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各種機會像睡醒了一樣

遠在澳洲教中文的kiki最近在郵件里說,有了三年做對外漢語老師的經歷之後,她最近得到了好幾個絕好的機會,都是她曾經夢寐以求的。只不過以前資歷太淺,只有站在人家門口流口水的份兒,但是現在,當她努力克服一切困難做到第三年的時候,各種機會像剛睡醒了一樣,排著隊來找她了。

她跟我說,一個工作,無論行業開放性有多大,無論你的工作地點在哪裡,都有無處不在的可能性。所以,親愛的,不管是岔路還是陽關道,認認真真走下去很重要。

認認真真堅持一件事當然是很難的,特別是遇見困難的時候。比如我自己,從實習到正式工作,從事公關行業已經整整五年了,中間不可能一直都那麼順利,也曾信誓旦旦,決心不幹了,太累了。那陣子,我每天做報告做到噁心。有一次連著寫了好幾個新聞稿,到最後對著電腦螢幕噁心得直想吐。每天都要面對高強度的壓力,加班到很晚。

可是每當有一點小小的進步,比如這個會寫了,那個也會做了,認識了好多如果不上班就不會認識的人,看到行業里很牛的前輩做出來的漂亮的案例,還是會慢慢說服自己,堅持一下,再堅持一下,就這麼放棄真的很可惜。偶爾我會幫朋友出主意、想方案,或者寫個什麼東西,總會得到對方的讚賞,誇我很專業、很標準。每到這種時候,我便會念起公司的好。雖然我很辛苦、很難過,壓力大得睡不著覺,但仔細想想,這幾年的專業訓練把我從一個什麼都不管不顧、亂穿衣服、亂說話的野孩子,訓練成一個做事有邊有角,說話有模有樣的職場人。

我的一個朋友頻繁跳槽,半年一次,理由就是不喜歡了。結果跳來跳去,工作內容基本沒變,一直都是不喜歡。我沒說什麼,只是有點替她著急。

我記得剛開始工作的時候,也覺得對很多事情不屑一顧,覺得什麼都很簡單,覺得自己應該能力很強,花了那麼多錢和時間學這個學那個,學歷、學校、背景、英文哪個都不差,結果跑到跨國公司里遞快遞、畫表格、數數字來了。那時候我跟很多人一樣,覺得自己出去也應該能談個生意吧,或者能帶幾個人做個項目吧。

求職的時候我投了三個簡歷,百發百中,接連拿offer,最後挨個跳槽。我在第一家公司畫表格、打電話兩個月,在第二家公司畫表格、打電話、寫PPT5個月。我以為以我7個月的跨國公司經歷來第三家公司,能有什麼高級點的事兒乾,結果卻發現我幹什麼都不紮實。同事一起吃飯都不知道該說什麼,永遠悶著頭沉默地吃;和媒體談合作不知道說什麼,永遠瞪著眼睛聽;出去吵個架都抓不住重點,吵著吵著就忘了論據是什麼了,絲毫沒有邏輯性。

只有一切從頭開始,才能讓我自卑的小心臟踏實一點點。所以我又畫表格、寫PPT,6個月之後才宣告紮實地轉正入職,開始做項目。

日子長了,堅持的久了,自然而然地能做出一些特色和擅長的東西來,所以機會便無處不在了。

當我開始有能力延伸到更多更廣更深的地方時,我看到了自己越來越多的不足,也便有了越來越強烈的學習欲望。我喜歡這種謙卑的感覺,下意識地讓自己從容地走到更遠的地方,抓住更多的機會,觸碰到更多無處不在的可能性。

我很享受這種倒空自己的學習感覺,也喜歡自己走向越來越大的世界。而這一切的前提是這幾年艱苦的訓練和培養,我希望自己能夠認認真真地走下去。為了那些我還不知道的未來,為了所有傻呵呵地矗立在心裡的不會消失的理想。

  1.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機會前傳
  2. 再小的機會也有成功的可能
  3. 關於機會的名言
返回頂部