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蝸牛人生

記得剛入北大時我什麼都很差,國語不好,英語更是一塌糊塗。儘管我經過3年的努力考到了北大——我落榜了兩次,最後一次很意外地考進了北大,但實際上我的英語水平很差,在農村既不會聽也不會說,只會背語法和單詞。分班時,50個同學分成3個班,因為我的英語考試分數不錯,就被分到了A班,一個月後,我就被調到了C班,C班叫做「語音語調及聽力障礙班」。

我也記得自己進北大前連《紅樓夢》都沒讀過,所以看到同學們一本一本地在讀書,我拚命地追趕。結果我在大學差不多讀了800多本書,用了5年時間,但是依然沒有趕超上我那些同學。大學畢業時,我的成績依然排在全班最後幾名。但是,當時我已經有了一個良好的心態,我知道我在聰明上比不過同學,但我有一種能力,就是持續不斷地努力。

畢業典禮上,我說:「大家都獲得了優異的成績,我是我們班的落後同學。我想讓同學們放心,我決不放棄。你們5年乾成的事情我乾10年、你們20年乾成的我乾40年。如果實在不行,我會保持心情愉快、身體健康,到80歲以後把你們送走了我再走。」

有個故事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自己的天賦和翅膀飛了上去。我們這兒有很多雄鷹式的人物,很多同學不需太努力就能達到高峰。大家也都知道,另外一種動物也到了金字塔頂端,那就是蝸牛。蝸牛肯定只能是爬上去,從地上爬到上面可能要一個月、兩個月,甚至一年、兩年。我相信蝸牛絕對不會一帆風順地爬上去,一定會掉下來、再爬、掉下來、再爬。蝸牛隻要爬到金字塔頂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穫的成就,跟雄鷹是一模一樣的。

到今天為止,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一隻蝸牛。我一直在爬,也許還沒有爬到金字塔的頂端。只要你在爬,就足以給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動的日子。

  1. 俞敏洪:自比蝸牛堅信奮鬥改變命運
  2. 俞敏洪簡介
  3. 俞敏洪:一個優秀的人的標誌和特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