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偷過的懶,總有一天會狠狠打你的臉

1

曉曉演講水平非常棒,時間控制能力、控場能力、應變能力等綜合能力很強,而且她一直保持著學習的習慣。

為了一個演講,她通常反覆預演各個模組,想像自己會遇到什麼難題,提前有個心理準備。

她把自己的演講內容專門錄音,聽上幾遍,找出哪裡講得不好,哪裡講得很不錯,再想想添加些什麼內容會讓演講更有感染力、有價值。

曉曉本身是位嚴謹的女孩,她又蒐集很多段子,自己也學著講上幾段,開始她講得並不搞笑,一遍遍訓練下來,演講也變得幽默起來。

第一次聽她演講的人通常以為她是一位幽默的姑娘。

最難能可貴的是,曉曉在做演講前,通常會對自己的觀眾做調研分析。

她會提前了解自己的客群來自哪些群體,他們職業、愛好是什麼,他們最想從她這裡聽到什麼,他們的痛點是什麼,她能為他們提供什麼一針見血的建議和指南。

每次,她的演講都能說到客群的心坎兒里,深受大家喜歡。

面對大家的鼓舞和讚美,曉曉總是回以燦爛的笑容和感謝。

其實,曉曉內心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

曉曉大學參加了一個挑戰賽,挑戰賽開場是一個自我介紹,還會針對自我介紹問幾個問題。

室友也參加了挑戰賽,準備了一分鐘自我介紹、兩分鐘自我介紹,還準備了五分鐘自我介紹。

室友提醒曉曉做好自我介紹準備,奈何曉曉不以為然。

挑戰賽開始了,四位選手坐在一排,面對著八位評審。

曉曉一看這陣勢就懵了,腦子裡的想法紛紛雜雜,理不清的思緒讓她有種崩潰的感覺。

評審讓選手們依次做一分鐘自我介紹。

輪到曉曉了,她匆忙想了想,說明自己將從四個方面介紹自己,無奈舌頭像被打結了,第一方面還沒說完,就被評審以時間到為由打斷了。

曉曉怎么走出挑戰賽現場的,她都不記得,只是感到臉部發燙、心慌意亂。

當初懶得做自我介紹,等到了賽場卻支支吾吾、幾乎話都不會說,讓曉曉徹底清醒:想做好一件事情,哪有什麼船到橋頭自然直,不過是萬事皆備順水推舟。

不要試圖省事,也不要抱有僥倖心理,你偷過的懶,總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狠狠打你的臉。

2

文文大學畢業,戶口檔案託管在學校所在地的人才中心,去年,費了很大勁把戶口遷回老家。

遷檔案又要走其他程式,文文想著檔案也用不到,乾脆以後再說。

今年,文文打算申請所居城市的戶口,從來未想過檔案不在戶籍所在地,走得是招工、調工2個不同是程式。

在網上查兩者的不同,幾乎都說差不多,好多人為了省事直接選擇了招工,檔案隨它去。

文文看了看,也想直接走招工,不用再麻煩著去調檔案。

她諮詢了工作人員,招調工在養老金方面會有一些差異,檔案以後調過來可以改調工,前提是攻讀一個更高的學位。

文文內心兩個聲音:一個是直接走招工,養老金那是以後的事情;

一個是檔案託管在學校所在城市的人才中心,早晚得調,現在不解決,一直都會是個麻煩。

最終,文文覺得實在不能再拖拉下去了,以前為了省事,弄得現在這么被動,現在如果再圖省事,不知以後又有什麼樣的麻煩。

文文準備好資料,拿到戶籍所在地開出的調檔函。

最困難的就是要回一趟學校所在城市,文文路痴加暈車,又是第一次坐高鐵,站點也不熟。

不過文文是非常堅定的,必須把檔案這個麻煩解決了。

高鐵來回10個小時,捷運公交來回3個小時,走路辦事也就1個小時的時間,飯也來不及吃。

以前通往人才中心的大門關了,文文打了電話,原來入口變了,好容易找到入口,進去找辦公室,發現不對,又打電話,發現辦公位置也變了。

辦好事情,已到原計畫必須返回時間,否則就可能趕不上車。

天氣熱得蒸籠一般,一步一串汗。文文打包好飯菜,抓緊乘坐返回的車,公交等了2分鐘沒有,迅速打的,管它暈車不暈車,坐上高鐵才是目的。

終於坐上返程的車,文文感到前所未有的放鬆。

我們總喜歡怎么省事怎么辦,卻不知現在一點點堆積的懶惰會滾雪球般醞釀成大麻煩打得我們措手不及。

任由懶惰驅使的我們,在困頓中才學會醒悟,在糟糕中才學會反思,在低落中才學會行動,在重擊中才學會奮進。

3

涉及到當下的享受和未來的享受,我們傾向於當下的享受;

涉及到當下處理麻煩還是未來處理麻煩,我們選擇了把麻煩拋給未來的自己。

有腦成像研究發現,我們考慮現在的自己和未來的自己時,所用的大腦區域是不同的。

當我們想像未來的自己時,大腦的活動跟考慮陌生人的情況一樣,即我們看待未來的自己就如同看待陌生人一樣。

比如,我們明知熬夜晚睡對身體不好,但我們還是晚睡;我們明知不鍛鍊身體相對比較脆弱,但我們還是不鍛鍊。

儘管我們不否認未來的自己與當下的自己息息相關,可我們還是選擇了當下的享受,想舒適,想省事,不願意去行動,更不願意接受挑戰。

而且我們對未來的自己一直抱有過度樂觀的預期,想像著未來的自己肯定不是今天這個樣子,會變得有力量、敢於挑戰,所有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這也導致了我們不斷拖延,今天的事情總是拖到明天去辦,明天繼續拖到明天。

習慣了拖延,習慣了偷懶,生活就這么閒散懶漫地被打發著,偶爾為了趕進度,幾近不眠不休。

直到遭受挫折和打擊,才悔不當初,決定要改變,但還是有很多的人決定改變不久又重新回到老樣子。

當聽到“將來的你一定會感激現在拚命的你”,多少人只是當一句雞湯左耳進右耳出。

可就是如此簡單的道理,卻把人分成兩大類:多數人和少數人。

懶惰的人居多,而每天都堅持並行動著的人,卻只有少數的人。

冪次法則揭示了有一個殘酷的事實,大多數人終將平庸,脫穎而出的人永遠是鳳毛麟角。

一個人決定自律起來,不再偷懶,在選定的行業一直堅持著、精進著,他就能打敗99%的人。

4

如果你對現狀不滿意,每天憂心忡忡,最重要的原因是你太懶了:

當你抱怨自己賺錢不多,那是你在工作中懶得投入時間和精力;

當你抱怨自己心情很差,那是你懶得去學習如何進行情緒管理。

當你抱怨自己免疫力低,那是你懶得走出去懶得去鍛鍊去健身。

當你抱怨自己很孤獨,那是你懶得去維護一段原本美好的感情。

當你抱怨原生家庭不好,那是你懶得從自身尋找突破點進行改變。

當你抱怨學習有什麼用,那是你懶得去思考如何學以致用。

當你抱怨自己很差勁,那是你懶得發掘自己的優勢並加強最佳化。

拉羅什富科說過:“懶惰雖然柔弱似水,卻常常把我們征服:它滲透進生活中一切目標和行為,蠶食和毀滅著激情和美德。”

在遇到困難和麻煩的時候,我們不要一個勁怨天尤人,除了口頭之快和獲得他人一定的理解外,對於解決問題一點用處都沒有。

多想想怎么解決當下的困境,多想想以後怎么能夠防患於未然,最重要的是有了解決方案,就要迅速去落實、去行動。

哪怕慢一點、累一點,只要你邁出腳,你就向前了一步,領先了一步。

只有行動起來,你才能真正體味到如釋重負的感覺,也能覺察到自己在處理事情中散發出來的力量;

在一個個問題的解決中,你能逐步建立起自信心,對於自己的人生有了越來越強烈的掌控感,願意去迎接生活中的挑戰,自然你的心情、生活態度也會得到很大的改觀。

你偷過的懶,總有一天會狠狠打你的臉;你揮灑的汗,總有一天會照亮你的前程。

“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願你在任何時候都目光如炬、信念堅定、勤于思考、腳踏實地,一天天逐漸變成你想成為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