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生沒有失敗,只有鋪墊

(01)

做人,最要緊的是通透。

通,沒有障礙,可以穿過,能夠達到。

透。看穿障礙,看明方向,看到目標。

通透之人,自由自在,舒適爽快,活得輕鬆,嗨到坦率。

不通透之人,慣於無事生非,橫生枝節。堵自己路,憋自己心。把好端端的人生,弄到雞飛狗跳。因而疏離於快樂,壓力巨大。活得委屈、痛苦艱難。

(02)

攔江書院的一位院士給我講,他在網上看到有個孩子,發貼傾述內心苦痛。

孩子說:他的父母不懂教育,對他態度粗暴,野蠻壓制。8歲時因為尿床而羞辱他,10歲時當著別人家孩子的面譏笑他,罵他沒有上進心,終將一事無成。可無論他要做什麼,父母總是橫加干涉,潑冷水打悶棍,讓他太多的渴望,胎死腹中。

他說:父母皆禍害。

父母的殘忍粗暴,字字如刀,句句刃利,切剮著他的心,讓他輾轉反側,夜不能寐。他呼籲天下父母,體諒孩子的脆弱悽苦,不要再傷害孩子啦……救救孩子!

聽他說得悽慘,院士就建議:你老大不小,應該自立了,為什麼不搬出來,自己居住涅?

不行!對方說:如果我搬出來,就沒地方住了。

怎麼會……攔江書院的院士詫異,順著這孩子的話清理一下,才意識到發貼孩子,應該是位40歲的大叔。

40多歲的大叔,還在抱怨父母,這事……怎麼想都不對味。

(03)

有個孩子,在網上傾述愛情之苦。

他喜歡一位女神,剖肚瀝膽的表白,每天10塊錢的零花錢,9塊9用來給女神買早點。但女神始終是若即若離,即不答應也不拒絕,零食統吃卻不表態。直到有一天,富二代驅車而來,女神裊裊登車,對他說:我不是貪慕虛榮之人,也不注重物質享受,你只要……

只要什麼?

男孩說:車開走得太快,後面的話我沒聽清……

(04)

有個女孩,也不知交了什麼奇怪的霉運,戀愛時兩眼瓷迷,所交非人,接二連三遇到渣男。吃飯必逃單,吵架就發癲,眼高手又低,怒刷存在感。

聽說人間有四大神獸:最優秀的別人家孩子,最懂教育的別人家父母,最溫柔的別人男友,最寬厚的別人老公……四大神獸,完美無缺,天天聽說,卻從未見過。

女孩仰天長嘯,飛淚如雨,為什麼,為什麼我就遇不到一個優秀男孩紙?

(05)

我們於日常遇到的、見到的及聽到的事兒,不止上述幾樁。

余者諸如:

如何從困境中走出來?

如何獲得存在感?

如何成熟?

如何讓內心更強大?

如何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

……諸此問題,林林總總,全部羅列出來,大概能繞地球十幾圈。

諸多不同問題,應該各有其解決方案——但實際上,上述問題,都是出自於同一個症因:

不通透!

沒看明白,沒想清楚,沒理分明。

——所以,諸此問題,其實有著同一個解決方案。

人生沒有失敗,只有鋪墊

(06)

大概三個月前,心學講武堂的一個女學員對我說:霧老稀,我想成為一個美女作家,現在完成了一半目標,另一半該如何著手?

一半目標……意思是說,她現在已經是美女了。下一半目標,就是要如何才能讓大家承認她是個作家。

當時我回答說:作家、藝術家,以及工匠什麼的,都是技能屬性。

技能,不是手把手能教出來的。

而是自我訓練的結果。

——所有大牌的作家,都是躲小屋子裡點燈熬油,刻苦磨礪而成就。

——掌握技能的人,好比是廚師,只聽廚師講課卻未經自我訓練的人,最多不過是個挑剔的食客——學院教育,能夠教出文藝批評家,卻教不出作家。能夠教出歷史鑑識者,卻教不出歷史學家。能夠教出工程師和數學老師,但教不出科學家和數學家。

要成就事業,必須遵循五倍資源法則。

(07)

為了達成目標,必須要準備五倍的資源。

——給人一杯水,你至少先要準備一桶水。

諸如一個廚師,哪怕烹飪理論背到滾瓜熟透,但端起炒瓢,可能要炒上五盤菜,才有一盤勉強讓人吃下去。

諸如一輛車,哪怕是造到華麗非凡,也需要橫貫祟山竣嶺的高速公路,才能讓車飆起來。如果你修建的公路,跟這輛車同樣大小,此車必成廢物點心。

諸如一簇植物,需要足夠的成長空間,足夠的泥土,讓植物根系舒展擴張,汲取營養。如果你把植物,養在與其根系同樣大小的空間裡,此植物必死無疑!

——閱讀者,如果要養成嫻熟的閱讀能力,至少要閱讀五倍於教科書的經典,才能形成文字敏感,達到一目十行而過目不忘的程度。許多讀書慢的人,不明白這個道理,總是擔心別人說自己閱讀不用心,閱讀時不敢加快速度加大量,搞到大半年也讀不了幾頁書,越讀越慢,越慢越記不住,最終徹底喪失閱讀能力。

——職業作家,哪怕是個垃圾寫手,他要想拿出2000字來,至少要怒寫一萬字!如果他把寫的一萬字全端出來,行家拿鼻尖一嗅,就會噴出一句:你這裡邊80%,不過是肥料!

2000字的精華,是靠了五倍的文字量,滋潤而成的。

這個就叫寫作的五倍成功法則。

(08)

五倍的成功法則,不僅是說閱讀,說寫作。

——也是人生事業愛情生活諸方面的規律性體現。

體育巨星,飛人喬丹,被視為商業社會的成功者。

但他說:You are wrong,我從來不是什麼成功者,從來就不是!

我實際上,是個巨大的失敗者。

曾有9000次,我在絕對優勢情形下投球,大家都認為應該進,我也認為應該進——但球沒有進。

9000次沒有進,臉皮巨厚的我,氣不餒,心不慌,仍然淡定的投球。

於是投進了4473次。

——9000次沒有進,這只是在正式比賽的球場上。

日常訓練時,我投球次數,不少於67365次。

哪有什麼堅持,唯有死撐。

——沒有這67365次的自我訓練,就不會有這13473次的場上機會。

——沒有13473次的場上機會,就沒有4473次進球的機會。

——沒有9000次的失敗,我就是你——從未失敗過的你!

(09)

相比於屢敗屢戰的麥可·喬丹,很多人恐懼失敗。

他們不知道,失敗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所謂成功,不過是例行失敗出現差錯的結果。

就比如文中第一個故事,40多歲的老男人,還靠爸媽養活,每天抱怨爹媽不懂教育——也虧他臉皮夠厚,10幾歲時說這事,還有道理,20幾歲開始自己人生,就失去抱怨爹媽的義理依據了,可這老兄人到中年還在說這事,就是因為他人生累積太少,從未乾過正事,沒有體驗過連續性失敗之後,偶然出現成功意外的驚喜。

失敗不可怕,空白才是真正的令人恐懼。

另外幾個故事,索愛無果的男孩,人生陷入低谷的失意者,與總是遇到渣男的姑娘,歸結起來也是同一個道理——他們的人生失敗太少,缺少足夠的經驗資源,無力應對下一場的人生挑戰。

正如一個作家,狂寫五本書,才有一本有出版價值。人生的任何一步,都需要五倍的資源儲備——即使是五倍的投入,也未必就一定會贏。必須要如喬丹那樣,近7萬次的場下訓練,才獲得1萬餘次的場上機會。而後是一多半的失誤,以及偶然的幸運,才構成常態的人生。

(10)

人生根本沒有什麼失敗。

只是有些人,曲解了事務推進流程。

……什麼叫事務推進流程?

聰明的男孩,在追女孩時,會精心計算,追這個女生大概要花半年時間,要與之會面30次。那麼就可以把整個追求進程,在腦子裡列出個時間表。第一次只是相識,微笑,留下點印象,第二次點頭,致意,第三次搭上話,第四次關心問候……第十次請人家吃飯……第十五次看電影,第二十次從電影院裡出來,要牽著人家的手……第三十次還是牽著手,但直接牽進洞房。

——你要說服的客戶,追求的目標,達成的任務,完成的使命,正如這個姑娘。沒有前29次的鋪墊,人家憑什麼進你家洞房?

可有些朋友,執拗的把前29次鋪墊,視為29次的失敗。不敢追求,不敢行動,坐視機會女神被別人拖走,而自己形隻影單。

——人生沒有失敗,只有鋪墊。

不敢嘗試的人,都是錯把鋪墊,當成了失敗。所以有些人會放棄自己,失去自立,拿自己當成無骨藤蔓,想纏在別人身上——所以最美的情話,一度是「我養你」。可這話信不得,人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你坐視自己一天不堪一天,卻希望愛情地久天長,這於對方而言,太不公道了。人生最可怕的,是把命運交到別人手上,如同蜷伏於籠中的鳥兒,一旦疏忽了投食,悲慘就到來了。電視劇《我的前半生》,把這個道理已經說透——每個人都是羅子君,必須要保持強大的生命活力,讀書,交友,旅行,擴大自己的生存圈,自立者才有自尊,自強者才有明天。人生不過是場聲勢浩大的單獨旅行,要活得通透,看得分明,閒時忙時鋪墊事業,當鋪墊的資源構成肥沃的泥土,我們的未來,才會厚積薄發,盛開出美麗迷絢的生命之花。

摘自公眾號:霧滿攔江(id:lwwuwuwu)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