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騰訊創始人之張志東:他被稱為大師兄,但卻不是孫悟空

《西遊記》中有三句話被傳為「經典」:

「大師兄,師傅被妖怪抓走了」;

「大師兄,二師兄被妖怪抓走了」;

「大師兄,師傅和二師兄都被妖怪抓走了」。

他,雖然也被尊稱為「大師兄」,但卻不是孫悟空。

張志東,騰訊創辦人之一,騰訊除去馬化騰最有話語權的人。外界知道他的人少之又少,在網路上,也幾乎沒有關於他的報導,甘當「馬化騰背後的男人」。

在騰訊的內部流傳著這樣一個小段子:

曾經在一次活動上,張志東和其他企業家坐一起,卻沒人認得出他來,直到他上前一位位地派名片,向賓客自我介紹的時候,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就是騰訊的二當家。

張志東是個學霸,21歲取得了深圳大學理學學士學位,24歲取得華南理工大學計算機套用及系統架構碩士學位。1998年底,因為理念和追求的志同道合,與同窗四年的好友馬化騰一起創辦了騰訊。

創立騰訊之前,他曾在黎明電腦工作,經常自行加班到很晚,甚至有同事還惡作劇不讓他睡覺,可就算在這種情況下,他依舊準時出現在公司上班。所以,他是一個少有的工作狂。

也正是因其對計算機技術的熱捧和工作的狂熱造就了他在騰訊技術不可或缺的領導地位,就算是競爭對手也都佩服得五體投地。

QQ在目前仍然是常用的社交工具之一,雖然很多人知道騰訊創立於1998年,卻不知道QQ的架構設計其實在騰訊成立之前就已經設計完成,至今已經快20年時間,用戶數也從百萬級別增長到現在的數以億計,可整個架構仍然在使用,因此張志東在計算機技術行業被稱為「網際網路最牛逼的架構師」。

而在騰訊的產品開發上,張志東一直都秉承著兩個理念,一個是「三個柱子能夠頂起一顆球」,一個是「小步快跑,快速疊代」,根據用戶的體驗不斷進行著版本的快速更新,使得騰訊的產品在市場上占有著極大的份額,不論是社交工具還是遊戲。

2004年,騰訊在港交所上市,發展至今已經成為融合了社交、門戶、視頻、遊戲等為一體的集團,張志東的身家也快速上漲,今年以560億資產成為2016年胡潤富豪榜莞商首富。

在其它的億萬富豪紛紛買別墅、開遊艇、購豪車的情形下,張志東依舊開著不起眼的寶來。忽然有一天,同事們奔走相告:Tony終於換車了,Tony終於換車了。於是有人激動地問:換的啥車?回答:一輛新寶來!

2014年,張志東宣布辭任騰訊公司執行董事及首席技術官,轉而擔任騰訊學院榮譽院長,他將於騰訊學院擔任講師,給出的理由也許是很多人都想像不到的:我不是一個能力全面的人,領導力不是我的強項。可實際上他想做的是為騰訊培養更多的張志東。

現實中,很多合伙人因為利益上的事情而分道揚鑣,但張志東與馬化騰之間卻完全不存在這樣的情形。因為他們最初的夢想早已實現,也許在將來,他們在卸任之後,還會一起談最初的夢想,談騰訊的未來。(文章來源: 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