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生沒有太晚的開始,只有不開始

01

最近遇到一些讀者在後天留言說,很喜歡我的文字。他們自己也喜歡閱讀,想把業餘時間利用起來,嘗試拿來寫作。

但不知道現在還來得及吧?另外也擔心自己萬一寫不好怎么辦?

我想在回答這兩個問題之前,先講一個故事。

《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作者是美國老太太摩西奶奶,這是一個勵志范的代表。

她在年輕的時候,願望就是想畫畫。但那時,她家人和朋友都告訴她,你太不現實了。他們說:

“你是一個農場菇涼,你的人生就是嫁給一個農場小伙子,然後養一大幫孩子。”

她被周圍的人就偷走了夢想,不在想畫畫的事,做她認為她該做的事。

後來,她生了十幾個孩子,四十幾歲就當上了外祖母,六十幾歲就成了曾祖母。在75時,丈夫去世,孩子也長大成人,醫生說她年齡太大,不適合在農場裡勞作。

在她77那年,她覺得自己時日無多,於是決定完成內心的願望,在去世之前畫一些畫。

她就去鎮上的商店買回來畫筆、畫紙和顏料,坐在家裡開始畫畫,這些畫後來被稱著原生態的美國風景。

摩西奶奶在78歲那年,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幅畫。當她101歲時,紐約市的一家藝術畫廊,舉辦了她的個人畫展。在她人生的最後十年里,她的一些畫作市場售價高達10萬美金一幅。

矛盾的是,當她是一個小姑涼時,人們說她不能畫畫,因為開銷太大,負擔不起。在她開始畫畫後,她一年掙的錢,比她和丈夫兩個人在農場上辛勞一輩子,掙的錢還要多。

繪畫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保持充實。

2001年,華盛頓博物館舉辦'摩西奶奶在21世紀'展覽,展出國內外收藏的87件摩西奶奶經典畫作和遺物,再次引起巨大反響。

在展覽中,有一張私人明信片格外吸人眼球。

有趣的是,在摩西奶奶100歲時,日本有個叫渡邊淳一的年輕人問她,該不該為了自己熱愛的寫作而辭掉外科醫生的工作?

她的回信是一張明信片,上面畫了一座穀倉,並附有一段話:

“做你喜歡的事,上帝會高興地幫你打開成功之門,哪怕你現在已經80歲了。”

當然,渡邊淳一後來成了名揚世界的大作家,出版了《失樂園》、《光與影》等50多部長篇小說。

這位同學,如果你真的想嘗試寫作,現在一點都不晚。

你也不用擔心自己寫的不夠好,世上沒有那個人一下子就把事情做好的。你只要不斷思考和總結,堅持寫下去,結果不會太差。

02

1857年,約瑟夫·康拉德出生在波蘭,在上流社會的家庭中度過了童年生活。

後來他17歲逃到了法國,開始了自己的航海生涯。在一艘英國船上當水手時,他只懂6個英語單詞,後來又在英國的商船上工作16年。

在近30歲時才系統學英語,37歲那年結束了漂流生活,開始用英語寫作。40歲時完成了第一部作品《水仙號上的黑水手》,此後一生髮表了13部長篇小說和28部短篇小說。

《黑暗的心》是他最負盛名的小說,成為了世界上罕見的用非母語寫作而成名的著名小說家。

康德拉在英國文學史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是英國現代主義小說的先驅,被譽為英國現代八大作家之一,他最擅長寫海洋冒險小說,有“海洋小說大師”之稱。

著名作家老舍稱他為“近代最偉大的境界與人格的創造者”,他深刻影響了福克納、海明威等眾多著名作家。

如果你真的對某樣東西感興趣,那就嘗試讓自己投入進去,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它會指引你的,不要輕易放棄。

你最願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賦所在。

03

身邊經常有妹紙說,自己想減肥,計畫三個月減掉20斤。於是去辦了健身卡,買好了運動裝備,去了幾次就覺得太累受不了,減肥計畫擱淺。

根據能量守恆定律,你用多長時間胖起來的,那么你也要用相應的時間才能減下去。可是你一共去健身房只有可憐的個位數,老天就這么垂憐你啊?

在國內,有一位“神仙奶奶”,她就是87歲的盛瑞玲。她是一位活力四射、身材窈窕的“菇涼”,但你絕對想不到,她65歲時的模樣。

體型臃腫,身材走樣,不要說什麼活力、優雅、歲月靜好。退休後遭遇嚴重車禍,腰椎壓縮性骨折,盛瑞玲不得不臥床休養。

這一來,只有1米58的她,體重由96斤猛漲到126斤,更嚴重就是糖尿病也來了,於是她下定決心:開始減肥。

起初,由於減肥心切,使了好大的勁,卻並沒有啥效果。正在萬分苦惱之際,兒子想出了一個好辦法,讓媽媽幫忙每天給雜誌社送稿。

每天跑來跑去,一個月下來,體重竟然下降了18斤。

之後她每天卯足了勁,挺胸、收腹,大踏步,短短几個月下來就甩掉了那些肥肉,體重降到了94斤。

因為之前給兒子送雜誌稿,她接觸到眾多雜誌社、廣告商,人們驚嘆於她形象和氣質的轉變,紛紛爭搶她做自家的模特。

真正的優雅無關年齡,80多歲照樣可以容光煥發,照樣可以塗口紅、蹬高跟、著泳衣。

她主動學習各種新鮮事物,學化妝,學拍照,看時尚雜誌,舞蹈瑜伽,年輕人的喜好,她一樣也沒落下。

把學習當成一種習慣時,大腦就不會遲鈍了,“做個會學習的小老孩”,是盛阿姨經常掛在嘴邊的話,刷微博、玩微信她樣樣在行。

就連秀起恩愛來,也甩現在年輕人一條街。

別輕易言老,遺憾錯過花樣年華又怎樣?心態年輕,活出自己,美麗,就能穿透歲月的年輪。

在老奶奶面前,我們很多人要羞愧地汗顏。你真的想去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04

都市生活慣了的我們,身體素質直線下降,“三高”隨著而來,減肥迫在眉睫。

我們一面想著跑步計畫,同時又想著如何與內心的懶癌作鬥爭。

福傑辛格,89歲時才開始跑馬拉松,每天都跑16公里,在那之前他都以為馬拉松只有26公里。

20年前,妻子和孩子都死亡後,開始練習跑步。92歲高齡時,用5時40分刷新了世界紀錄,這為他帶來了豐厚的廣告報酬。

他是一個永不服輸的人,在100歲時用了7時49分跑完了2012倫敦馬拉松,成為

全世界年紀最大的馬拉松選手。

日本老人長岡美惠子,為了膝蓋復檢,82歲高齡的她開始學習游泳,每個禮拜至少練習三次。

在99歲時,她曾於奧運會標準池(長水道50米)游完1500米距離。

2015年,她參加國內舉辦的業餘游泳競賽,花了1小時15分鐘完成自由式1500米,這個成績也打破了這個年齡段的金氏世界紀錄。

有人總說:已經晚了。實際上,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光。

對於一個真正有所追求的人來說,生命的每個時期都是年輕的、及時的。

05

木材 ,一年生當柴,三年五年生當桌椅,十年百年的才有可能成棟樑。

種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故要養深積厚,等待時間。

前兩年,一位79歲的時裝秀老人驚呆眾人,刷爆朋友圈。

他叫王德順,1936年出生於瀋陽。24歲做話劇演員,49歲開始研究形體啞劇。2年後,將中國的啞劇第一次帶上世界啞劇舞台;57歲創造“活雕塑”,在北京的首演引起轟動。

此外,他還參演多部作品,有《天地英雄》、《闖關東》和《重返20歲》等。

老人身材硬朗,精神矍鑠,不時向人問好。據悉,他每天健身2小時以上,每周一次速滑。

生活是我們自己創造,一直是,永遠都是。害怕“來不及”,不能成為不作為的藉口。

你要去相信,時光且長,你終將長成自己想要的模樣,擁抱獨屬於你的未來。

不要著急,最好的總會在最不經意的時候出現。摩西奶奶說,最好的生活,就是充分利用生活所提供的一切。

人的一生,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是幸運的。有自己喜歡的人,才會生活得有趣,才可能成為一個有意思的人。

當你不計功利地全身心做一件事時,投入時的愉悅和成就感,便是最大的收穫與褒獎。

如果你真的想好了要去做一件事,任何時候開始都不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