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都沒試過,怎麼知道不行?

是我們自己,用「我不行」這句魔咒,給自己的人生設定了障礙。

1

前幾天,做了一場分享沙龍。

有位名叫華子的男生問我:「卡西姐,你說,我這種窮人家的孩子,能行嗎?能翻身嗎?我覺得我一輩子也就這樣了。」

在華子的言談中,我發現他極度不自信

大學時,他文章寫得不錯,有一次,老師尋了個機會,鼓勵他投稿,參加一場寫作大賽。他為此感到欣喜,卻也十分焦慮。他夜不能寐地構思,地上的草稿紙扔了一張又一張,卻也沒寫出滿意的作品。

老師囑咐他:「沒關係,我看你其中好幾個故事寫得都挺好,直接投就行了。」

華子搖頭:「我不是專科出身,寫出的東西真不行,算了吧。」

索性連試也沒試,這場比賽不了了之,寫作也因此被他放棄。

畢業之後,他去面試。

對方人事經理問他:「你對自己五年之內的職業生涯有什麼規劃?」

他怯懦半天,說不出所以然,最後只道:「希望每個月能拿到五千塊。」

如你所想,這場面試以失敗告終。華子解釋說:「我一不是名校畢業,二沒有家庭背景,能有什麼成就啊?那些高官厚祿、功成名就的願望我不敢想的。我媽說我家就是再普通不過的家庭,飛不出鳳凰的。」

2

還有一次,他離職。

通常我們跳槽,都是為了更好的職業規劃和更好的薪資待遇。但華子卻正好相反,他覺得自己的能力配不上這樣好的條件。

那份工作,是一個親戚介紹的,各方麵條件都比他之前的工作好。可從開始工作,到辭職,他卻一直在打退堂鼓。

一會兒覺得自己無才無德,要是做不好這份工作,豈不是給親戚丟臉?

一會兒又想自己真沒用,居然基本工作都能出錯,白瞎了這麼大個人,也許就是命中注定平庸吧。

本是朝氣蓬勃,充滿幹勁兒的年紀,卻只見一個二十幾歲的大好青年,處處否定自己。

這是因為,在家庭環境和社會環境影響下,他早已在人生的成長中,給自己灌輸了謹慎的念頭。一旦某件事情超出他的預期,他就會心生膽怯,長久的自卑讓他覺得「我不行」「我做不到」「我沒辦法」,讓他認為自己不配得到最好的。

努力去擁有更好的生活,是很累的;而讓自己「不行」,卻輕鬆又容易。

於是,他把這種暗示,轉換成人生的「引導」,將他的奮進、努力、改變全部掩蓋,他已給自己蓋棺定論,遇到無法解決的事,第一個念頭必然是:算了,我不行。

3

其實,從小到大我們被灌輸了太多的「你不行」。於是夢想和期待,一次次被擱淺;努力和追求,一次次被放下。

十來歲的時候,你想幫母親做做飯,以盡孝心,結果不小心打碎了盤子,母親在旁邊直嘆氣:「這孩子真是不行,看看你堂叔家的閨女,洗衣做飯蒸饅頭包餃子,都在行,咱沒福氣啊。」

你還想爭辯些什麼,最終只是默默地回了房間,至此,你對做飯再無興趣。

高二那年,你想考美國的痲省理工學院,老師拿起你的試卷搖搖頭:「就你這成績,沒指望,你能考上個一本就謝天謝地了,你不行,別浪費時間。」

你原本想改掉青春期的叛逆,讓成績步入正軌,卻突然泄了氣。

大四即將畢業,你對自己說,要去一個500強企業,要一年之內業績昭著。你日日投送簡歷,參加招聘會,不放過每一個實踐的機會,結果天不遂人願,依舊成績平平。室友說:「沒用的,『寒門再難出貴子』這話聽過吧?普通家庭長大的我們,改變不了什麼。」

父母也說:「那麼多人競爭,你不行的,回老家來找個安穩的工作得了。」

你看著牆上的日曆,忽地失去了奮鬥的欲望,於是打開電腦,參與到了室友的遊戲中。

結婚之後,你不甘心做一個碌碌無為的家庭主婦,你一邊重返職場欲爭回二十幾歲的鋒芒,一邊研究育兒知識照顧孩子起居學習,終於疲憊不堪。

丈夫說:「你看那個誰誰誰,做到了華東區總監級別,你這性格不行,能力也不夠,不如趁早歇歇吧。」

公婆說:「女子無才便是德,相夫教子才是本分,就掙那麼點錢,夠幹什麼的,你不行,做不了女強人,回來帶孩子吧。」

你鼓了很久的勇氣,一下子被放空,你看著因為著急回家被高跟鞋磨破的腳,嘆息道:我真的不行,這麼累我受不了。

於是,你一步三回頭地離開公司,做起了家庭主婦,這一做也許就是幾十年。

4

究竟是我們太軟弱,還是別人的建議太強勢?

都不是。

是我們自己,已經用「我不行」這句魔咒,給自己的人生設定了障礙。

生而為人,存於社會,我們沒主見的時候太多了。「不行」這兩個字仿佛一個魔咒,在他人的建議中,貫穿於我們的青春年華,時間一長,連我們自己都這樣認為了。

你有沒有想過,無論是旁人口中的「你不行」,還是自己口中的「我不行」,是真的不行,還是正好給了你一個逃避的藉口?

這個世界上,有幾個人從剛開始就能神奇地精通於某個領域?有幾個人做任何事都會成功?不過都是在不斷地自我修復、自我安慰和積極地自我暗示中,進行努力的填充罷了。

而與之對應的墮落,便是消極的自我暗示。

你覺得工作強度太大自己做不到,你覺得女神高高在上自己配不起,你覺得自己做出的方案太垃圾,哪怕扔掉也比讓客戶看到要好。他人一個眉眼暗示你立馬就蔫了下來,他人一句負面的評判你轉身就想哭。如果你不夠自信,就正好落入「不行」的圈套。

一旦落入這種圈套,一旦過分灌輸了「我不行」的概念和思想,就會加深內心深處的自卑和怯懦。這非常容易讓你在人群中消失,話語權消失,表現欲望消失,表達能力消失,逐漸地讓你越來越不起眼,然後更加不相信自己,惡性循環。

最後,便真的不行了。

你都沒試過,怎麼知道不行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