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醒醒,你在幾等艙?

01

這幾天最好的段子:

《船遇冰山》

頭等艙旅客看到了即將撞上的冰山,正急忙回房間整理東西準備轉移。

二等艙的感覺到了船體的搖晃,正在問出了什麼事。

三等艙的還在喝酒睡大覺。

四等艙的人正在導遊帶領下,讚嘆船的偉大與壯觀。

五等艙的人正集體學習討論冰山的渺小。

您在幾等艙?

這個段子本質是說,你的認知決定了你的命運。

02

最近老有人把王首富和李超人相比。

李嘉誠幾年前拋售資產、退出大陸時,被人嘲笑了好久——大陸樓市的這一波瘋狂,李嘉誠不止是錯過好幾個億吧?超人也有走眼時?

到王首富遇今日之境況,方有人感嘆:李王之間高下立判。

王從一退伍軍人到締造出商業帝國、登上首富寶座,不可謂見識不卓絕,不可謂對國情的認識不到位。

我以為他與李超人的差別,就在於大格局上頭等艙與二待艙的差別。

兩個細節我印象很深:

1、每天早晨,李超人都要閱讀一份當日的全球新聞列表,多來自《華爾街日報》、《經濟學人》、《金融時報》等全球頂尖媒體。為了不受誤導,列表里並非摘要,而都是原標題。李會先瀏覽,然後選擇其中想看的文章,讓人翻譯再細讀。李為此專門設立了一個四人小組。

2、當王首富叫著讓迪斯尼20年贏不了利時,89歲的李超人趁著阿法狗在烏鎮大戰柯潔的機會,把阿法狗之父請到香港給自己上了一堂關於人工智慧的課,“李嘉誠一早準備好了紙筆,做了筆記。同時,李嘉誠聽課很激動,數度站起來”。

每天系早晨看全球新聞列表,一堅持就是幾十年。細想一下,全世界能做到的恐怕極少。

年近九旬還在關心最前沿的事物,恐怕也是極少。

我相信王首富每日也會有信息攝入,但幾十年如一日、如此系統地去觀照全球動向?恐怕不會,應以國內動態為主。

這自然就造成了視野和思維範圍的差異。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冰山立於眼前。李嘉誠之前已有預備,不但無恙,還成功抄底。

李嘉誠辦公室里掛著左宗棠題於無錫梅園的詩句:“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視野在高處,投資在寬處。頭等艙不是有錢就能買到票的,它與認知的境界有關。

03

這個世界最偉大的投資者,巴菲特,醒著的時候,一半時間是在讀書,另一半時間是在與有才華的人交流。

這不是我說的,是巴菲特的搭檔、另一位偉大的投資者芒格說的。

芒格實踐得更為徹底,他的野心是把人類的智慧成果都掌握下來。知道得越多,才越懂得正確的方向在哪裡。

芒格的野心聽起來很嚇人,浩瀚知識海洋,取一瓢就夠你喝的。但芒格有辦法,他認為人類知識歸結一下,差不多就在100多種模型里,每門學科最重要的知識點就那么幾個,你掌握最重要的就行了。

歷史、心理、生理、數學、工程、生物、物理、化學、統計、經濟……於是芒格就一門門學過去,七八十歲了還在學行為心理學。

連巴菲特也認為,芒格是這個世界最有智慧的人。

他們倆,應該是全世界最好學之人吧。他們明白得很,資本市場裡,躲避冰山,錢的多少發揮不了多少作用,判斷與認知才關鍵。

頭等艙的票光用錢買不到。

04

另一位大師級人物,索羅斯,是我認為當下最接近柏拉圖所說的“哲學王”之人。

有最深刻的頭腦,也在世俗建立出最偉大的事功。

索羅斯在世俗中的光芒不用多提,戰英國、戰日本、戰泰國……與一般機構殺機構不同,他挑的是國家為對手,且屢屢獲勝,改變了政經走向。

稱之為“哲學王”,一定有哲學的一面。索羅斯一直夢想當哲學家,師從卡爾. 波普。他的金融投資,貫穿著他對世界的認知,貫穿著他的哲學觀。

理論闡述:索羅斯的核心投資理論就是“反身性”,簡單說是指投資者與市場之間的一個互動影響。理論依據是人正確認識世界是不可能的,投資者都是持“偏見”進入市場的,而“偏見”正是了解金融市場動力的關鍵所在。

具體做法:在將要“大起”的市場中投入巨額資本引誘投資者一併狂熱買進,從而進一步帶動市場價格上揚,直至價格走向瘋狂。在市場行情將崩潰之時,率先帶頭拋售做空,基於市場已在頂峰,脆弱而不堪一擊,故任何風吹草動都可以引起恐慌性拋售從而又進一步加劇下跌幅度,直至崩盤。在漲跌的轉折處進出賺取投機差價。

上面兩段話是不是看不太懂?那就對了,能看懂他那本《金融鍊金術》的人本就不多。只需明白,索羅斯把他的哲學理論用到了世俗的金融投資中,獲得了巨大成功。

索羅斯說,我認為我不是一名商人,我投資別人經營的商業,因此我是一位名副其實的評論家,在某種程度上你們可稱我為世界上薪水最高的評論家。

本質上,索羅斯是靠他的深刻性進入了頭等艙。

05

說了這么多,概括就是,發現冰山,很多時候更取決於認知能力,而與財富的多少無關。富貴如王首富,也有盲點。

冰山其實往往用常識就能判斷出來,不需高層內幕與宮內秘聞。

如李超人、巴菲特、索羅斯,投資的本質是一種認知能力。

你想進入頭等艙,唯一的方法是不斷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