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自律,成功離你更近

01

一覺醒來,瞥見書房仍亮著燈,房門也沒掩上。悄悄走過去一看,先生還在奮筆疾書。

先生從原單位退職後,新來的秘書還沒上路,單位領導要求先生帶上一程。這不,這么晚了還在挑燈苦幹。

我沖了一杯牛奶端給先生,對他說,實在做不完,先休息吧,別熬夜。趕明兒我和你一起做,反正你的領導也看不到……再說了,現在你都不在單位了,幫他們是情分,不幫是本分。做得差不多就行了,不必精益求精。

先生一聽我這話,馬上嚴肅起來:“別人看不見就放任自流,我做不到。你想想,你又不熟悉我們單位的活,即便你盡了全力,也未必能做好。我不允許自己交差不多的東西出去。”

聽了先生的話,我陷入沉思。不可否認,生活中,在人前,我們絕大多數人總是像孔雀開屏一樣,向別人展示自己最美、最積極、最正能量的一面,是標準的自律達人。

可是,當一個人獨處時就原形畢露,覺得根本沒有必要約束自己,常常自我鬆懈下來。

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我的“擰巴”先生卻能嚴於律己,堅守自己的底線,從未越過雷池一步。

俗話說得好,傻人有傻福,“擰巴”也有春天!

有一天,“擰巴”先生喜滋滋地告訴我:“老婆,我被一家上市公司看重了!他們挖我過去,做副總,年薪20萬喔!”

這果然是個靠譜的好訊息。不過,人家憑什麼看中你?

先生說:“那家公司的老總聽說我是自律達人,想方設法讓我去他們公司實習了半年才確定將我挖過去的,因為之前事情還沒有眉目,所以我才沒有和你說起過實習的事。現在一錘定音了,我才把好訊息告訴你。”

生活確實像先生說的那樣,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嚴於律己,好運離你不遠,成功離你更近。

02

先生的幸運跳槽,讓我想起了在《國中生·博覽》讀到的一個故事。

耐克公司要招聘一名市場行銷副總監。通過層層考核,最後有三名年輕人入圍。

一周后,公司告知最後一關的考核將在電話中進行。

約談如期進行。就在三名年輕人焦急地等待結果時,他們又接到通知,公司希望他們的母親將自己兒子在約談那天的表現做個書面說明,包括約談時說的話、當時的衣著、表情等。

三名入圍者的母親一五一十如實將當時的情況以信件形式反饋給公司。很快,公司副總裁亞當?赫爾芬特宣布了結果:“最後勝出的是登?湯普森!”

另外兩位年輕人很不服氣:“總裁先生,我們想知道,湯普森憑什麼打敗了我們?”

赫爾芬特微笑著說:“湯普森的母親在信中告訴我們,電話約談那天,雖然我們彼此看不到對方,但她的兒子湯普森還是很莊重地穿上西裝,繫上領帶,在電話這邊正襟危坐。

當時,湯普森的母親揶揄兒子:‘只不過是電話約談而已,對方又看不見你,有必要把自己打扮得那么莊重嗎?’

湯普森卻很嚴肅地說:‘是的,現在我完全可以穿著褲衩、背心與對方交談,但那樣,我的情緒就會很放鬆,說出來的話自然就很隨意。

而且,對方是在辦公室給我打電話,他穿得衣冠楚楚,我怎能不給予他應有的尊重呢?’”說完,赫爾芬特還不忘向兩位落選的年輕人補充了一句:“你們知道,市場行銷是一種必須嚴於律己的工作,湯普森這種在無人處的自律精神,正是我們耐克所需要的!”

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嚴於律己,才是真正的自律啊!生活是活給自己看的,你有多大成色,世界才會給你多大臉色。

03

並不是自律的人都一定能成功,但成功的人,基本都是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也能嚴於律己。

我採訪過一名國內一流名校女生,在畢業之際,有幸收到了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的錄取通知書,開始了她的研究生學習生涯。

要知道,許多國際政治名人都是出自該學院。許多人羨慕忌妒恨,覺得她是天賦好才能進哈佛讀研。

她其實靠的是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仍然嚴於律己——

上大學後,學習任務一下子減輕了很多,加上父母管教鞭長莫及,很多人像飛出籠的小鳥,徹底放飛自我,在大學相對寬鬆的環境裡肆意揮灑青春。

這名女生卻做了一個在同學看來非常變態的作息表,給自己安排每天的時間都是滿滿當當,沒有空閒,自律到令人髮指——

每天五點起床,堅持晨讀;到點準時上課;每天雷打不動地完全空出兩三個小時留給自己去提升能力。這兩三個小時,完全避免玩手機、追劇、聊天……

有人嘲笑她,說這樣的生活方式是苦行僧,活該交不到男朋友云云。

她沒有因為別人的嘲笑而選擇放棄,而是繼續堅持。憑藉這份超強的自律,她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那些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也自律的人,真的連老天都不忍辜負。

所謂精英,不外如是。

其實,這世上沒有所謂的天才,只是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堅持自律,逼自己不斷前進。

如果你不想平庸下去,那么請從自律開始,對自己狠一點,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也保持自律,堅持下去。

有人曾說過,相信你的自律,相信你所做出的每一份努力,時光都會在未來的日子裡以另一種美好的形式饋贈給你。

是的喔,對自己狠一點,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堅持自律,成功離你越近,幸運來的越快。

請牢記:在暗處野蠻生長,終有一日馥郁傳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