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機會前傳

誰也沒想到,畢業於北京二外、英語過了8級的表妹會選擇做空姐。去年的這個時候,她跑來問我,你說,去工行做櫃員和到世界各地飛來飛去,我該選哪個?

這倆選項確實有點遠。我只能說,看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沒錯,工行意味著穩定,隨著資歷的增長你會有更大的升職空間。空姐不一樣,在職業的前半程,你可以拿著比同齡人高的薪水吃喝玩樂,可是到了職業的後半程還得重新想出路。

可是,這姑娘鐵了心要去看世界。

幾個月後,她如願以償,法蘭克福、墨爾本、東京、首爾、斯德哥爾摩……她說,語言的優勢很快讓她在小組裡脫穎而出,迅速拿到飛國際航線的機會。

看著她在德國的小火車上感嘆老齡化問題,在墨爾本的黃金海岸踩沙子,我想起這姑娘一年來的委屈與成長。

第一次來吐槽,是顧客把麵包砸到她的身上。航空公司的麵包是硬了點,她一直在解釋,可最終還是成了顧客的出氣筒。我問,那你當時是怎么做的?她說:我撿起麵包進了工作間,進去之後,眼淚就嘩嘩地下來了。我感嘆,這姑娘好有職業精神。

第二次一起吃飯,她說,大家對她的評價是“不像90後”。嗯?看來你很靠譜。她樂,關鍵是大家都太把自己當公主了。舉個例子。有一次飛行途中,飛機上的衛生間出了問題。空姐們都捂著鼻子攤著手,這可怎么辦呀?其實誰都知道該怎么辦,但就是沒人肯出頭。表妹看著洗手間門口的人越來越多,撥開眾人走了進去。問題自然是解決了,她的雅號也來了,女爺們兒。

同齡人可以說出很多她被器重的理由,她自己也可以說出個人專業上的優勢,我想說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機會前傳,你最後拿到的那個機會,並不是空投下來砸到你身上的,也不會僅僅因為學歷與資歷就落在你的身上,關鍵是,如果你在非考試狀態下拿到好成績,那么在機會到來的時候,你就可以直接免試入場了。

總是被拿出來念叨的前傳還有不少。

某某某對自己真夠狠的。剛到單位,就跟著小組做項目,本來是個無名小卒,項目結束已經成了頭號種子。你說一小姑娘,啥雜事都乾,晚上直接睡沙發上,這樣的拼勁兒,哪兒不搶著要。

還有那誰誰誰,實習的時候把一破事兒幹得特精彩。本來可以隨便應付,他生生做得讓所有人記住了。事情的結果很簡單——這個本來不是他的機會,關鍵時刻給他加了分。

聰明人會說,我的精力是有限的,得有的放矢,做些對實現目標有意義的事。可是,你真的認為那些在職場中摸爬滾打的,他們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都知道自己能收穫什麼嗎?

要我說,他們種下的只是一種“可能性”。在每一件事上,他們都用高水準要求自己,當高水準成為一種慣性,那些對付的、剛及格的,或者沒有拿到高分的,在自己這兒首先就過不去。他們可能都沒有意識到,是在什麼時候種下了這些“可能性”,只是,種得多了,收穫的機率也就大了。

很多人會覺得,那僅僅是一種可能性,我為什麼要付出那么大的精力呢?或者說,我只做能看得到結果的事。於是,離結果最近的那些事,跟前堵了一撥人,虎視眈眈。在可能出彩的每一刻,他們卻寧願讓自己閒著。這大概就是很多人的機會前傳沒有寫好的原因吧。

最後說說我的同學。她在大學裡做的那些事,神經大條的我們最初都不太理解。

比如,周五晚上女生們忙著吃飯逛街談戀愛,她卻忙著泡英語角。學校里承辦一些國際講座,我們都是後排觀眾,她永遠坐在第一排。終於有一天,我們發現了自己和她的不同——她坐到了台上,我們還在台下。

以後的每一場國際講座,非外語專業的她都是當仁不讓的翻譯。值得一提的是,在做翻譯的過程中,她認識了很多國外高校的教授,對方對她青眼有加。於是剛一畢業,她就出國了。

這個前傳寫得過於精彩且不露痕跡,以至於多年後我們還在討論,她是太積極太向上呢,還是內心一直有把尺子。不過無論如何,這都是一本能拿高分的機會前傳。

  1. 每個人都應該有陽光樣的人生
  2.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3. 每個人都必須記住的十句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