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為什麼很多人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還是走老路

太多人,都是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老路。

“三年前你選擇離開,去了香港,而我那時準備結婚;現在,我都不知道這個選擇是對是錯。”

前幾天回了趟老家,和家鄉從小玩到大的好哥們一起吃飯。

他在家鄉不錯的事業單位里,工作能力強,也有眼界。但是在小地方吧,經常感到才華無處施展,把他憋壞了。

他和我吐槽了很久,我是能理解他的處境。就和他說,以你現在的能力和社會地位,為什麼不出來自己辦一個公司呢,自己做老闆,按自己的意願做事情,而且收入一定比在現在雞肋的工資好呀。

讓我無奈的是, 他想自己出來做一番事業的心,幾年前就有了,但是就是因為在單位里已經混出了一些資歷,捨不得放棄這些年的辛苦投入。

但是,他也承認,自己未來五年到十年的職場生涯,小日子不錯,但大風光沒有。

其實,當我從一個不顧一切的少年,到如今在市場上博弈的大叔,混了這些年,越來越深刻感觸這個道理。

為什麼很多人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還是走老路

1、及時止損 遠勝孤注一擲

但是,你相信嗎,更多人都是淪落到最後一刻的滿盤皆輸,卻很少有人能在早期及時止損。

為什麼很多人做不到及時止損,一是因為沒有智慧,二是沒有勇氣。

缺乏智慧,體現在還在用“經驗主義”來思考,覺得社會還是那個你畢業時候的社會,行業還是當年你理解的那個行業。

所以,他們覺得當年的那個選擇,現在依然大機率還是對的;但他們現在困惑的是——當年大家口中的那個陽光大道,現在怎么感覺越走越窄了呢?

很多人不理解,如今的社會和行業分工,早已經升級了一個版本。

一個越是成熟穩定的社會結構,上升通道其實更封閉。你看看現在的美國和歐洲,歐洲階級固化成什麼樣了,美國還好些,除了現在風頭正勁的科技網際網路公司,和本來收入就偏高的金融行業,其他行業也就那樣了。

而當下的中國,正處在巨大的,以網際網路引領對的巨大變革里,你再用過去的經驗做未來的判斷,是最可笑,最懶惰的決策。

所以,我們最應該要摒棄的就是“經驗主義“,太多人會死在自己過去的存量上。

但是,哪怕有些人看明白了目前的趨勢,他們依然沒有勇氣。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覺得裡面有段話說的特別有道理。

“真正的大機會都出現在社會巨大變革的風口上,賺大錢的機會亦然。 例如歷史上每一次的生產力的大躍進,行業的大升級大轉換,對應到金融上,是大的加息和降息周期。

在轉換的風口,需要的是冒險精神和行動力,而不是精緻的學歷和傲嬌的身段。”

對於中下階層尤其如此,中下階層越追求安全感,越注定了被收割和下滑為底層的宿命。留給這些人改變命運的只有一條路:玩兒命冒險,拚命行動。要有光腳的不怕穿鞋的大無畏精神。

所以王健林說:清華北大,不如膽大

話糙理不糙。

2、不要妄想一生只做一份事業

我相信,在未來,我們在職場上需要隨時做好踩坑的準備。原因不在於我們,而在於這個時代的周期變化太快太短。

對於未來職場,我們該放棄一種妄念:一生只想做一份鍾愛一生的事業。

奇葩說辯手邱晨回母校中山大學做講座時,被問到當初的職業規劃是什麼,怎么走上辯手這條路的。

每個傑出校友似乎都會被問這個問題——人們渴望獲得一勞永逸的答案,可以複製光鮮的人生。

但是,邱晨的經歷非常不按套路出牌。

她本科畢業於工商管理學,研究生卻讀的是新聞。做過記者,又跑去當設計師,現在成了辯手。

這么看,邱晨的職業很難抓出一條清晰的規劃,東一個西一個,最終卻拼湊成邏輯如此強大的思維。然而,這一路質疑聲不絕於耳。

邱晨說,當年中大還沒有“傳播和設計學院”,如果有,她會更輕鬆地獲得認可。因為,最初轉行設計時,很多人懷疑:你一個記者能懂設計嗎?結果,看似不靠譜的跨界,被邱晨變成了獨有優勢。

邱晨察覺很多設計師對人性洞察不夠深刻,這點恰巧是記者的特長。所以,對內容的理解,讓邱晨不拘泥於技術本身,碰撞出了更多符合用戶思維的產品。

倒退10年,我們沒法想像技術、市場需求帶來當下所有的機遇。展望10年,我們狹隘的想像力框不住未來的無限可能。

所以,“鍾愛一生的事業”,不存在未來的視野里,而是隱藏人生的每一步里,待你回首時才能發現。

3、未來五年規劃可能會毀了你

真的,我現在創業的過程中,真的覺得未來的每一步都是機會,也都可能是坑。

經常有投資人,或者創業的朋友問我,你們公司未來的五年規劃怎么樣的。

投資人和我說,如果一個創業者找他融資,信誓旦旦地說未來一定是怎么樣,我們其實不敢投的,因為這個人,要么就是天才,但更多可能是個瘋子。

對於未來,我們真的要保持敬畏的,因為,真的預測不到,我們既不能預測未來的樣子,也不能判斷出它到來的時間。

真的很無奈的。

小步快跑,快速調整,不斷地發現趨勢的樣子,又不斷提醒自己說,這可能只是個假象喔。

對於未來,下錯注是一定會發生的,我們能做的,就是發現走了一步爛棋後,能及時止損。

因為未來每一個成功者,可能都是倖存者而已,關於能力,更關於時運,在不在你這邊。

作者:Spenser,原名,陳立飛,混跡創投圈的職場墨客。摘自公眾號:Spens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