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世界正在獎勵早起的人

01

“為什麼懂得這么多道理,還是過不好這一生?”

後台有位朋友對熊說,也跟著熊爺讀書讀了那么久,可是好像還是沒有找到通往成功的路途。她覺得很苦惱,不知道該怎么辦。

熊爺覺得,人生嘛,就四個字:知易行難。

那些我們以為“懂得”的道理,若沒有行動的支撐,其實和“不懂”並無二致。

就比如:早起這件事。

許多人都知道早起的好處,可是真正能夠堅持實踐的,又有幾個?

這讓熊爺想起一本頗具爭議的書:《4點起床:最養生和高效的時間管理》。

這本書的作者名叫中島孝志,是日本時間管理研究第一人,同時兼有暢銷書作家、企業經營顧問等多種身份。

他提倡早起的相關書籍,在日韓狂銷300萬冊,“引爆了早起革命”。

02

“我接觸過3萬名以上的經營者、職場人士,毫不誇張地說,幾乎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早起。”

十幾年前,中島君追隨成功人士幾乎都有的“早起”習慣,開始堅持每天早晨4點起床。

通過早起的習慣,他在各方各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功;仿佛用整個生命在證明:“世界正在獎勵早起的人”這句話。

許多人通過學習中島的早起方法,人生都發生了可喜的巨大的改變;

然而,對於中島君的“早起理論”,也有很多人表示不屑:“這完全不符合上班族的實際情況!”

對此,熊爺覺得,這本書並不是告訴大家,一定要4點起床;而是在提醒我們:如果我們都覺得早起有用,那么為什麼不去嘗試呢?

若要熊爺說出成功的捷徑,早起一定是一種。

所以,熊爺今天選取書中介紹的、關於“早起”的種種好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世界究竟是如何獎勵早起的人的吧~

03

早起的人生,事半功倍

作者說,早晨的時間,其實是一個人工作效率最高的時候。

這並非是作者的主觀判斷,而是有科學依據的:“從生理學的角度看,早上時間效率高的原因,和我們身體分泌的荷爾蒙有關。”

從黎明開始,腎上腺開始分泌兩種讓人精力充沛的荷爾蒙,而分泌的高峰期正好是早上七點左右;

而深夜分泌的同種荷爾蒙,則與早上相差甚遠,只有高峰期的三分之一左右。

這就是為什麼,早上做事效率比較高的原因。

不僅如此,飲食對工作效率的影響也很大。

“大腦的營養源是葡萄糖,大腦吃到葡萄糖,記憶力、理解力就會提高。”

作者說,好好吃早飯的人,大腦能充分吸收到營養,工作效率自然也會提高。

為此,作者建議:“我不要求大家都早上四點起床,但只要稍微早起一些,就能好好吃早、午、晚飯,這樣一來,大腦就會在早、午、晚各迎來一次峰值。”

04

早起半小時,交通工具變書房

在書中,作者給出了一組數據:假設一個人坐車去公司要1小時,持續30年,加起來的總時間相當於325天。

“也就是說,上班族要將自己職業生涯的三十分之一的時間,花在擁擠不堪的車廂世界中。”

為此,作者建議:只要提前一些時間出門,坐上更空一點的交通工具,這樣就能看書、看報紙,要是能坐上座位就更舒服了。

對於作者本人來說,捷運就是一間移動書房。在他二十多歲時出版的處女作,即是在車廂中寫出來的。

“早起一些坐上空車的人,能充分利用在交通工具上的時間,讓這段時間變得更有意義。”

05

早起,能拓展人脈關係

“只要你堅持早到公司,就會發現你的人脈自然而然就寬了。”

作者說,如果我們堅持早到公司,就會給別人留下“他總是很早來”的靠譜好印象,自然而然就會受到大家的尊敬。

在書中,作者也舉了自己的例子:

當時的作者還是公司的小職員,他堅持每天都提早一小時去上班。

那時,那些同樣早起的人就會主動接近他,並主動搭話說:“這個月怎么樣?情況如何?”、“要不要喝個咖啡?”

而這些人,大多是部長級別的,甚至可能是其他部門的負責人。

這也讓作者在那時候,通過早起,不知不覺拓展了自己的人脈關係。

“讓我們充分利用清晨時光,好好塑造自己光輝的職業形象吧!”

06

一大早,是改變自己的最好機會

我們常常會抱怨工作太忙,都沒有時間做自己感興趣的事。

因此,作者建議我們:“請大家充分利用早晨,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並實現它。”

時間不需要多,三十分鐘就夠了。

在這段時間,可以“看你特別想看的書,當做熱身運動”,可以背英語單詞、練字、畫畫......

作者說,“一大早學習的重點,是不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

養成一大早堅持做一件事的習慣,我們一定能在不知不覺中,變成更好的自己。

07

早起散步,會變聰明

“送牛奶的人比喝牛奶的人更健康。”

作者說,光用腦子是無法提高記憶力和注意力的,對於上班族來說,應該做一些對身體負擔小、能夠緩解疲勞與壓力、並對大腦有好處的運動。

所以,作者建議大家:早起散步。

“散步時需要動用身體60%的肌肉,是真正的全身運動。”

作者說,散步能刺激大腦運轉,從古至今,無數偉人正是在散步時,想到了劃時代的點子。

因此,如果每個人都能早起去散散步,並且至少走20分鐘,不僅能讓自己變得更聰明,還能燃燒脂肪,達到減肥、塑身的效果。

08

令人早起的秘密,就一個動作

作者說,想要早起,可以嘗試一個每個人都能做到的方法,那就是:利用體內生物鐘,也就是“體感時鐘”。

聽起來十分玄乎,但其實,它只涉及一個超簡單的動作:拉開窗簾。

“只要拉開窗簾,就能讓陽光把你叫醒。”

除此之外,作者還建議我們,可以“拉幫結派”地早起。

即,找到能與你一起早起的夥伴,一起在一大早,就完成一些有意義的事,讓一整天都元氣滿滿。

無數大人物都有早起的習慣:

蘋果CEO庫克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發郵件、健身;

星巴克CEO霍華德每天清早6點到辦公室,而在此之前則與夫人相伴騎腳踏車;

著名籃球巨星科比,知道“洛杉磯凌晨四點鐘的樣子”,因為他堅持早起十多年,之後“變成了肌肉強健,有體能、有力量,有著很高投籃命中率的運動員。”

......

既然無數厲害的人,都通過早起達到了成功,我們為何不去一試呢?

哪怕,是每天提早二十分鐘起床,也好。

當然,無論早起或晚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熊為大家推薦各種各樣的書,也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通往成功與快樂的工具。

上天不僅在獎勵早起的人

而且在獎勵所有

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

而付諸實踐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