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走出人生低谷,需要走幾步

1

知乎上有這樣一組問答——

問:如何走出人生低谷?

答:多走幾步。

對於已走出低谷的人而言,這樣的回答很經典,有點「大道至簡」的意味;但對於正身處困境中的人而言,這樣的回答似乎並沒有多少幫助,因為最難面對的是當下。

比如說,你一直找不到好工作,你問朋友怎樣才能找到合適的工作。朋友卻安慰你說,堅持住,再多找找。

可是,你明明找了那麼久都沒有成功,所以才有了當下的痛苦,所謂的再多找找,究竟什麼時候是盡頭?

又或者說,你失戀了,朋友安慰你說,你值得更好的人,或許下一個就會更好。

但是,相比於下一個,你是不是更想抓住當下愛著的這一個?

只有當你有了滿意的工作,有了更好的另一半,過上了更好的生活之後,再回頭看看,才能雲淡風輕,或是談笑風生。

事實上,那些有故事的歲月,都曾是痛苦的當下,只有熬過去了,才會覺得美好。

2

23歲以前,我的生活充滿了陽光,「聰明」、「保送」、「985」、「社團會長」、「校園愛情」、「世界500強offer」這些關鍵字融入了我的成長經歷。

直到畢業前的一個月,我遭遇了一場車禍。雖然診斷結果不算嚴重,但對方公司以無法按時報到為由,提出解除三方協定。溝通無果,雖有不甘,也唯有無奈地接受,從此走上了人生的岔路口。

幾個月後,身體康復,可各大公司早已結束了應屆生的招聘,而社會招聘又要求有工作經驗,我進退維谷。

人才市場就像是個菜市場,而我則是過了季的大白菜,廉價地把自己「賣」給了一家數碼公司,崗位是銷售。從世界500強,到去數碼城站櫃檯,這畫風變得太快太突然。那時候,我白天在數碼城賣MP3,晚上參加公司的培訓。

古埃及有句諺語:世上只有兩種動物能夠到達金字塔的頂端,一種是雄鷹,另一種是蝸牛。

可年少輕狂的歲月總是想做雄鷹的,畢竟蝸牛聽上去有點Low嘛。

賣了3個月的MP3,終於有了一個去國企的機會,工資高出不少,也不必手舞足蹈地喊口號,我毫不猶豫地跳槽了。

入職國企後,我一直期待著重回500強的機會。那些日子,每隔一兩個月,就會有那麼一周,一邊焦慮不安,一邊暗自慶幸,慶幸自己未曾變成溫水中的青蛙。

2012年初,有了一次晉升的機會,希望特別大。想我多年的等待,終於也能守得雲開見月明了。當我和當時的女朋友說起時,她笑著說,我說話時眼睛是冒著綠光的。

可後來,我們分手了,一段5年的感情就這樣結束了,曾經想像過的美好未來轟然倒塌……

分手3天後,領導告訴我,那個晉升的名額被公司砍掉了……

感情沒了,事業沒了,我懵了。

什麼是低谷?對於不同的人而言會有不同的標準,可有一種情況是適用於每一個人的:許你一個美好的未來,再一拳把它砸個粉碎,這個時候,就是你人生的低谷。

3

怎樣走出人生的低谷?

第一步,是接納。接納當下的自己,接納當下的生活。

你可以大哭一場,也可以聽聽朋友的故事。在我最困難的時候,有兩位朋友拉了我一把。一位如同陽光,她用她的悲慘故事讓我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孤獨;另一位如同明鏡,理性地幫我分析了這些年走過的路。

「明鏡」告訴我:「無論之前走了哪條路,都是你自己走出來的。失敗了不要太苛責,成功了不要太得意。無論是歷史,還是人生,都是在偶然性和必然性之間蹣跚著前進。」

當情緒漸漸消退,我學會了把低谷當成正常的生活。

走出低谷的第二步,是認清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不要欺騙自己。醜小鴨之所以能變成白天鵝,不是因為它醜,而是因為它的爸媽就是白天鵝。

這個世界上,大多數人的成功之路,唯有靠積累。當我想明白了這一點,反倒能夠靜下心來,讀點書,學點樂器,看點電影,而這些點點滴滴的積累,都成了我日後寫作靈感的來源。

走出低谷的第三步,是找到適合自己的路,並堅持走下去。

每個人都可以有夢想,有激情,但只有知道怎麼走,並且堅持下去的人,才可能是贏家。

作者:緩緩君,985高校工科男,時代華語圖書籤約作者。新書《我就喜歡這樣的你》已溫情上市,來源:緩緩說(ID:huanhuanshuo5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