,發現房子著火了。

這種“主人公倒了八輩子血霉”類電影,如果只看前一半,會把人活活憋死。但接著往下看,我們的“倒霉主人公們”仿佛都是打不死的小強,對待生活的耐心指數爆表:

那個太空人啊,他絕望了一會兒,竟然沒放棄,轉而開始修修這裡,擺弄擺弄那裡,做一些自己目前能做的事情;

那個探長啊,他咒罵了幾句,竟然沒放棄,轉而拿個放大鏡,看看這裡,找找那裡,做一些自己目前能做的事情;

那個爸爸啊,他哭了一會兒,竟然沒放棄,轉而抄起電話,打給這個朋友,打給那個朋友,做一些自己目前能做的事情。

突破口竟就此打開,且牽一髮而動全身,主人公們在一團亂麻中找到了毛線頭,一點點解,一點點抻,最終重返地球,抓到真兇,走上人生巔峰。

2

長時間以來我發現,當面對一個比山還要大的困難時,最好的辦法就是先集中兵力,把前10%的任務攻下來,把能做的一切小事先打通,把能拿到的部分先拿下來,牢牢攥在手中。只要這個頭一起,這個口子一撕開,後邊的事往往就會比之前想像的要輕鬆,問題也並沒有一開始看起來那般複雜,一切都能水到渠成。

國中的時候寄宿在數學老師家,經常有不會的題就去問他。來回問得勤了,我發現他在解題能力上並沒有多么厲害。

一道題我解不出來,而他能解出來的原因往往是:我總嫌已知條件給得太少,一看出題人只說了兩三句話就沖我要答案,我就怒了,就覺得這事兒壓根不可能,直接放棄掉,說我不會。

而數學老師則有耐心得多,他拿到題乾時,會像個飢餓的怪獸遇到饅頭一樣,甭管題目多刁鑽,他都不管,只是一門心思地去反覆吮吸那些已知條件,看看能不能摳出點什麼線索。題乾短短的兩句話都能被他榨乾,分析得渣都不剩。很多時候,當他把從已知條件中嘬出來的幾個推導結論羅列在紙上時,答案自己就出來了。

他跟我講,遇到任何問題,先把自己能做的,一丁點不落地做好,匯集全部力量,先幹掉敵人的一根手指頭。這跟手指頭掰下來,再去征服它,就會特別輕鬆。

3

中國有句古話:萬事開頭難。這句話聽起來太沉重了,它後面還可以接上這么一句:但只要肯乾,把這個頭開下來,後面的路程將會一馬平川。

為什麼說先把頭開了,先把前10%的困難解決掉,後邊往往會比較容易呢?

一方面是現實因素:站在原地,一動不動,問題擺在那裡,又多又難;而一旦出發,路上的問題往往會在行進中捎帶手地被解決。因為行動主體是運動的,就會自然地吸引過來很多幫你解決困難的手段與資源。

另一方面則是心理因素:人在面對問題時,產生焦躁甚至是想要放棄的念頭,多半是在心理上被問題的龐大與複雜給懾住了,覺得自己力量有限,舉步維艱;而暫時忽略掉後90%,先用閃電戰的方式將前10%攻陷,相當於在心理上為自己造勢,通過這前10%困難的順利解決,你會切實地感受到自己的主觀能動性,進而士氣大增,沒心沒肺地向接下來的又一個10%宣戰。

太空人後來已經不考慮自己能不能回家;探長手持放大鏡,已經忘了自己能不能破案;爸爸抄起電話,不再奢求媳婦很快歸來,兒子病情立馬好轉。他們在腦子裡早已將困難拆解,不問前路,像是著魔一樣地重複著一個心念:解決一段,再解決一段。

悶頭乾一陣子,回頭一瞧,自己已經走了這么遠。那時候你再抬頭看,天最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